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城市發展新區成重慶市工業化主戰場

2017-05-19 09:28:5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胡雨

【財經渝企圖文】城市發展新區成重慶市工業化主戰場

2016年4月11日,位於永川區的重慶市機器人·數控機床高端智慧裝備産業基地內,哈工大機器人正在展示他們的舞姿。(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記者從重慶市經信委獲悉,今年第一季度城市發展新區“一馬當先”,完成工業投資595億元,增長17.3%,佔全市工業投資總量的64.2%;實現工業增加值596.98億元,同比增長11.5%。

  “城市發展新區工業主戰場地位日益凸顯。”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稱,近年來,城市發展新區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集群培育步伐,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支撐地位不斷增強。去年,城市發展新區12個區縣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産值10419億元,同比增長17%,佔全市工業的43%。

  投資集聚效應提升

  今年2月,中船重工與永川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永川投資100億元,建設中船重工智慧製造産業園、智慧裝備産業園、物流産業園,擬將永川打造為中船重工西部基地。

  “一大批上下游企業向永川加速集聚。”永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4年前,該區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幾乎為零,固高科技落戶永川後,發揮其整合科技、聯動産業、帶動市場的作用,讓永川從無到有、由小到大,逐步成為全國機器人及智慧裝備製造産業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

  截至今年3月,永川區已簽約引進和培育深圳固高、廣數機器人、臺正聯盟體、德國埃馬克等機器人及智慧裝備企業136家,已投産60家,全部達産可實現年産值223億元。

  “投資集聚效應的提升促進了産業集群的加快構成。”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稱,城市發展新區已成為吸引投資的熱土,有力助推了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含汽車摩托車)、新型材料、消費品四大支柱産業的集群發展,電子、汽摩、金屬材料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機器人、數控機床、服裝、綠色食品4個五百億級産業集群,裝備、醫藥、紙業等一批百億級産業集群的發展目標正順利推進,“中欣維動力、阿爾法石油、遠達環保、精通力陽摩托車、理文漿粕技改等一大批項目落戶並迅速釋放産能,支撐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2016年,城市發展新區完成工業投資3507億元,同比增長17%,高於全市3個百分點,佔全市工業投資62%。

  發展平臺日趨完善

  2016年,榮昌高新區經市政府批准設立為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形成了以農牧高新、生物制藥、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及新型材料和現代服務業為主的“4+1”高新技術産業格局。

  據統計,榮昌高新區現已入駐企業385家,投産企業292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36家,2016年實現工業總産值640億元。

  “農業大區實現了向工業化主戰場的轉身。”過去提到榮昌,人們更多地想到畜牧産業。而今,榮昌開始向國家高新區邁進。

  與榮昌一樣,人們對潼南的印象主要是蔬菜産業、菜籃子工程。現在,潼南建起了主要發展手機、機械及電子配套、農副産品加工、家居及燈飾紙業等産業的工業園區。到2020年,潼南工業園區將建成智慧終端生産基地、現代燈飾基地。

  截至目前,潼南工業園區入駐有民豐化工、維爾美紙業、中欣微動力、巨科環保、匯達檸檬等工業企業310余戶,其中規上企業145戶。2016年,園區規模工業産值378億元、同比增長26%,工業投資118億元、增長29%,投産企業用地産出強度90億元/平方公里。

  “發展平臺日趨完善。”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稱,城市發展新區已形成“2+2+11”工業園區體系。即長壽經開區、璧山高新區2個國家級開發區,萬盛經開區、雙橋經開區2個市級開發區,永川、潼南等11個市級特色工業園區。其中,千億級園區2個、五百億級園區5個、百億級園區8個。

  産業特色初步顯現

  上月,重慶恒芯天際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首批價值5900萬元的數據鏈通信機,從合川工業園區起運前往上海。

  這是合川區信息安全産業基地項目向客戶交付的首批訂單,標誌著合川區打造千億級信息技術産業集群這艘“航母”正式啟航。

  “建設特色産業基地,堅持産業特色發展。”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稱,近年來,城市發展新區著力完善加工組裝、零部件製造、配套服務、物流配送四大産業功能,有選擇性承接“6+1”支柱産業,突出發展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産業,提升發展汽車和摩托車産業,突破性發展電子信息和材料産業,同步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提高配套産業品質和水準,合理佈局主導産業,確定2-3個富有特色的主導産業,形成差異化發展格局,“做到特色發展、聯動發展,與其它功能區錯位發展、協調發展。”

  一直以來,城市發展新區堅持加快打造比較優勢突出、支撐作用較強的特色産業基地,要求每個特色産業基地至少集聚相關企業10戶以上、産值規模100億元以上,符合條件的可申報國家級示範基地,到2020年力爭每個園區都有2-3個特色産業。

  三年多的奮戰,江津裝備製造、璧山筆電配套、永川機器人、大足環保裝備、萬盛鋁鎂合金、合川汽車、南川緊固件等産業快速發展,其中江津裝備製造、涪陵食品、璧山軍民結合、長壽化工新材料、永川機器人成功申報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市級特色産業基地達到23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