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園區開發>正文

重慶兩江新區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2017-06-12 14:20:18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陳香 | 責編:董建雄

  原標題:重慶兩江新區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讓創業者有底氣

【園區開發列表】重慶兩江新區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賽伯樂移動互聯網孵化園內,創業者正在討論。 本報記者 吳陸牧攝

  去年5月,重慶兩江新區作為區域示範基地入圍首批28個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名單,創新創業環境持續提升。

  通過統籌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和政策鏈,兩江新區逐漸構建起開放式“雙創”生態,經濟提質增效的內生動力明顯增強,逐步向長江上游創新中心和西部創新中心“窗口”邁進。

  搭建“雙創”平臺

  完美世界、愛奇藝、騰訊、豬八戒網……重慶照母山下,兩江新區互聯網産業園裏,一幢幢互聯網企業大廈矗立在青山綠水間。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如今已經成為重慶互聯網創新創業高地,集聚了300多家科技創新型企業,每天都有許多創意産品從這裡誕生。

  1200平方公里的兩江新區從整體上構成了一個創新創業大平臺,“雙創”的生動實踐則具體落腳在核心區、功能區以及各類吸納創新創業的空間載體上。

  目前,類似互聯網産業園這樣的創新創業平臺在兩江新區還有很多。近年來,兩江新區圍繞智慧製造、汽車産業、通用航空、生物醫藥、互聯網及服務貿易等重點産業領域,佈局形成了包括照母山科技創新城、雲計算産業園、留學生創業園、水土高新園等在內的多層次、多領域“雙創”平臺,聚焦新興産業和創新型初創企業,培育全社會“雙創”的內生動力。

  在兩江新區水土片區,面積9萬平方米的科技創新中心已經落成,正圍繞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電子信息、機器人、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等産業開展創新創業和項目孵化。如今,華數機器人、光遙光電、微眼航空等一批高新項目已經在這裡落戶投産。

  除了政府主導的孵化園,兩江新區還引進專業孵化機構為創客服務。比如,互聯網産業園裏的騰訊(重慶)眾創空間,不僅為創客提供辦公場地,還建立導師和輔導員隊伍,每個月舉辦至少4次創業輔導培訓活動,助力創客創業。

  兩年前,重慶小金人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立,只有兩張辦公桌,不到10個人,專注汽車上門保養服務。如今,小金人公司在兩江新區的賽伯樂互聯網孵化園租下了一整層樓,員工近200名。27歲的公司創始人劉真海説:“孵化園裏創客集聚,還成立專門的管理部門,為創業人員提供工商登記、融資服務等創業服務,這些都有利於創新創業。”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兩江新區目前已建成騰訊(重慶)眾創空間、西遊匯移動遊戲眾創空間、易一互聯網金融眾創空間、豬八戒文化創意眾創空間、賽伯樂(重慶)眾創空間等多個專業孵化園,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入駐科技型中小微企業超過200家。

  兩江新區還力推“一樓一産業,一樓一生態”的平臺建設模式,幫助創業者在一棟樓裏實現從創意、創業、孵化到加速發展的成長。走進兩江新區工業開發區,一座座創新型樓宇正在崛起。在這裡,建築面積100萬平方米的聯東U谷“兩江新區國際企業港”、建築面積17萬平方米的天海星“兩江數碼工坊”、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的“大地工谷企業公園”等科技企業加速器項目建成投用。

  創造“雙創”生態

  1000家,這是兩江新區目前的“雙創”企業總數。為何選擇兩江?對於這個問題,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回答,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兩江新區有著良好的“雙創”生態,增強了創業創新者試錯的底氣和勇氣。

  2年前,24歲的楊欣玥放棄了美國矽谷的高薪待遇,來到兩江新區創辦了重慶安爾伴家科技公司,致力於打造智慧社區平臺。“在這裡,我找到了曾在矽谷感受到的創業文化和創業氛圍。”在楊欣玥看來,兩江新區不僅為創業者營造了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環境,而且實現了信息、人才、資本在大學、創業公司和大型企業之間的流動和再配置。

  兩江新區科技創新局局長楊春林告訴記者,兩江新區當前正在積極探索“互聯網+眾創空間”“龍頭企業+眾扶平臺”“孵化器+雙創企業”“高校+企業+平臺”等“雙創”模式,構建良好“雙創”生態鏈。同時,打通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通道,鼓勵資源共享與合作,引導科研基礎設施、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構建開放式“雙創”體系。

  資金是橫在創業創新者面前的一道坎,如何為“雙創”掃清資金障礙是兩江新區探索解決的重點。兩江新區管委會出資10億元設立“兩江科技創新專項資金”,與多家銀行合作,推出科技創業貸、科技擔保貸等科技金融産品,同時還設立移動互聯網、文化創意等7隻股權投資基金,基金總規模達到17.5億元。

  以簡政放權為核心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動兩江新區最大限度為“雙創”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兩江新區依託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臺、園區公共服務平臺等,在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人才流動、加強協同創新、推進開放共享等方面建立“雙創”政策集中發佈網絡體系,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高水準人才隊伍是“雙創”的核心要素。兩江新區不斷完善雙創人才保障體系,針對“高、精、尖、缺”人才推行“一事一議、特事特辦”的工作機制。當前,兩江新區正在推進人才高地建設工程,按照計劃,到2018年將集聚10名以上科技頂尖專家,培育100名以上創新型企業家,引進1000名以上高水準雙創人才,引領1萬名以上青年大學生創業就業,帶動10萬名以上社會就業人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