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科教>正文

重慶科創職業學院砥礪前行 鑄就高職教育新輝煌

2017-06-16 14:49:0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石麗敏

  【科教圖文】重慶科創職業學院砥礪前行 鑄就高職教育新輝煌

  老師向同學們介紹工業機器人的基本情況

  【科教圖文】重慶科創職業學院砥礪前行 鑄就高職教育新輝煌

  科創職院樂鎧機器人參加2017年重慶市科技活動周

  5月20日至21日,“重慶市科技活動周——未來生活夢幻體驗展”在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拉開帷幕,在重慶科創職業學院500平方米的未來生活夢幻體驗展區內,由各類機甲戰車、陪伴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娛樂型機器人構成的“變形金剛”團隊,吸引了眾多市民來到科創學院展區觀摩體驗未來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常委會的相關領導,在視察學院樂鎧機器人展區和科普基地展區時,對學院校辦企業樂鎧公司自主研發、生産的展演機器人和機甲遊戲戰車,及3D列印、VR虛擬現實等展示活動作了高度評價。

  科創職院對高新技術不斷創新、探索、衝擊、磨礪,譜寫了高職教育的全新篇章。讓我們走進重慶科創職業學院,探尋未來科技的奧秘,領略與眾不同的“高職教育之道”。

  “産、學、研”一體創新平臺

  讓高技能人才贏在未來

  伴隨經濟結構調整、産業轉型升級的需要,職業教育特別是高職教育必須走向高端,正成為科創職院人的共識。

  為此,科創職院與加拿大斯利蒙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共建了高新技術生産實訓基地。基地融實訓教學、職業鑒定、生産服務、科普體驗和技術研發等功能為一體,下設機器人中心、3D列印中心、無人機中心等高技術産業項目。

  基地建有倣真生産流水線4條,成為重慶大學、重慶郵電大學等高校的人才培養實訓基地,也是大型企業的員工培訓基地。緊貼高新技術製造業,基地現已成功申報省部級研究機構——重慶市工業機器人應用服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重慶科創智慧裝備研究院,産學研一體化平臺初具雛形。

  基地建設的意義不僅在於為學生提供簡單的實訓機會,更在於對産學研合作體制機制的探索和突破。

  “推動産學研一體化,實現産教深度融合,面臨很多障礙。”科創職院負責人説,一個是體制機制和評價標準,研究者往往從學術角度、論文發表評價研究成果,而對於企業家而言,更多考慮這種科研成果能不能成為商品、進入市場的問題。現在技術研究中心直接建在生産線上,研究成果的評價標準是看是否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打通了産教融合最後一公里。

  産教融合還有一個最大的障礙是利益分配。

  科創職院于去年7月投資興建校辦企業“重慶樂鎧機器人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先後引進國內外機器人專家,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共同組建,主要從事娛樂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的研發與生産及以機器人為載體的遊樂項目開發。

  公司隸屬於學院,産權收益明晰,科研、教學與生産都成為企業同等重要的大事,大大加快産學研一體化,企業現已獲得1項發明專利、6項實用專利,另有2項發明專利和5項實用專利正在申報。目前,企業生産的S2型遊戲戰車等高科技遊樂項目,即將落戶重慶洋人街和永川樂和樂都。

  樂鎧除了從事研發生産以外,還承擔了職院每週16課時的實訓教學任務。樂鎧的工程師、技術員同時兼任學院自動化、軟體開發等專業的實訓教師。學院同時還篩選了部分優秀學生作兼職技術員等,加快高端人才培養進程。

  業內專家認為,樂鎧的運作方式真正實現了産教的深度融合,科技研發、教學實踐與産業結合,形成良性接軌,創新了“做中學,廠中學,學中做”的高職教育培養模式。

  專業建設對接産業需求

  特色專業實現優勢發展

  科創職院電子信息工程技術專業的大三學生馬貞茂還沒畢業,就已經被重慶樂鎧機器人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提前“預定”,成為了一名機器人程式編寫員,收入不菲。

  像馬貞茂這樣的學生在學院比比皆是。據統計,近3年,學院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7%以上,畢業生總數的82%在重慶就業,其中在永川就業的學生約佔20%,學院培養出來的技能人才有力地支撐了區域經濟、産業的轉型發展。

  科創學院畢業生高就業率如何造就?

  “職業教育必須緊盯産業、企業的轉型發展需求,特別是新興産業的發展。”根據重慶“6+1”支柱産業、“2+10”戰略性新興産業及新型服務貿易業發展等相關産業的人才需求,針對區域發展戰略和重點産業集群,以地方經濟建設和就業為導向,立足高新技術應用和行業企業發展需求,結合學院辦學軟硬體資源條件,不斷調整優化專業結構與佈局,積極扶持和培植新興專業、重點專業和特色專業。目前已構建起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汽車、財經商貿、土木建築、文化藝術六大專業群,直接服務重慶地方經濟發展的專業群3個,專業達18個,佔比達64%。

  科創學院六大專業群的建設,既整合了教學資源,又有利於打造特色,形成品牌,促進了學院可持續健康發展。

  “3+1”特色育人模式

  造就學生“一生多學,一專多能”

  羅洪波是信息與機電工程學院機電一體化(機器人技術方向)的畢業生,在校期間不僅完成專業技能考試,還報名參加了學校"3+1"擴展技能培訓,拿到可編程邏輯控制編程師、維修電工等職業技能鑒定證書,在重慶廣數機器人有限公司數百人的招聘中脫穎而出,拿到高薪。

  “這與學院在全國率先推行“3+1”人才培養模式密切相關。”學院負責人説。何謂“3+1”?“3”是指學生在校期間必須達到思想綜合素質高、專業知識過硬和專業技能紮實的基本要求。“1”是學院獨創的特色,指學生著眼于自己的興趣和特長,選修至少一門拓展技能進行培訓,這樣的拓展課程共有40多門,可以滿足學生各方面需求,以深化專業知識、提升能力水準,成為一專多能的高素質複合型人才。學生在畢業時符合全部條件,就可獲得畢業證書在內的至少4類證書。

  “社會的發展對人才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招鮮吃遍天’的觀念已不適應當今社會。一專多能的培養方式,為學生積蓄更強的專業技術技能。”學院負責人如是説。據了解,近幾年學院優秀學生不斷涌現,在“全國高職技能大賽”、“全國高校移動互聯應用創新大賽”等國家級、市級比賽中頻頻獲獎,畢業生進入企業更是好評如潮。

  科創職院既要提升學生就業品質,也要為學生的創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為順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潮流,學院逐步建立起具有科創特色的創新創業教育培養體系,成立了集學生創新創業、立項創企、科研成果轉化等綜合服務為一體的創新創業科技園,目前,入住創客團隊達41個。2015年11月,學校創新創業科技園被市科委認定為首批“重慶市眾創空間”,去年7月,學院獲得全國民辦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示範學校指導服務獎。

  “踏實、勤奮、動手能力強……”從科創職院走出去的畢業生,無論是在企業任職,或者是自主創業,都能在職場走出一方廣闊且美好的天地,並逐漸成為行業裏的中堅力量和骨幹精英。

  何霜 張騫月 圖片由重慶科創職業學院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