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無腿蛙王”與重慶消防的生死情緣

2017-06-16 09:46:0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陳香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無腿蛙王”與重慶消防的生死情緣——汶川大地震截肢少年尋找到當年救命恩人為自己證婚

【重慶會客廳】“無腿蛙王”與重慶消防的生死情緣

重慶消防當年救出代國宏的一刻。

【重慶會客廳】“無腿蛙王”與重慶消防的生死情緣

代國宏在婚禮現場與消防戰士合影。本欄圖片均由受訪者供圖

  9年前,汶川大地震讓18歲的代國宏和一群重慶消防戰士結下了生死情緣。

  9年後,一次特殊的尋人、一場感人的婚禮,再度續寫這段廢墟之上的生死情緣。

  時光荏苒,被改變的只是容顏,永不變的是川渝兩地在災難面前結下的兄弟情誼。

  當年災區少年

  如今“無腿蛙王”

  “今天的婚禮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我要感謝一群遠道而來的客人,因為他們是我的恩人,救命恩人!”6月11日,成都溫江區,一場特殊而感人的婚禮正在進行。

  婚禮甫一開場,坐在輪椅上的無腿新郎,就與一位身著軍裝的中年漢子緊緊抱在一起,淚水無聲滴落。

  這位失去雙腿的新郎叫代國宏,曾在省級、全國比賽中獲9枚金牌、4枚銀牌,被譽為中國的“無腿蛙王”。

  穿軍裝的漢子叫李小波,來自重慶市渝中區公安消防支隊,他身後還有當年一同參與救援的數名消防戰士。

  來自四川的“無腿蛙王”與來自重慶的消防戰士,他們之間的故事,始於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時年18歲的代國宏,是北川中學高二(5)班的一名學生。

  那一天的地動山搖之後,代國宏所在的教學樓整體垮塌,他與52名同學一道,被深埋在了黑暗之中。他被巨大的樓板壓住下半截身軀,生命危在旦夕。

  幾乎與此同時,四百多公里外的重慶消防部隊,也正火速集結部隊、整裝待命。17個小時後,首批重慶消防救援突擊隊向震區突進。

  急行軍12個小時後,李小波與戰友們,出現在了北川中學的廢墟上,發現了被埋在廢墟下的代國宏。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艱苦營救,代國宏重見天日,但永遠失去了雙腿。

  被送到重慶新橋醫院治療後,代國宏加入四川省殘疾人游泳隊,並在全國各地的游泳比賽中斬金奪銀。

  一路拼搏中,代國宏也收穫了愛情。2015年9月18日,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六屆特奧會上,代國宏在賽場上向女友蘇思妙求婚成功。

  “如果説我真的是‘無腿蛙王’,那重慶消防戰士就是‘無腿蛙王’的造就者。”代國宏説,無論自己今天獲得了什麼,這一切最初都是重慶消防戰士帶來的。

  “重慶消防”頭盔

  是記憶中唯一亮色

  “當年躺在病床上,腦子裏所有的事都是黑色的,記憶裏唯一的亮色,就是那一頂頂印有‘重慶消防’的頭盔。”代國宏説。

  彼時,經過連續12個小時的急行軍,重慶消防戰士已精疲力盡。但開進北川中學後,看到滿目瘡痍,戰士們一刻都沒有休整,拿上裝備就開始救援。

  “聽到地底下悽慘的呼救,戰士們擼起袖子就投入救援。”雪白的探照燈代替了電筒,生命探測儀代替了嘶吼搜尋,專業的破拆設備代替了鋤頭鐵锨……重慶消防的專業操作,大大減輕了現場的焦慮、悲傷、壓抑氣氛。

  “沒記錯的話,代國宏是我們救出的第二個倖存者。”當年的特勤班班長陳清勇回憶。

  “從黑暗的廢墟裏出來那一刻,滿眼都是戴著‘重慶消防’頭盔的戰士。”時至今日,代國宏依舊對那些頭盔記憶深刻,因為看到那些頭盔,在那一刻代表自己還“活著”。

  “重慶是我重生之地”

  9年時間悄然逝去,2017年5月14日,一個平凡而特殊的日子,代國宏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發了一段平實而感人的文字——

  “9年前的今天,感謝重慶消防的叔叔們,在那樣艱難的境況下,把國宏從廢墟下救出,感恩成長之路,國宏定當繼續用心去‘走’……”

  這段文字的下方,是代國宏2008年被重慶消防戰士救出瞬間的組圖。圖文無聲,卻在講述著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一週後,代國宏請求新橋醫院當年救活他的醫生,代為尋找拯救他的重慶消防戰士,“我要請當年救我的消防叔叔們,做我婚禮的證婚人!”

  隨後,重慶媒體披露這則消息,一時引發轟動。

  “沒有那些消防戰士,哪有我後來的事業和如今的婚姻?所以我的婚禮必須要有他們做證婚人。”代國宏説,自己不僅在尋找消防戰士,也在尋找當年一切與自己有關的人和事。

  “受新郎新娘邀請,我和戰友擔任此次婚禮的證婚人……看到當年我們親手救出的小夥子,如今在事業和婚姻上雙豐收,我們由衷地感到高興。”這是代國宏婚禮上,重慶消防戰士的證婚詞,字裏行間滿是欣慰和喜悅。

  代國宏動情地説,一場災難讓他失去了許多,但也讓他得到了許多——那些日子裏,來自重慶各界的關愛與溫暖,支撐著他走過了最艱難的歲月。

  “千言萬語一句話:感謝重慶!那是我的重生之地!”代國宏説。(記者 陳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