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川美開放的六月:赴藝術盛宴 尋生活之美

2017-06-23 14:51:11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陳香 | 責編:尹紅燕

     6月22日,“開放的六月”——四川美術學院2017年畢業生作品展落下帷幕。作為四川美術學院一年一度的畢業生作品展,“開放的六月”自2005年舉辦以來,走過了13個年頭,已發展成為我們這座城市的文化盛宴。

  川美為何發起這項活動?該活動舉辦以來,經歷了哪些階段,有怎樣的變化?它又帶給這座城市怎樣的影響?

  盛大的文化節日

  6月18日,細雨淅瀝。位於大學城熙街入口處的羅中立美術館門口,裏三層外三層地排著長隊。

  由於來看展的人太多,來自渝中區的羅薇女士,好不容易才在離館稍遠的地方找到停車位。

  用彩色纖維製作成的獨特藝術品、觀眾踩上去音樂就會自動響起的互動裝置……琳琅滿目的藝術作品,讓羅薇和她的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和羅薇一樣,在一家傳媒機構工作的孫梅梅和朋友,當天上午把川美大學城校區的幾個展區跑了個遍。“這個月的週末,每天都有上萬人來欣賞畢業展。”羅中立美術館門口的保安證實。

  “今年共有1780余名本科生、200余名研究生參展,展出作品超過4000件,為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四川美術學院副院長張傑介紹,除大學城的虎溪公社、體育館等5個展區外,在黃桷坪老校區的公共美術館和坦克庫藝術區,也同時進行展覽。

  除了充滿創意的畢業作品,今年“開放的六月”活動內容也更加豐富。

  6月2日,“開放的六月”開幕當天,在黃桷坪校區,不少市民現場體驗陶藝製作、在創意市集上購買心儀的學生作品;當晚,還有“五大高校服裝設計畢業作品”時裝走秀;隨後的幾個週末,搖滾、動漫專場音樂會、兒童音樂劇在黃桷坪校區輪番登場……

  “從2011年開始,九龍坡區政府開始和川美攜手打造黃桷坪校區的川美·創谷藝術遊活動。”九龍坡區文化委相關人士介紹,作為“開放的六月”活動的一部分,川美·創谷藝術遊活動今年在空間上有所延伸,從黃桷坪延伸至楊家坪商圈、巴國城、走馬古鎮等多個地段,開展攝影、話劇演出等多項文化活動。

  家住楊家坪的劉雪説,“這已經成了市民一年之中的盛大文化節日。”

  搭建起與社會對接的平臺

  川美緣何發起“開放的六月”活動?

  “最初,學校只是基於教學的需要。”張傑坦率地告訴記者,此前學生對畢業作品的創作不太重視,“學生隨便畫一畫,老師打打分,學校展覽一下,也沒多少觀眾。”

  在2005年,學校就考慮能不能做個“開放的六月”畢業展,讓更多的市民來參觀、評價學生的作品,同時提升川美對整座城市的文化浸潤和影響力?

  把學生的畢業作品放到美術館展覽,讓服裝設計專業的學生走秀,用搖滾表演、陶藝製作吸引更多的市民……儘管首屆畢業展活動,觀眾來得並不多,但大家都覺得比較稀奇,這也讓川美有了繼續做下去的信心。

  2010年,川美大學城校區落成,布展的地方更寬敞;2011年,黃桷坪長達1.7公里的塗鴉街落成;2015年,展覽面積達一萬多平方米的羅中立美術館建成……隨著重慶文化設施和文化氛圍的不斷提升,也促進了“開放的六月”活動影響力不斷擴大,推動著相關文化産業的消費和發展。

  有了更多的觀眾來看展,畢業生們的創作也激情迸發,“我們幾乎花費了一年時間來找線索、想創意,最後完成畢業作品。”該校2013級版畫係大四學生金秋玲説。記者在本屆展出作品中看到,用彩色鉛筆頭“復刻”梵古的名畫以反對抄襲;用看似荒誕的遊戲反思現代人的生活……川美學子大膽地用藝術作品關注現實,思考人生。

  事實上,正因為“開放的六月”展示出學生強大的藝術創造力,每年來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藝術機構都會來到重慶,通過觀看畢業展挑選培育藝術新人。

  手工藝術學院的賈倩通過今年的畢業展與北京一家畫廊簽約,這個入選2017年度川美優秀畢業作品的女生,已正式成為該畫廊的簽約藝術家。畫廊將全權代理其作品的收藏、售賣,並在適當的時候為其推出畫冊舉辦個展。

  “我們已經連續幾年到川美來看畢業展,挑選藝術家。”北京Hi-藝術中心工作人員賀利告訴記者,川美畢業生的作品很開放,非常不錯。

  除此之外,因為學生作品的出色,不少機構也願意在川美設立獎學金,用以培養優秀學子。“應該説,‘開放的六月’無論在市內、國內,都形成了很好的影響力和口碑,併為學校和社會搭建起對接的平臺。”九龍坡區文化委相關人士表示。

  美就在生活之中

  這些畢業生作品中,還有不少已經産業化或與實際應用相結合。如有學生將傳統村落設計打造成獨具特色的旅遊區;或運用非遺文化的元素設計産品包裝紙;或對廢棄物品進行二次開發做成藝術品……

  “這幾年,我們結合大足、榮昌等地的非遺項目和産業進行畢業作品設計和産品開發。”該校設計藝術學院院長段勝峰介紹,工業設計、視覺傳達、服裝設計等6個專業的學生,針對榮昌安陶、榮昌夏布、榮昌折扇等非遺項目,進行器皿、日用産品、服飾等專門的畢業作品設計;針對大足五金,也開發了一些旅遊或文創的衍生産品,並在旅遊景點售賣;結合梁平年畫、竹簾、花燈等非遺項目,也進行了一系列畢業設計。

  “榮昌區在2015年與川美簽訂了校地合作協議,傳統非遺亟須相關人才和智力資源進行創新和挖掘。”榮昌區安富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皮榮剛説,川美學生設計的畢業作品點子非常好,有些作品已經在生活中運用轉化。這種主題性畢業設計活動,不僅為師生創作提供了藝術和生活源泉,也有效實現了非遺保護與教育資源共享、相互促進。榮昌希望進一步與川美進行合作,多吸納相關畢業生來安富街道就業創業。

  “美就在生活之中,每個人都可以創造美。”張傑表示,舉行“開放的六月”畢業展,不僅可以增強學生對生活美的理解和創造,也會讓市民更了解、接近藝術,“這就是‘開放的六月’最大的意義。”

  摘要:6月22日,“開放的六月”——四川美術學院2017年畢業生作品展落下帷幕。(記者 李星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