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法制安全>正文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隱形守護者”

2017-06-25 17:52:06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他玩微信,但從不曬美食、家人,朋友圈總是無盡的沉默;他從一個小案子入手,順藤摸瓜破獲橫跨20余個省市的販毒大案。

   

  6月26日禁毒日前夕,在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公安分局禁毒支隊,聽禁毒民警林少穆(化名)講述抓捕毒販直面的危險經歷,感受禁毒民警心理上承受的煎熬和焦慮。

   

  初次印象 比實際年齡要老10歲

   

  黝黑的皮膚,狀實的身材,歲月的打磨,讓29歲的林少穆顯得比實際年齡要老10歲。“一次抓捕嫌疑人,在歸隊的車上,和嫌疑人東拉西扯的閒聊,他突然問我:你的孩子應該也不小了吧?我一時啞然,那個時候我還沒結婚呢!”林少穆憨厚爽朗地朝筆者笑。“面相老,對我來説是件好事,不穿警服時你看我像警察嗎!要的就是這種扔在人堆中找不到的感覺。”

   

  已過審【法制安全】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隱形守護者”

  民警林少穆在查閱資料。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博弈毒販 禁毒警都是好演員,演不好丟命

   

  2016年夏天,林少穆參與了一場抓捕行動:一對夫妻制毒販毒,禁毒民警先抓獲了女方,女方供出其丈夫在一棟郊外兩層農村樓房內制毒並銷售毒品,但兩人聯繫也是斷斷續續,女方只知道其丈夫有一把氣槍,但並不確定氣槍在不在制毒現場。獲知信息後,林少穆和幾名同事以及協警,一共8人開了兩台車到附近布控,觀察後發現,毒販選點刁鑽,該兩層樓房四週沒有其他建築物,站到樓頂,門口小路及四邊地形走勢一目了然,一眼就可以看到附近有沒有人接近。同時,小樓門前的空地上停著一台小車,距離門口幾步的距離,隨時可以用來跑路。勘察後,幾位緝毒民警合計:唯一的抓捕機會,是毒販在門口到車上的這段距離,可能只有幾秒的時間,如果這個機會沒能把握住,毒販一察覺不對坐上了車子,一切就無法預料了。

  

  基本敲定方案後,大家一直在隱蔽在樹林後面,等待毒販走出那棟民房。從天黑等到第二天中午時分,終於看到門打開了。同時,林少穆也順著道路往房子走去,接近對方,等待機會。此刻,屋內一男子走出門口,但大家驚訝地發現,那名男子手裏居然提著那把氣槍!而此時林少穆已經到了房屋跟前了,對方和林少穆之間距離已經很短了,相互已經看見了。開弓沒有回頭箭,此刻回頭就是告訴對方:我們是警察。

   

  此刻,遠處觀察的同事為林少穆捏了一把汗,毒販如果在房間內觀察到他們的蹤跡,萬一拿著槍出來射向林少穆,那後果不堪設想!雖然警方也帶了兩把槍,但並不在林少穆身上。

   

  林少穆繼續順著小路走,距離對方越來越近。萬分危急!怎麼辦?不説話,對方肯定懷疑身份。是等對方問?還是自己主動先搭話?

   

  “大哥,你這裡能幫忙煮飯不?我帶著六七個兄弟在旁邊栽樹,去城裏飯館吃,來來回回時間都耽擱了。”還沒等對方開口,林少穆先假裝自己是小包工頭,向對方拋了個問題。

   

  “我這裡不做飯,你到別的地方問問吧。”對方回答。

   

  夏季的晌午,悶熱的空氣像膠水一樣凝固了時空。兩人隔著一個小壩子,林少穆穩了穩呼吸,繼續靠著對方走近。“哎呀,我給你一些錢嘛,價錢商量著來,找飯館確實太遠了,不划算。”這句剛説完,林少穆發現對方兩邊各有一隻護院的大狗,林少穆定了定,眼神立即瞄到了對方的那把氣槍。而對方此時正在猶豫,林少穆立即又拋出一個問題“誒,你這東西洋氣哦,可以打兔子不?”林少穆順勢靠近對方,邊説邊用手直接拿住了對方的氣槍。

   

  “還可以……”對方只回了一句。

   

  “大哥,我試一下嘛。”林少穆自然地接過氣槍,並做了幾個瞄準的動作,嘴裏還“砰、砰”發出兩聲槍響的聲音,此刻不遠處的同事已經看到他控制了槍械,小路兩頭已經被車輛封堵,林少穆將氣槍放在遠離毒販的一側,立即將對方撲倒在地,兩隻惡犬也吠了起來。毒販順利被捕,原來該地點既是制毒窩點、又是販毒據點,警方守株待兔,陸續抓了多名上門購買毒品的違法人員。

   

  順藤摸瓜 破獲橫跨20余個省市的販毒大案

   

  2015年10月,林少穆在辦理江某販毒案中發現,江某的上家楊某長期販賣毒品給重慶、四川、福建、吉林等二十多個省市的涉毒人員。林少穆通過楊某順藤摸瓜,進一步明確了楊某的上家,毒品供應者肖某。偵查中,林少穆發現肖某將從廣東運輸一批冰毒回重慶販賣。為了防止毒品流入社會,林少穆和同事們果斷採取措施,在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某賓館將上家肖某、朱某抓獲。林少穆一面通過肖某攻破更多毒品線索,一面繼續對楊某進行偵查。他發現楊某控制的下家有將近上百人,數量龐大,遍佈全國。為避免打草驚蛇,不給楊某逃離重慶的機會,林少穆和同事們決定先對該販毒網絡的外省團夥成員進行抓捕。隨著一個個外省下家的落網,主犯楊某焦慮萬分、計劃出逃,林少穆和同事們果斷實施收網抓捕行動,在楊某與下家交易出貨的過程中,犯罪嫌疑人楊某被甕中捉鱉。該跨省販毒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7人,吸毒人員124人,繳獲毒品1642.51克。

   

  身患重病 食堂為他單獨開小灶

   

  6月22日午飯時間,禁毒支隊食堂。一桌八人,有幾個菜擺在桌上供大家食用,廚房的窗口擺著一個盤子,單獨盛著幾個菜:回鍋肉、仔姜肉絲、素炒蓮白,林少穆很自然的端起那盤菜,坐在筆者的對面。筆者一直按奈著好奇,直到用餐完畢才問為什麼吃小灶,林少穆笑了笑,“去年我患了甲狀腺癌,因為患這個病,不能吃碘鹽。所以食堂師傅在放鹽前把我的菜提前留出來,單獨放無碘鹽。”

   

已過審【法制安全】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隱形守護者”

左下角是民警林少穆工作餐。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談及這個,江北區公安分局禁毒支隊負責人有些愧疚,“林少穆去年6月就查出甲狀腺有問題,那段時間他手里正在辦理一起跨省販毒大案,由於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時常加班熬夜,根本沒有時間檢查,直到年底案件告破,他才拖著病重的身體去醫院,可是這時候已經是甲狀腺癌了,只有將甲狀腺割了……”林少穆輕描淡寫地説:控制了就好。

   

  愧對家人 神秘得連家人都不知道具體在幹什麼工作

   

  緝毒民警是一支神秘之師,林少穆透露,支隊很多民警因為在一線工作時間較長,經常深入毒販內部,深知禁毒民警的工作危險性大,怕家人擔心或者受到牽連,很多民警都不願向自己的妻兒父母透露自己的真實工作,只是説在公安局當警察。但有一次單位同事聚餐,都帶家屬,聊著聊著就説到了執行任務過程中遇到的危險,大家嘻嘻哈哈笑著聊著,家屬們聽得目瞪口呆。晚飯結束後回家,林少穆妻子便追問細節。林少穆才意識到,這些也最好不要讓家人知道。

   

  禁毒民警林少穆還説到去年夏天的一次對毒販的跟蹤行動:毒販藏在一個小區內,幾位禁毒民警隨影而至,在草叢、灌木裏守了一晚上,“感覺幾乎要被蚊子抬走了,但也只能一動不動。”

   

  已過審【法制安全】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隱形守護者”

  民警林少穆在工作中。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筆者腦海中形成了一幅畫面:寧靜的夏日夜晚,鶯飛草長,人們早已安睡。黑暗中有人在伺機而動,欲劃破寧靜;黑暗中也有人在守護,守護我們度過每一個寒暑。(供稿 圖/文 重慶市江北區公安分局 袁小麗 編輯 李世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