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王恒清 27年堅守一所農民工子女學校

2017-07-18 12:45:1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山城故事】王恒清 27年堅守一所農民工子女學校

輔導學習

【山城故事】王恒清 27年堅守一所農民工子女學校

與同學談心

【山城故事】王恒清 27年堅守一所農民工子女學校

向家長了解學生在家的情況

  6月26日,重慶南岸區中小學終於放假了。家人勸王恒清儘快去醫院復查,王恒清拒絕了,她打算在教師假期集中培訓結束後再去復查。

  王恒清46歲,是南岸區中窯小學校長。今年1月,她剛做了巧克力囊腫切除手術。醫生讓王恒清定期復查,但因工作忙,她將這事一再推遲。

  “她一直在堅守。”學校教師説,王恒清不但重病不離崗位,工作至今27年,她也一直堅守在中窯小學,從不放棄差生,用自己的堅守,撐起了這所農民工子女學校。

  27年,執教一所學校

  1990年,王恒清大學畢業被分配到中窯小學任教。至今,她還記得第一次到學校報到的情形:破爛的教學樓、泥濘的操場、臟臭的旱廁……王恒清坦言,相比分配到城區學校任教的同學,心裏還是很有落差。

  中窯小學雖然位於雞冠石鎮,但位置偏僻,在校學生多是當地村民子女。後來,隨著農民工進城務工,這裡90%的學生是農民工子女。農民工務工忙,家庭教育意識弱,家長、老師互動溝通難,這無疑加大了教師教育教學的難度。

  “一些老師在中窯小學呆不了多久,就想法離開。”到2000年,與王恒清一道分配到中窯小學的3名老師先後都調走了。王恒清説,她也曾想過教兩年就離開這裡,但後來覺得正因為農民工子女家庭教育薄弱,所以更需要老師有耐心、有責任心搞好教育,所以自己堅持留了下來,“我覺得這裡更需要我”。

  2001年,王恒清擔任中窯小學校長。一上任,她就著手學校環境改造,爭取區教委和相關部門支持。操場硬化了,漏雨的教室也得到了整治。校外有一段道路坑坑洼洼,學生走在上面高低不平、車子在路上顛簸不堪,王恒清也想辦法爭取資金將這條道路硬化。

  “教育教學,一是教室、操場等硬環境,二是教師隊伍軟環境。”中窯小學包括王恒清在內有12位老師,女教師就佔了11位。王恒清説,對一個農民工子女學校來説,教師們在崗三五年就想法調走,肯定不利於教學,“得想法把他們留下來。”

  有一位女教師畢業于西南大學,取得了高中教師資格,卻被分到了中窯小學。當時,這位老師心頭有些不滿意,教學中用教高中的辦法面對小學生,教學效果也不理想。王恒清認為,這樣的老師很可能一兩年就想法調走,她一方面與這位老師探討小學教育方法,一方面交心談心,最終讓這位老師踏踏實實地在中窯小學堅持了12年,現在成為了學校的後備幹部。

  現在,中窯小學成為南岸區科技活動示範學校,同時創新建立“香樟樹下·書聲琅琅”的課程體系,構建科技、閱讀等特色課程。

  差生,一個也不落下

  中窯小學有156名學生,絕大多數都是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王恒清看來,所謂均衡教育,除了關注關心山區教育,也不能忽視城區農民工子女的教育。他們雖然進了城,但學業基礎、家庭環境等還是相對較差,對這些孩子的關心要落實到每一個個體上,特別是差生,要做到一個也不落下。

  有一個叫李金的學生,從上一年級開始就坐不住。老師上課,他經常鑽到課桌底下玩耍、嬉笑。有家長説,這樣的學生不但自己學不好,還影響其他學生,建議勸其轉學。

  “正因為有問題,我們才去解決問題,而不是簡單的放棄。”王恒清與李金談心、到家裏家訪,最終了解到,李金是廣東人,在南岸區生活了6年,父母因為忙於經營自己的工廠,常常將李金獨自留在家裏。加上作為外地人,在語言、習慣上不同,時間久了他就養成了內向、孤僻的性格。

  王恒清經過兩年的跟蹤幫教,並讓班上同學主動與李金做朋友,慢慢地李金性格變得開朗起來,上課愛舉手發言了,見到老師也主動問好,很好地融入了班集體。

  李金的媽媽説,王恒清的堅持和不放棄,改變了他的兒子。作為一個外地人,他們感受到了重慶這座城市的溫暖,兒子也一直唸唸不忘王校長的好。

  “用不同的標準衡量,其實沒有差生。”在王恒清看來,中窯小學的156名學生,只要用心發現,他們都各有所長。而作為教師,不能只是埋頭教學,只看到文化成績,還要從思想、生活、特長等方面去挖掘、發現、培養、關心他們,“縮小這些孩子與城市孩子的差距”。

  在中窯小學,大多數學生都有兄弟姐妹,很多家庭都有兩個孩子,甚至有的多達三四個。因為家長收入低、工作忙,孩子們衣服少、個人衛生條件差。

  “既容易生病,又沒養成好的個人習慣。”教師熊玲介紹,王恒清多方努力,找到一家愛心企業,為學生無償捐贈了兩套衣服,“有了換洗的衣服,孩子們穿得乾淨多了。”

  此外,每到兒童節、春節,王恒清都要想方設法為孩子們爭取送上一份“六一”禮物、新年大禮包、文具等。王恒清説,“不能讓我的孩子比城裏的學生差。”

  重病,仍然堅持在崗

  早在2015年,王恒清感覺腰部越來越痛,她一直當作腰椎間盤突出簡單做些理療,但狀況似乎沒有得到改變。

  去年3月,王恒清到醫院檢查,並接受了子宮息肉手術。醫生告訴她,手術中發現子宮內有囊腫、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叮囑她注意多休息。

  多休息?王恒清怎麼也做不到。中窯小學12名教師6個班級,幾乎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缺了誰教育教學工作都無法正常進行,更別説她這個校長。

  到了去年底,王恒清腰疼得都站不起來了,接連扎了好幾天針灸卻不見起色。她到醫院檢查,結果是巧克力囊腫,已經長達7釐米。醫生稱需要儘快動手術,王恒清説期末學校事情較多,最後把手術日期推遲到了寒假。

  今年1月24日,王恒清被推進手術室,手術持續了近6小時。醫生説,手術創面比預想中大了許多,子宮內化膿情況嚴重,必須留院觀察靜養半個月。

  “馬上開學了,怎麼靜得下來?”手術後幾天,王恒清出院回到家中。2月9日,王恒清拖著沉重的身軀、忍著術後傷口的疼痛回到了學校。

  “每天依然是7點半準時到校,天黑才回家。”王恒清説,開學工作千頭萬緒,學校不能沒有她這個領頭雁,一時半會兒也交代不清楚,必須自己在場才能解決問題。她説,教師隊伍和思想、學生學業和安全,都是讓她非常牽掛的,即便躺在家裏,自己也心靜不下來。

  食堂衛生安全、教師課堂聽課評課、學生家庭走訪……幾個月來,王恒清帶著病痛,與平時一樣按時上下班,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與同事們一道守護著156名孩子。

  “她疼得上下車都需要花上好幾分鐘才行。”黃曉晶老師説,王恒清時常疼得站不穩,額頭直冒汗水,有時走幾步都要歇幾下,但還是堅持上課、開會、檢查工作,“既讓老師們心疼,又很讓大家感動。”

  6月26日,學校的孩子們放暑假了,但王恒清還在忙。她説,從7月2日開始,老師們要接受集中培訓,自己還要組織培訓,肯定不能離開。王恒清安慰家人,7月10日培訓結束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醫院接受復查。

  “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南岸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王恒清的工作簡歷很簡單,27年執教中窯小學,但她的這種堅守,感動了無數教師、學生和家長。該負責人稱,“更希望王恒清注意養病,保重身體,有了健康才能更好地工作。”(王彩艷 羅蘭 圖片由南岸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