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園區開發>正文

重慶成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2017-08-03 15:06:30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手機製造業的下一個基地?

【園區開發 摘要】重慶成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手機正在成為重慶電子製造業集群中的另一大亮點。新華網發(劉旭 攝)

  新華網重慶電 繼成為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製造基地之後,手機似乎正在成為重慶電子製造業集群中的另一大亮點。

  近日,各省市上半年經濟數據陸續公佈,重慶以10.5%的增速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當地學者分析認為,重慶經濟得以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發展態勢,作為經濟“主引擎”的工業功不可沒。

  具體産業的半年表現則各有差異,而電子製造業成為推動當地工業增長的“第一動力”。“上半年,在重慶市‘6+1’支柱行業中,汽車、電子、裝備、化醫、材料和消費品等行業增加值增速分別為8.4%、27.9%、11.9%、12.5%、6.3%和10.7%,能源下降11.4%。”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秦瑤説。

  新華網發現,在成為當地工業增長“第一動力”的同時,重慶電子製造業的內部格局也悄然發生變化。

  近年來,重慶積極搶抓國際産業轉移機遇,以産業集群思維大力發展以筆記本電腦為代表的電子製造業。曾幾何時,一句”全世界每三台筆記本電腦就有一台重慶造“的形象化語言,道出了重慶在全球電子製造業格局中的異軍突起現象。

  來自重慶市經信委的分析認為,上半年重慶電子製造業持續快速增長,除了得益於惠普、宏碁等企業在渝訂單大幅增長之外,還包括80余家手機整機企業逐步放量。

  據統計,上半年重慶手機生産量接近1.7億台,同比增長速度達到34.7%。

  重慶成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園區開發 摘要】重慶成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7月26日,國內知名手機品牌維沃在重慶的生産基地項目正式竣工投産。新華網發 (劉旭 攝)

  7月26日,國內知名手機品牌維沃在重慶的生産基地項目正式竣工投産。按照設計,該項目投産後可實現年産高端智慧手機4000萬台,産值400億元。

  據介紹,維沃移動通信(重慶)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成立,註冊資金5000萬元。2014年12月以過渡生産方式先期落戶重慶,過渡項目擁有組裝、包裝産線共8條,2016年完成移動終端産量1000余萬台,産值近86億元。

  當日,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羅德在致辭時表示,目前,重慶已擁有規上手機整機企業87家,手機配套企業185家,初步形成了覆蓋整機、攝像頭、主板等零部件生産以及産品檢測、供應鏈服務為一體的手機産業。“重慶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長期以來,以廣東為代表的珠三角地區一直是全球最大手機生産基地。近年來,重慶抓住移動終端的市場需求,積極打造集運營商、品牌商、代工商和配送商為一體的智慧終端産業。

  手機産業崛起背後的集群思維

【園區開發 摘要】重慶成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數據顯示,2016年,重慶市生産手機2.86億台,佔全國産量的15%。 新華網發(劉旭 攝)

  新華網在採訪中發現,重慶在打造手機産業的過程中依舊高度重視集群發展。

  “作為重慶重要的手機産業基地,南岸區、經開區著力構建集品牌整機、方案設計、核心零部件、代工生産、供應鏈體系一體化終端産業集群。”重慶市南岸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兼重慶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俊説。

  自2010年以來,南岸區通過努力爭取,先後引進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慶電信研究院)、中國泰爾實驗室技術鑒定中心重慶代理處。其中,前者是國家級的通信産品檢測認證權威機構,可為重慶造手機提供品質檢測服務,後者專門在重慶開展行動電話機、固定電話機品質爭議技術鑒定服務。

  此外,南岸區政府還與重慶電信研究院、重慶市經信委合作,共同組建起了信息産業中小企業綜合服務平臺,為入駐該區的手機生産企業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並與重慶郵電大學、重慶大學和中電科第24研究所等高校、研究機構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為手機生産企業提供技術研發支撐服務。

  對於此前在手機領域尚屬一片空白的南岸區乃至重慶市,這一系列平臺成了一塊塊吸引手機企業的“金字招牌”。 借力於這些平臺,南岸區成功引進了國信通等多家手機企業。

  此後,南岸區又陸續打造電子信息産業融資“三公司一平臺”、南岸手機出口基地等,為手機産業融資與出口提供服務。

  “包括手機在內的電子信息産業已成為南岸區經濟發展的第一支柱産業,帶動地區生産總值連續多年保持在10%以上增長。”王俊説。

  數據顯示,2016年,重慶市生産手機2.86億台,佔全國産量的15%,實現産值1026億元。

  手機産業在重慶“多點開花”

【園區開發 摘要】重慶成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目前,手機生産企業分佈在包括南岸、潼南、渝北、九龍坡、巴南、長壽、綦江、大足等多個區縣。新華網發(劉旭 攝)

  新華網在採訪中發現,手機製造業在重慶正在呈現“多點開花”的局面。

  不久前,遠離重慶城區的潼南手機産業園成為重慶市首個手機産業生産示範基地。作為曾經人們口中的 “西部菜都”,潼南工業經濟近年來發展態勢良好,其中手機産業成為亮點之一。

  近年來,潼南從園區平臺、骨幹企業、産業集群和要素保障入手,硬生生打造出了一個以手機為主的産業集群,成為助推當地工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據統計,截至目前,潼南區共有手機規上企業18家,今年1—5實現産量3047萬台,實現産值80.7億元,手機配套企業13家,實現産值11億元。

  新華網在採訪中發現,手機生産企業分佈在包括南岸、潼南、渝北、九龍坡、巴南、長壽、綦江、大足等多個區縣。

  當地學者認為,因土地成本、勞動力成本持續增加,沿海地區産業向西部地區轉移的步伐正在加快,可以預見,重慶手機製造産業還將保持繼續增長。“很明顯,重慶多個區縣正努力搶抓這一機遇,實現自身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

  如今,在國內各個手機製造基地的競爭,智慧手機比重已成為最重要的評價指標之一。

  2016年,重慶手機製造業中智慧手機和功能手機比例由上年的2:8變為4:6。這意味著對於重慶手機製造業而言,在繼續做大産業體量的同時,儘快實現産品升級已成為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

  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重慶市提出“未來將加大培育智慧手機的生産市場”。(王龍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