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慶特警張平蓉:警營“鏗鏘玫瑰”

2017-08-09 15:16:42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46歲的張平蓉現任重慶市公安局特警總隊六支隊支隊長。自1991年成為重慶首批女特警以來,張平蓉一直戰鬥在一線,先後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重慶市十佳“巾幗建功”標兵、重慶市十佳女警、重慶市人民好公僕等稱號以及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並當選市第五次黨代會代表,被譽為巾幗不讓鬚眉的警營“鏗鏘玫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0809020347

張平蓉出外勤執行任務中。

  巾幗不讓鬚眉 練兵場上百煉成鋼

  張平蓉出身警察世家,從小耳濡目染立志從警。大學畢業後,張平蓉放棄穩定的文秘工作,報考防暴隊。入警考試,張平蓉不僅文化課成績位列前三甲,體能測試也名列前茅。在擒拿格鬥考核中,張平蓉甚至把一些男隊員都撂翻在地,最終成為重慶首批50名女防暴隊員中的一員。

  因為成績優異,張平蓉入警培訓時被分到了唯一一組男女合訓的隊伍。從小就養成不服輸性格的張平蓉,所有訓練項目都向男隊員看齊,男隊員能做到的張平蓉要做到,男隊員做不到的,她也要力爭做到。一週後,由於訓練刻苦,成績突出,張平蓉被教官提拔為小教員,帶領一群男隊員摸爬滾打。

  訓練條件艱苦,訓練場佈滿灰渣,在練習前撲後倒、擒拿格鬥、匍匐前進時,很多男隊員都害怕,張平蓉卻絲毫不忌憚。教官一聲令下,張平蓉果斷倒地、爬行,手臂、下巴和胳膊肘時常被磕破,鮮血直流。張平蓉的胳膊肘上的傷就沒好過,時常是要結痂時又再次磕破了。除了面對高強度、高難度的訓練,大家還要經受炎熱天氣的考驗。培訓正值盛夏,半天訓練下來,大家的衣服就像從水裏撈出來的一樣。有一次,張平蓉右肩膀後生出很多水泡,醫生診斷是帶狀皰疹,必須輸液消除炎症才能治愈,僅治療了兩天,張平蓉就帶傷走上練兵場。

  三個月後,張平蓉以全優成績結業,被分到以訓練為主的突擊一隊,帶領五十多名男隊員一同訓練。突擊一隊是後備力量,基本不出外勤。張平蓉看見其他隊同事經常出外勤,心裏就癢癢,多次向領導申請與其他隊一起出外勤執行任務。領導經不住軟磨硬泡,同意了張平蓉的請求。沒想到,張平蓉第一次參與守卡盤查,就抓獲一名從外地到重慶進行販毒的嫌疑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0809020832

張平蓉為重慶酉陽一所鄉村學校的學生打傘。

  百花齊放春滿園 帶出更多“鏗鏘玫瑰”

  2008年5月,根據工作需要,總隊成立六支隊(女子支隊),張平蓉擔任支隊長,帶領這支40人的隊伍向著更高目標發起新的衝鋒。張平蓉首先收集所有隊員興趣愛好,逐個分析隊員性格特徵,因材施教。張平蓉説,每個隊員都是金子,但必須為隊員發光提供光源。張平蓉根據每個隊員的性格特點和專業特長,將隊員分配到最合適的崗位。

  張平蓉説:“戰場上沒有性別之分,對手不會因為我們是女性調轉槍口。”每年夏天,總隊都會組織部分男特警隊員到長壽湖開展涉水項目訓練,因難度大、危險性高,對女特警隊員不做要求。張平蓉主動找到總隊領導,請求讓女特警隊員一起參加獲得批准,此後,涉水項目訓練有了女特警隊員奮戰的身影。

  張平蓉曾帶隊成立西南地區首個“巾幗查緝卡”,夜間在主幹道查緝車輛,帶領女隊員一晚查獲4起涉毒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0余人。這支隊伍多次在全國公安系統登山比賽中奪得女子第一名,在泛西南特警大比武中取得長短槍互換第一名。不久前,隊員何艷考上重慶警用航空飛行員,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一位女子警用航空飛行員;今年七月,隊員陳柳均在全國1700多名報名選手中脫穎而出,參加央視《警察特訓營》節目。六支隊還先後獲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青年文明號等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1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0809020858

張平蓉夜間在道路設卡緝查。

  扶危救困獻愛心 拳拳愛民顯情懷

  張平蓉雖然是特警總隊出了名的女漢子,卻也有一顆柔軟細膩溫暖的心。重慶市沙坪壩區森林實驗小學是特警總隊定點幫扶的農民工子弟學校,在共建“愛心校園”過程中,張平蓉發現很多孩子們的心中都有一個警察夢,於是就提議在學校組建一支由這些孩子們組成的特警小分隊,支隊定期派員送法制知識、教防身技巧。隨著特警小分隊一天天成長壯大,沙坪壩區森林實驗小學最終成為我市第一所少年特警學校。張平蓉親力親為,以案説法向孩子們宣傳法制知識,以身示範教授他們應急自救、實用防身等技巧,提高孩子們的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張平蓉還組織支隊骨幹摸索出一套既簡單又實用易學的“女子防身解脫術”,向同學們講授。並積極與學校聯合開展校園遇襲緊急疏散演習等安防科目,有效地提升了學校危情處置和安全自護能力水準。

  2012年,張平蓉得知在重慶酉陽一所鄉村學校條件簡陋,孩子們每天要翻山越嶺去學校上課,學校僅一名老師,既負責孩子們的功課,又要給孩子們做飯。張平蓉迅速在總隊倡議募捐、捐物義賣、變賣廢舊物等方式籌措資金,給孩子們購買了書籍、衣物、糧食,驅車4個多小時親自送到孩子們手中。張平蓉回憶説,當時,簡陋的校舍和孩子們純真的童顏讓所有女特警隊員們深受震撼,當時自己也在心裏默默許諾,要儘自己微薄之力幫助更多有困難的人。

  之後,張平蓉還倡導創建“愛心社區”,牽頭與聯芳橋社區建立聯動機制,定期慰問關懷社區空巢老人。張平蓉還成立“七色花”愛心基金,定期開展募捐、義賣等活動籌措資金,資助貧困孩子讀書,幫扶孤寡老人;打造“愛心屋”,募集衣物、書籍、學習用具整理歸類,贈送給有需要的困難群眾,先後幫助“六指男孩”、“聾啞少女”、“白血病患兒”、艾滋病遺孤等10多名青少年渡過難關,重樹生活信心。(供稿 圖/文 重慶市公安局 編輯 朱明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