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大渡口正打造環保産業“綠色競爭力”

2017-08-10 09:09:42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能源環保 列表】 大渡口正打造環保産業“綠色競爭力”

大渡口區,重慶三峰環境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記者集體採訪垃圾焚燒爐總裝基地。記者 石濤 攝

  去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重慶時指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大渡口區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正將創新驅動作為實現全區環保産業跨越式發展的最佳路徑,打造環保産業的“綠色競爭力”。

  變廢為寶 垃圾能供千萬人用電

  走進重慶三峰環境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峰環境”)投資的垃圾發電廠,敞亮的廠房裏完全聞不到異味,就像走進了花園般的現代化工廠。

【能源環保 列表】 大渡口正打造環保産業“綠色競爭力”

三峰環境垃圾焚燒爐總裝基地。目前,三峰環境旗下的垃圾發電廠已累計處理生活垃圾2500萬噸。記者 石濤 攝

  廠內的中控室如同人的大腦神經,偌大的監測電子墻上,項目運行情況、爐內溫度狀況一覽無余。數名工作人員正通過監測屏,對生産情況進行實時監。

  生活垃圾運送到此後,要經過發酵、乾燥、燃燒、煙氣凈化、滲濾液處理、飛灰無害化處理等一系列處理,燃燒産生的灰渣、有害氣體和污水等也都被分別導入不同的密封處理系統。經過高溫焚燒後,剩下20%的爐渣將被用於製成基礎建設用磚,3%的飛灰將被送往政府指定的飛灰填埋場填埋。

  “很多人以為垃圾焚燒發電很簡單,就是燒垃圾,其實不然,是有著高度密閉、車間負壓等一整套流程的,為的就是環保。”擔任焚燒爐組裝調試服務中心主任的趙彬曾在重鋼工作了十多年,見證著大渡口從“鋼城”向“綠色産業”轉型的全過程。

  三峰環境位於大渡口建橋園區,主要股東有重慶水務資産、中信環境集團、中國信達資産等。上世紀90年代末,公司依靠200萬元起家,依託園區發展總部經濟,現已成為國內垃圾焚燒發電領軍企業,在全球98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共擁有197條技術設備及運營管理業績,日處理垃圾10.3萬噸,在我國垃圾發電爐排爐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一,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27.7億元。

  2005年正式建成投産的重慶同興垃圾焚燒廠,是國內首個以BOT方式運作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事實上,在科技研發和核心設備製造上,三峰環境一直走在國內前列。

【能源環保 列表】 大渡口正打造環保産業“綠色競爭力”

三峰環境垃圾焚燒爐總裝基地,工人們正在安裝設備。記者 石濤 攝

  據集團董事長雷欽平介紹,集團已具備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從設計、投資、建設、設備製造到運營管理的全産業鏈服務能力,先後獲環保部批准建設行業唯一的國家環境保護垃圾焚燒處理與資源化工程技術中心,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建立生活垃圾焚燒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主編了《生活垃圾焚燒爐及餘熱鍋爐》等6項國家和行業核心標準,參編11項。

  依託科技,常人眼中的廢物垃圾成了三峰人眼中的寶。目前,三峰環境旗下的垃圾發電廠已累計處理生活垃圾2500萬噸,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1600萬噸,為地球新栽3億棵樹木;累計發電80億度,可供1200萬城市居民一年生活用電。

  三峰旗下的重慶市第三垃圾焚燒廠(即三峰百果園)項目,是全世界單體規模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設計規模日處理垃圾4500噸,共配置6條垃圾焚燒線,總裝機容量為105MW(3×35MW)。該項目將於2018年3月開始接收垃圾,屆時,可滿足重慶主城及江津、壁山的生活垃圾處理需求。

   風投助力 未來將迎更多技術革新

  2012年,重鋼生産基地從大渡口搬遷,如何轉型發展,成為擺在大渡口面前的現實問題。很快,一個歷史機遇來了,大渡口將通過重構産業結構,打造全市新興産業之區。

【能源環保 列表】 大渡口正打造環保産業“綠色競爭力”

重慶國際複合材料有限公司本部污水處理站,主要負責處理玻璃纖維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工業廢水。記者 石濤 攝

  據大渡口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區共有環保企業60家。其中,資源循環利用企業8家,水處理企業9家,環境監測企業7家,大氣治理企業3家,環境修復企業2家,環保綜合服務企業16家,節能企業7家,環境友好産品生産企業8家。

  如今,全球頂尖的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基金軟銀又看上了一家重慶企業,那就是位於大渡口的重慶環保産業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環保基金”)。初次接觸後,雙方就約定近期在重慶舉行新一輪合作談判。

  重慶環保基金來頭不小,它由環保部對外合作中心和重慶市環保局聯合發起成立,是第一支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的政府主導環保類基金,也是環保部生態環保領域投融資體制改革的試點企業。目前,重慶環保基金認繳規模達75億元,首批投資的12個項目涉及大氣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固體廢物處理、資源再利用、環境衛生等,其中9個項目都與重慶有關。

  “通過投資行業龍頭企業的市場份額和影響力,可提升整個行業的環保水準。”提到市場化行為促成的技術變革,重慶環保基金董事長韓勇如數家珍:基金投資的重慶再生公司提高了瀝青路面廢料的再生利用率,改善了城市建築固廢垃圾處理現狀;投資的德能公司讓廢舊鉛酸蓄電池有條件得到處理,避免了新污染源産生;投資的成都虹華環保公司最近已與重慶方正、珠海方正、富士康集團加深業務合作,展開全國範圍內PCB重金屬廢水治理業務;投資的重慶新安潔景觀園林環保公司也已經進入上市輔導階段,相關備案信息已在重慶證監局網站公示。

  除了被軟銀相中,最近,全球環境基金將與環保部就氣候變化、廢物處理等問題舉行合作談判,重慶環保基金還有望代表中國參與談判。

   走出國門 治污要樹行業標杆

  大渡口的節能環保産業不僅倡導“引進來”,還大力鼓勵企業“走出去”。

【能源環保 列表】 大渡口正打造環保産業“綠色競爭力”

重慶國際複合材料有限公司本部污水處理站,工業廢水正在這裡進行無害化處理。記者 石濤 攝

  三峰卡萬塔公司簽訂的泰國普吉運營管理項目,開創中國垃圾發電企業管理輸出之先河,品牌焚燒爐排裝備已輸出到美國、印度、埃塞俄比亞、泰國等國家,在全球80多個城市建立96個垃圾發電廠,是重慶乃至全國企業成功“走出去”的標杆。

  重慶環保基金投資的德能公司在股東牽頭支持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拓市場,最近剛敲定的馬來西亞800萬隻鉛酸蓄電池項目已經進入籌備階段。

  走出去的不僅僅是設備和産品,還有管理服務和運營理念。總部位於大渡口的清禧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環境污染治理業務的公司,該公司在巴林穆哈拉格島省蘇爾曼工業城承接的工業廢水項目,目前已經進入到最後的調試階段。

  “從設計、設備選型採購、建設安裝、系統調試到委託運營,整體服務都是我們在負責。”公司副總經理茍佳表示,項目不僅能為客戶節約用地40%,還可實現水資源循環全回用、零排放,目前已成為巴林的示範性環保項目。

  憑藉著先入巴林的優勢,該公司還將逐步走入海灣國家,2020年實現中東地區水處理市場佔有率達到30%—40%,並適時開拓東南亞、南美、非洲等地區市場,逐步擴大全球水處理市場佔有率。

  “你們看,這就是我們為重慶國際複合材料有限公司大渡口建勝鎮廠區管理運營的3個污水處理站。”作為一家玻纖生産基地,該廠區每天有大量的工業用水需要處理。在茍佳的陪同下,記者一步步見證著該廠工業污水被處理的整個過程,經過沉澱、調節、絮凝等工序後,再達標排放。“我們的處理不僅更快,並且專業技術更高,而成本也更低,每年還能節省下幾百萬的城市污水管理費,這樣才能吸引客戶將這樣的污水處理項目放心交給我們。”

  放眼全區,類似的環保企業還有很多,大渡口正以重慶環保科技産業園為重點,聚焦節能環保高端裝備製造業、節能環保服務業兩大方向,圍繞水處理、固廢資源循環利用、環境監測、環境修復、大氣污染治理、環保綜合服務、節能等七大領域,打造全國具有影響力的環保産業基地。力爭到2021年,節能環保産業實現總營業收入180億元,成為大渡口區新的經濟支柱之一。(記者 董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