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龐中華:感恩家鄉山城開啟他的書法夢

2017-08-18 11:29:2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他總説,自己是一名正宗的重慶人。年少時,他在重慶開始學習硬筆書法,數十年來通過對硬筆書法和中國書法文化的研究,先後在國內數十所大學、美德等國家乃至聯合國做演講,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無數中小學生的家裏都有一本他的字帖,其研發的300多種字帖和專著發行總數超過億冊。他就是龐中華,被喻為“中國硬筆書法第一人”。龐中華説:“我能有今天,都是重慶的土地培養出來的,無論走到哪,我都堅稱自己是重慶人。”

  一支“竹鋼筆”讓他與字結緣 大山裏描摹報紙字體

  【山城故事】 龐中華:感恩家鄉山城開啟他的書法夢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龐中華”三個字帶來了席捲中華大地的大潮。那時候,很多家庭的書桌上都有一本《龐中華鋼筆字帖》。很多孩子在每天做完功課後,都要再練幾篇龐中華字帖。成為那個時代經典記憶之一的龐中華,其實是在重慶開啟的書法夢。

  今年71歲的龐中華面對媒體時,總説自己是重慶人。雖然出生在四川達州,但他從小生活在重慶,並在重慶度過了學生生涯。

  龐中華的童年在大巴山度過,5歲時,他開始了學堂生活,第一堂課就學寫字。那時,他的那支簡陋的毛筆是在村裏買的,班主任袁老師有支鋼筆,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當袁老師寫字時,龐中華常常站在一旁,兩眼直勾勾地盯著那錚亮的鋼筆尖如何在紙上劃過,如何留下娟秀而美觀的字體。年幼的龐中華不禁在心裏驚嘆,多麼神奇的筆啊,看著漂亮,用起來還方便。

  於是,龐中華用鐮刀砍了一枝拇指般粗的斑竹,截成半尺來長,一頭削得像鋼筆尖模樣,中間破開一道小縫,沾上墨水寫字。那時,在農村孩子心裏,鋼筆代表了知識、學問、聰明和智慧。而在此後的歲月裏,龐中華和鋼筆結下了不解的緣分。

  8歲時,大伯將龐中華從大巴山裏接出來,來到當時的重慶學田灣小學讀書。後來,龐中華進入求精中學開始了中學生活,並在少年宮學習手風琴。中學時,他經常參與黑板報創辦,對書法産生了濃厚興趣。從沙坪壩重慶建材專科學校畢業後,龐中華被分配到華北地質勘探隊,成為一名地質隊員。

  在那期間,龐中華開始用鋼筆一篇篇抄寫報紙上的文章,一頁頁描摹報紙上的各種不同字體。方塊字所蘊含豐富的文化信息和字型結構上的千變萬化,強烈地吸引著這個年輕人前去探索。

  第一本書15年後才面世 字帖專著發行過億冊

  【山城故事】 龐中華:感恩家鄉山城開啟他的書法夢

  “在大山裏的20年,我堅持努力學習書法。看了王羲之等歷代書法家的作品和書籍,才發現從古到今,沒有人研究硬筆書法。”龐中華笑著説。

  在龐中華的青年時代,出版一本鋼筆字帖,為漢字書寫豎起一面旗幟,是他最大的理想。

  他千方百計找來所能看到的毛筆字帖,用鋼筆描摹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頫的各種字體,細心鑽研毛筆與鋼筆在漢字結構上的共通之處,探究如何在現代書寫工具的廣泛使用中,傳承中國傳統書法的獨特美感。

  工具箱成為他隨身攜帶的書桌,寫讀書筆記、寫日記、書信往來,都被他作為認真練字的機會。在同事喝酒、聊天、玩牌打發單調乏味的深山探礦生活時,龐中華在千萬遍對漢字的描摹中,漸漸豐滿了理想的羽翼。

  上個世紀60年代中期,龐中華寫出了第一部書稿《談談學寫鋼筆字》,沒有任何名氣的他憑著熱情到處投稿,卻沒有一家出版社理會。

  書稿整整放了15年,後來,他遇到了著名國學大師、紅學家、書畫家文懷沙和另外一名文學大師。“他們兩人看了書稿後,桌子一拍説,好書應出版。”龐中華説。書稿出版後,到上世紀80年代末,這本書的發行量竟然超過1000萬冊,是整個80年代發行量最大的書。

  當《談談學寫鋼筆字》成為一本熱銷書時,龐中華也穿著地質隊員工作裝,在中央電視臺開始了連續5年的《鋼筆書法講座》。

  當時,《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中央媒體大量報道了龐中華其人其事,一場裹挾著億萬人熱情的學習風暴迅速席捲大江南北。龐中華也摸索創造出了實用性和藝術性結合的硬筆“龐體”,他的300多種字帖和專著發行總數超過億冊,他研製的書寫板、握筆器、書寫筆、習字冊等等成為當時青少年熱衷的練字書寫工具。

  開發APP創造互聯網練字法 回饋家鄉希望硬筆書法再次騰飛

  【山城故事】 龐中華:感恩家鄉山城開啟他的書法夢

  爆紅的龐中華成了名人,也成為當時青年人的偶像。“想不到的是,我撰寫的書出版後,受到河南大學邀請去做演講,緊接著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都發來邀請。”龐中華説,在南京大學演講後,數以千計的學生圍著他簽名。從晚上11點一直簽到次日淩晨5點,龐中華打趣説,實在太累了,最後只得從後門“逃跑”。

  接著,日本書道協會也邀請他去為300名日本書法家做演講,這在日本産生了轟動效應。2000年後,龐中華先後前往哈佛大學等高校及聯合國,通過演講,傳播中國的書法和文化。

  “中國文化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歡、追捧,這就是走向世界。”龐中華説,但讓他憂慮的是,就在外國人競相學寫漢字的同時,能寫一手好字的國人卻越來越少。電腦、手機的普及讓很多人丟下筆,選擇用打字記錄日常,硬筆書法更多地用於展覽。曾有人問他,現在是電腦時代,硬筆書法還有什麼用?龐中華篤定地認為,硬筆書法不可替代,就像無論維生素多麼富有營養,也不能代替大米白麵、蘿蔔白菜一樣。

  一直以來,龐中華提出的口號是“寫漂漂亮亮中國字,做堂堂正正中國人”。同時,他還經常在講座中鼓勵年輕人:“字是人的門面。若干年後,當別人已經提筆忘字時,你卻能寫一手漂亮的漢字,那將會多麼榮耀!”

  為繼續推廣硬筆書法,龐中華選擇搭上互聯網的快車。他的團隊目前已推出了“互聯網+龐中華手機上學書法”項目,開發了龐中華書法APP,通過該APP,網友可以在線“面對面”互動進行書法學習,“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熱愛練字,讓每個中國人都能寫出一手漂亮的漢字。”龐中華説。

  如今,龐中華時常回到家鄉重慶,參加在各個中小學開展的書畫活動,向學生們展示、傳授他的書法技巧。他希望以這種方式回饋這座山城,因為這是他夢想開始的地方,他希望這裡也能成為無數學生硬筆書法夢騰飛的地方。(記者 肖子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