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長壽 決不讓一滴工業污水流入長江

2017-08-22 09:59:4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趙瀅溪

【區縣聯動】【長壽】長壽 決不讓一滴工業污水流入長江

  近日,重慶市長壽區福安集團重慶博聖制藥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巡查污染防控體系。記者 謝智強 攝

 

  一輛滿載危化品的罐車,即將發生“爆炸”。

  警笛響起,3輛消防車迅速趕到。一分鐘內,兩輛消防車的“手臂”升至空中約20米,不同方向兩束巨大的水柱噴射而出,罐車瞬間被包裹。

  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另一輛消防車上,一個類似于飛機渦輪發動機的裝置,噴射出一股直徑約兩米的巨大水柱,“事故”罐車旋即“消失”于水霧之中——8月8日,重慶市長壽經開區,一場常規性的消防演練如期舉行。

  事實上,降溫排爆、消防滅火,用高壓水稀釋泄漏物,只是化工事故應急處理的第一步,後續的問題更加棘手。泄漏、爆炸以及消防産生的污水,處置不當的話,會給周邊水源帶來不同程度的持續污染,如果污水流入長江,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通過建立5級防控體系,圍繞污染源構建5層“包圍圈”,長壽經開區把工業污水控制在“掌心”之中,不污染周邊土壤和水源,更不會讓一滴工業污水流入長江。

  制藥工廠的一場事故

  2011年11月21日,正午,深秋裏難得的陽光,照耀著長壽經開區大大小小數以百計的罐體,通過管線與罐體相連接的各類設備,正進行著複雜的化工生産。這裡,每年創造出200億元以上的化工産值,佔據重慶化工産業總産值的近1/3。

  福安集團重慶博聖制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安制藥”)職工食堂,安全總監朱利剛剛盛了飯菜,正準備吃,食堂外不遠處的生産車間傳來一聲低沉的爆炸聲。

  朱利和他的同事不約而同奔出食堂。這是化工企業最揪心的時刻,福安制藥儲存了大量醫藥化工原料,包括甲醇、乙醇、丙酮和二氯甲烷等危險化學品,一旦爆炸發生泄漏,可能對環境造成難以估量的污染。

  朱利看到,一個容積為5噸的生産用蒸餾壺設備,已經被炸得四分五裂,地上到處是流淌的火焰,空氣中充滿刺鼻的氣味。

  朱利帶領公司滅火隊,與隨即趕來的消防隊一道,迅速在火源週邊構築撲救面,數十隻水槍高壓噴射出泡沫滅火劑,花了40多分鐘,終於將大火撲滅。

  原來,福安制藥在生産頭孢類抗生素藥物的過程中,需要將丙酮注入高溫的蒸餾壺中。易燃易爆的丙酮在從壺頂傾注而下的過程中,與壺底的加熱裝置碰撞産生靜電,從而引燃丙酮導致發生爆炸。

  火被撲滅後,接下來的污水處理也非常重要。類似事故中,爆炸中泄漏的丙酮和乙醇,以及它們未充分燃燒産生的新的化合物,加上消防滅火噴射的泡沫形成大量的污水,不僅刺激人的呼吸道,還會危害人的神經系統。

  污水逃不出“掌心”

  不過,事實上,福安制藥的這次事故並沒有帶來太嚴重的危害。事故後,長壽區安監局、環保局等部門在聯合調查後,給出的定性結論為“無次生災害”。這意味著事故本身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水源和大氣污染。

  “這要歸功於經開區的5級防控體系。”事隔6年後,在距離當年事故現場100米開外的辦公室,朱利這樣對本報記者説。

  5級防控體系的第一級,是在危化品生産或儲存裝置週邊修建的一道圍堰。在福安制藥廠區的一角,記者看到一個由半米高的矮墻合圍而成的方形“池子”裏,架放著10余個金屬罐,罐體上標明甲醇、乙醇、丙酮等危化品種類。據介紹,危化品即便全部從金屬罐泄漏出,也只會被關在“池子”裏,不會滲漏,也不會溢出來。

  朱利介紹,當年發生事故的蒸餾壺,也是被裝在“池子”裏的,但爆炸物噴濺出了“池子”,加上消防泡沫,整個廠區污水彌散。這些污水,隨即進入了第二級防控體系——雨水管網,以及與之相連接的應急污水池。

  據了解,圍繞廠區的雨水管網平時都處於封閉狀態,蓄積在管網中的雨水,會被抽水機自動排走,以保持管網的暢通。發生事故時,廠區裏的污水順著地勢流入雨水管網,再進入污水池,最後送往專門的污水處理廠。

  把污水截留在了廠區內,一場有驚無險的環境污染事故,被成功化解。不過,在長壽經開區安監局副局長蘭鷹看來,即便當年福安制藥的污水流出了廠區,它也逃不出他們的“掌心”,“很難流入當地河流,更不要説流入長江。”他説。

  被“閒置”的防控設施

  蘭鷹的底氣,來自於企業生産廠區外的另外三級防控體系。

  據介紹,和工廠廠區內部的雨水管網一樣,整個化工園區的公共雨水管網,構成了第三級防控體系。後者在緊急時刻會通過切換閘閥,將污水自動導流進入園區內的4個應急污水池——它們的總容量高達60萬立方米,遠超目前園區化工企業污水應急處理需求,這些污水池分佈于園區化工企業的幾大主要聚集地,能以最短距離和最高效率收集事故廢水。

  流經長壽經開區的晏家河,在兩處不同河段被攔腰截斷,閘出兩道大壩,由此構建了第四和第五級防控體系。

  這兩級體系是如何防控污水的?在第五級防控大壩,記者見證了這一過程。警笛響起後,大壩的閘閥落下,水流被截斷,壩內水位逐漸抬高,一個天然的蓄洪池逐漸形成。大壩的旁邊有一個碩大的水池,工作人員介紹,水池既可以分洪,又可以對污水進行初級處理。

  污水流經河道,卻不會污染兩岸的土壤。記者現場看到,第四級防控大壩以上河段,河底和護坡全部被硬化。

  難逃“掌心”的污水,最終會來到位於長江邊的污水處理廠。記者通過對比觀察發現,歷時約50個小時、經過10多道工序處理後的污水,與自來水在色澤和氣味上並無太大差異。據介紹,企業正常生産的污水通過專門管網與污水廠連接,一旦發生事故,污水在5級防控體系中的各個應急污水池存集,初步處理後,再送往污水廠進行專業處理。

  硬化防滲漏的河道、護坡,改造雨水管網,修建大壩和污水池,蘭鷹透露,幾年下來,長壽經開區在5級防控體系上累計投入了3億多元,還不包括企業自己的投入,而真正發生的污水事故,僅有福安制藥一例。“看起來是設施設備閒置,但我們寧願讓它們一直閒置下去。”蘭鷹説。(記者 管洪 張紅梅 吳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