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能源環保>正文

“綠色菜都”潼南:綠樹、鮮花遍佈村莊

2017-08-23 17:39:0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能源環保 圖文】“綠色菜都”潼南:綠樹、鮮花遍佈村莊

太安鎮罐壩村。

【能源環保 圖文】“綠色菜都”潼南:綠樹、鮮花遍佈村莊

方便的生活設施。

【能源環保 圖文】“綠色菜都”潼南:綠樹、鮮花遍佈村莊

整潔的小區。

【能源環保 圖文】“綠色菜都”潼南:綠樹、鮮花遍佈村莊

桂林街道姜家壩子。

【能源環保 圖文】“綠色菜都”潼南:綠樹、鮮花遍佈村莊

罐壩村管清小區。

  一幢幢房屋錯落有致,一條條水泥路整潔通暢,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齊排列,綠樹、鮮花遍佈村莊……這一道道令人欣喜的美麗風景,正是潼南區深入推進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的真實寫照。

  近年來,潼南區牢固樹立“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理念,紮實開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目前,全區共完成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165個村,改造農村危房2.6萬餘戶,建成農民新村市級示範點17個,衛生改廁9.3萬餘戶。通過努力,農村環境“臟、亂、差”問題明顯改善,村落面貌煥然一新。

  一村一張圖

  美麗鄉村換新顏

  初秋時節,潼南區桂林街道雙壩村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田野裏,一座座大棚裏的蔬菜長勢喜人,村民們正將這些蔬菜採摘上來運往主城,銷往全國;村裏,一幢幢具有巴渝民居風格的房屋修葺一新,房前屋後綠樹掩映,平整硬化的路面十分乾淨。

  作為全國無公害蔬菜重點示範基地,雙壩村供應了重慶主城四分之一的鮮銷蔬菜。近年來,按照新農村建設要求,雙壩村著力在危房改造、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上下功夫,走出了具有當地特色的美麗鄉村建設路子。

  雙壩村所呈現的景象,不過是潼南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的一個縮影。

  據介紹,在借鑒先進理念和經驗的基礎上,潼南緊緊圍繞“天藍、地綠、水凈、民富、村潔”工作目標,高規格、高起點編制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總體規劃和2015-2020年項目庫,並對全區所有行政村編制了村莊規劃,總體佈局“全區一幅畫、一村一張圖”。

  在實施過程中,該區堅持“政府引導、群眾自願、分類推進、示範帶動”,把全區所有行政村劃分為示範級、優先級、重點級、普通級4個類別,分年度實施。截至2016底年,全區已實施165個村;2017-2020年,將實施剩餘的行政村,實現全覆蓋。

  啃下“硬骨頭”

  打造整潔宜居環境

  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過程中,該區嚴格按照“硬化、潔化、綠化、美化”整治標準,該補的補、該建的建、該拆的拆,統籌實施“改房改水改廁、通路通氣通訊、治污治臟治亂、添樹添景添色”4個方面12項綜合整治,著力升級“水電氣訊”保障、配備“科教文衛”設施,確保整治過程不走樣、效果不變樣。

  “真沒想到,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農村,經過政府一番精心打造,變成了舒適宜居的鄉村美景。現在我們村房屋漂亮,公路暢通,環境優美,生活更加安逸了。”近日,潼南雙江鎮五里村5社村民吳世華談及改善人居環境整治給他家帶來的變化時,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五里村5社又稱黃家溝,地處潼南城區與雙江鎮交界處,距雙江場鎮1.5公里。黃家溝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範工程主要以舊房改造、農業廢棄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道路和綠化整改為目標,黃家溝已整治房屋60多戶,修建入戶道路1800米,修建污水處理池1個,安裝入戶污水處理管道若干,建立集中收集垃圾點1處。

  “隨著整治工作的不斷深入,村裏的環境衛生實現了大變樣,也吸引了村裏在外務工人員陸續返鄉創業。”五里村村支部負責人説。

  同時,該區著力加快農村生態環境建設,廣泛開展以垃圾污水處理、治理農村臟亂差和推進人畜分離等為主要內容的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行動,有效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和農民群眾生産生活條件。

  産業做支撐

  夯實鄉村建設基礎

  潼南是全國現代農業示範區,被譽為“西部綠色菜都”。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中,該區借助這一品牌優勢,按照“做大做強做綠現代農業,做大做強做綠旅遊産業”的要求,重點打造100平方公里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核心區,建設“百村百園”,大力發展蔬菜、檸檬、玫瑰等特色産業,持續舉辦菜花節、桑葚採摘節等特色節會,努力把産區變景區、産品變禮品、農房變客房,促進傳統農業向立體農業、循環農業和休閒觀光農業轉型,夯實美麗鄉村建設産業基礎支撐。

  潼南區崇龕鎮是道教至尊陳摶老祖的故鄉,也是我市春季旅遊賞花休閒勝地。每年3月,萬畝油菜花海鋪天蓋地,一片金黃;一座座農家樂掩映其間,似金色海洋中的點點星帆;大氣美觀的農民新村既改善了農民居住環境,也為這片美麗油菜花海增添了一抹亮麗的色彩。

  “崇龕是旅遊大鎮,更是農業大鎮,我們將繼續大力發展農業,在不改變農村農業生態的基礎上,充分利用農業資源和傳統文化,走‘生態文化旅遊’之路,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崇龕鎮相關負責人説。

  走進潼南區太安鎮罐壩村的農民新村官清小區內,老人們面帶笑容在一起話著家常,孩子們在寬敞的休閒廣場裏嬉戲玩耍,顯得那麼怡然自得。

  在村民張遠值的家,兩層的小洋房裝修得精緻而不失大氣,電視、冰箱、洗衣機等電器樣樣齊全。“完全就是城裏人的生活水準。現在住的這個房子比原來的不曉得強好多倍,樓上樓下都寬敞明亮,住起就是安逸!”張遠值説。

  這一切都得益於太安鎮新農村建設的大力推進。目前,該村已建成寨子坡小區、獅子小區、官清小區等居民新村3處,可入住群眾148戶。

  如果説住房建設讓農民新村有了“魂”,那麼産業發展則讓農民新村有了“根”。圍繞産業發展,近年來,太安鎮以農民新村建設為契機,以産村融合為路徑,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讓農民安居樂業,實現宜居宜業宜遊。

  “我們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組織+基地+農戶’的産業化經營模式,先後引進帝安、農龍、瀚霏等龍頭企業10余家,組成了現代農業産業集群,形成了蔬菜、生豬、苗木三大主導産業,發展高標準蔬菜基地4000畝、生豬養殖基地10萬頭、名貴苗木基地1500畝,配套建成了蔬菜研發中心、生豬研究所。”罐壩村相關負責人介紹。(文/圖 通訊員 李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