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發展新動能

2017-08-23 15:15:11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交通開投集團:深學篤行,匯聚企業發展新動能

  作為主要負責全市公交、軌道、站場、鐵路、機場等城市交通基礎設施投融資建設和運營管理,集公益性、服務型為一體的市屬國有重點企業,近年來,重慶城市交通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圍繞為市民提供便捷舒適的公共交通出行環境、打造城市交通一體化目標,一直致力於構建內暢外聯互通綜合立體交通體系。

  在抓好項目建設與運營管理的同時,集團黨委通過創新學習載體、開展主題活動、推進問題整改等措施,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而更好地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企業更好更快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創新載體,搭建平臺,“學”用真功

  2016年8月9日,重慶交通開投集團通卡公司大會議室,一場激烈的“兩學一做”知識競賽正在舉行。

  競賽題目分為個人必答題、團隊搶答題和風險題,涉及黨的理論知識、黨的歷史等內容。

  賽場上,通卡公司各個黨支部的黨員代表參加比賽。選手們聚精會神,氣氛緊張激烈,最終,第一黨支部代表隊憑藉紮實的理論功底和靈活的現場應變榮獲第一名。

  不僅是知識競賽掀起了“頭腦風暴”,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重慶交通開投集團黨委、各下屬企業黨委、各基層黨支部不斷創新學習載體,通過“三會一課”進車廂、普通黨員上講臺、先進事蹟座談會、徵文比賽、建立“網上黨支部”等方式,組織黨員認真學習,深入理解黨的宗旨。

  “要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在精心組織、示範帶動上下功夫,認真抓好各級黨組織集中學習,切實加強集團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和理想信念教育。”重慶交通開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方宇表示。

  為此,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集團黨委從“關鍵少數”抓起,各級黨員幹部學在前、做在先,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頭講黨課、作報告、談體會,自覺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生活,層層示範、以上率下,使全體黨員在理論性和思想認識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亮身份、踐承諾、作表率,“做”出實效

  公交集團各維修廠成立“黨員應急小隊”,一週7天每天24小時隨叫隨到,提供維修後勤保障;軌道集團黨員技術骨幹與青年員工“一對一”、“結對子”培養技術人才;樞紐集團通邑公司黨員義務植樹美化站場環境……走進重慶交通開投集團,會發現各下屬企業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一項項紮實的具體行動。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下屬企業多、經營範圍廣、企業責任重,因此,在實際工作中,集團尤為注重“學做”結合、“做”出實效。

  按照集團黨委統一部署,各下屬單位積極開展黨員“亮身份、踐承諾、作表率”主題實踐活動——將黨員身份亮出來、將黨員承諾曬出來、將黨員作用發揮出來,引領廣大職工以實際行動為企業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有力推動了集團建設、運營、管理、改革等各項重點工作的開展。

  以鐵路集團渝巴公司為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後,黨員們佩戴黨徽上崗,他們在急、難、險、重的關鍵崗位上履職盡責,讓全體員工學有標杆、做有榜樣。

  突出問題導向,補齊短板,“改”促發展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重慶交通開投集團把全面從嚴治黨這條主線貫穿于各項工作中,多措並舉,突出黨建工作硬化、量化、實化、細化“四化”模式,真正將黨建工作“軟任務”變為“硬指標”。

  今年3月2日,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召開黨建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與下屬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進一步明確了所屬各單位黨組織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分管責任和班子成員其他責任;同時,調整充實集團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制定《集團黨委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一崗雙責”責任分解表》,將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條目化、具體化、指標化。

  據悉,僅在今年上半年,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就新制定或修訂《所屬企業黨的建設工作考核評價實施細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施方案》、《意識形態責任制實施辦法》等10余個管理辦法和制度,對黨建工作實行“項目化”管理,倒排時間,統籌推進。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從今年初開始,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已將包括“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在內的黨建工作成效作為評選“先進班子”和“優秀領導人員”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評級較差的不能被評為“先進班子”。

  這也意味著,在重慶交通開投集團除了生産經營任務考核指標,“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否出成效也成為衡量領導幹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標準。

  “以‘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為載體,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集團各項改革措施,深化思想融合;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深化組織融合;採取多種形式為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臺,深化行動融合。”李方宇表示,下一步,集團黨委將以深化“三個融合”不斷加強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和生産經營的有機結合,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做奉獻,匯聚企業發展新動能,推動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在科學發展之路上快速前行。(陳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