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環境保護部召開座談會

2017-08-23 15:44:28 | 來源:中國環境網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環境保護部召開座談會 貫徹落實《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能源環保 列表】環境保護部召開座談會

  環境保護部8月22日在京召開座談會,貫徹落實《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環境報記者王亞京攝

  中國環境報記者杜宣逸8月22日北京報道  環境保護部8月22日在京召開座談會,貫徹落實《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改革實施方案》)。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順應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新要求新期待,以鐵的決心、鐵的手段,堅決推進《改革實施方案》落實到位、落地見效,切實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李幹傑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2017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審議通過《改革實施方案》,國辦7月印發。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改革決策部署,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任務,是改善環境品質的有效手段,是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準的有力抓手,對於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水準具有重要意義。要切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實好《改革實施方案》,為建設美麗中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李幹傑説,準確把握《改革實施方案》的主要內容,是將其貫徹好、實施好、落實好的前提。《改革實施方案》突出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一是完善堵住洋垃圾進口的監管制度,適時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修訂完善相關環境保護控制標準和環境保護管理規定;二是強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從固體廢物進口審批、入境前檢驗檢疫、通關查驗、後期監管等多環節、全過程進一步加強監管;三是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長效機制,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建立國際合作機制,開拓新的再生資源渠道;四是提升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準,提高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率,逐步補齊國內資源缺口,淘汰落後和過剩産能,加快相關産業轉型升級。

  李幹傑強調,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涉及面寬,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從目前固體廢物進口形勢看,要確保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壓力仍然很大,形勢不容樂觀。從環境保護部開展的打擊進口廢物加工利用行業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情況看,企業違法比例高達60%。各地區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務必高度重視,加強協調配合,狠抓任務落實。

  一是強化全過程監管。

  充分利用打擊環境違法專項行動成果和有關部門提供的企業違法信息,登出或撤銷一批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抓緊出臺《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環境保護控制標準》《進口廢紙環境保護管理規定》,完善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制度。各部門按照職能分工,各司其職,進一步加強監管,重點查處倒證等違法行為,完善執法信息共享機制,形成部門聯動的監管合力。開展電子廢物、廢輪胎、廢塑膠、廢舊衣服、廢家電拆解等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

  二是保持執法高壓態勢。

  適時提請修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規,提高對走私洋垃圾、非法進口固體廢物等行為的處罰標準。鞏固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成效,加強巡查,對被責令停産整治後拒不停産或者擅自恢復生産的,以及停産整治決定解除後、又實施同一違法行為的,及時報請責令停業、關閉。組織開展“飛行檢查”,依法從重從快處理違法企業並啟動“一案雙查”,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三是保障平穩有序推進。

  各省(區、市)要結合本地實際,針對可能受影響的地區和行業,綜合運用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制定行業轉型期間工作預案,做好保障相關從業人員再就業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確保政策調整改革順利進行。

  四是切實加強宣傳引導。

  全面準確宣傳《改革實施方案》出臺的重大意義,深度解讀目標任務和主要內容,引導各地有效落實改革措施。採取伴隨式報道等方式,深入宣傳我國在固體廢物進口管理、打擊洋垃圾走私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加大對違法犯罪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彰顯打擊違法行為的堅強決心,創造良好執法環境。宣傳加強國內廢物回收利用管理和垃圾分類、持續提升固體廢物無害化資源化利用水準等工作成效,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支持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

  天津、河北、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等7個省(市)人民政府分管負責同志,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等8個部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作了發言。涉及固體廢物進口的22個省(區、市)環境保護廳(局)負責同志、環境保護部機關相關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