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萬州區整治城鄉環境擦亮城市“顏值”

2017-08-23 15:36:0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城市管理全域化 全域管理城市化 萬州區整治城鄉環境擦亮城市“顏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08-23-0019

八月十八日,萬州復興路周邊環境綜合整治現場。通訊員 駱勇 攝

  8月18日淩晨5點,萬州區和平廣場。由萬州區29個部門聯合成立的復興路周邊環境綜合整治部門聯動整治小組在此集結完畢。500余名成員以復興路周邊環境綜合整治為突破口,打響了城鄉全域市容環境綜合整治第一仗。

  “城市管理全域化,全域管理城市化。”萬州區相關負責人稱,萬州區通過城區、鎮鄉、村社三級聯動,對城區“美容護理”、對農村“整形整容”,開展為期3年的城鄉環境綜合大整治,擦亮城市“顏值”,提升城市品質。

  把城區打造成亮麗的“客廳”

  近年來,復興路、萬安橋下違法設置攤點亭棚、亂搭亂建建(構)築物嚴重影響城市形象、公共安全及市民出行。群眾反響強烈,其中針對復興路口周邊亂象的舉報投訴多達百餘條。

  當日5點30分,整治小組兵分兩路,分別從復興路公交站和萬安橋下著手,取締拆除兩地違法建(構)築物。

  在復興路公交車站,候車亭被兩個違規搭建的煙攤一左一右緊圍住,行人被迫從馬路上通行。在現場,執法人員圍起了警戒人墻,施工隊員歷經1小時,拆除了彩鋼棚、清理違規電線、暫扣佔道堆碼物品,恢復了公交車站秩序。

  “以復興路周邊環境綜合整治為突破口,打響了城鄉全域市容環境綜合整治第一仗。”萬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日,整治小組還清除了萬安橋下的違規建築、疏通了復興路地下通道,接下來將全面推動城區、鎮鄉、村社三級聯動環境綜合整治。

  據介紹,萬州區對城區實施以“街面秩序、環境衛生、市政設施、市容市貌”為重點的“美容護理”,將城區打造成亮麗的“客廳”。在街面秩序整治方面,主要整治市容秩序、佔道經營、佔道停車等,重點解決亂搭建、亂設置、亂堆放、亂吊挂、亂張貼、亂刻畫、亂涂寫等影響市容的突出問題;環境衛生整治方面,主要整治垃圾收運、環衛作業等,重點解決清洗保潔品質不高、垃圾收運不規範、部分社會公廁管理混亂等問題;市政設施整治方面,主要整治車行道、人行道、排水、照明及園林綠化等基礎設施,重點解決背街巷道設施不完善、燈飾盲區、排水不暢等突出問題;市容市貌方面,主要整治戶外廣告、店招店牌、建(構)築物外立面、空中管線、城市構(部)件、違法建設等,重點解決隨意設置廣告招牌、空中管線雜亂無章、建(構)築物立面損壞臟污等突出問題。

  把中心鎮打造成溫馨“居室”

  “從城鄉環境衛生來看,農村還有較大差距。”萬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實地調研中發現,城區管理做到了常態化、整潔有序,但鎮鄉管理積極性不高、力度不大,農村管理基本缺失,尤其是農戶生活環境臟亂差現象比較突出。

  “把中心鎮打造成溫馨‘居室’。”該負責人稱,對農村實施以“基礎設施、環境衛生、容貌秩序、園林綠化”為重點的“整形整容”。

  據介紹,萬州區將從完善基礎設施、改善環境衛生、規範容貌秩序及鞏固綠化成果四個方面入手,推進鎮鄉場鎮容貌環境衛生整治。在基礎設施方面,主要以小城鎮“十個一”工程建設及移民鎮鄉改造為依託,進一步完善鎮級給排水系統建設,大力實施道路“白改黑”,完善公廁、垃圾中轉站、農貿市場、廣場、公園及照明設施等市政基礎設施改造及配套建設,實行規範化管理,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環境衛生方面,各鎮鄉參照城區標準,配齊環衛作業隊伍,嚴格按照清掃保潔要求,實行每天2次普掃,全域覆蓋,全時保潔,進一步完善鎮鄉垃圾收運系統,規範垃圾收運處置工作,實現城鎮垃圾無害化處置率達100%。容貌秩序方面,加大街面市容秩序維護與管理力度,規範佔道經營攤位(販)管理,嚴控車輛亂停亂放,規範設置廣告招牌,加強“牛皮癬”整治;加強建築工地管理,嚴厲查處建築渣土、建材運輸車輛冒裝拋灑、帶泥上路;結合風貌集鎮建設,積極開展空中管線規範及立面整治。園林綠化方面,重點解決綠化面積不足,園藝品質不高,隨意毀綠佔綠及打釘挂物等問題,對不宜硬化的裸露地塊進行綠化,對缺損嚴重或荒廢綠地實施改造或提檔升級。

  接壤鎮建成美麗“入戶花園”

  萬州太安鎮的鳳凰茶鄉海拔1000米左右,這裡不僅有近2000畝高山茶園,3000畝野生杜鵑林,還有15平方公里的千層梯田。每年這裡遊客達30萬餘人次,其中60%來自雲陽縣。

  “太安鎮要做萬州鎮的‘入戶花園’。”太安鎮負責人介紹,太安鎮與雲陽縣接壤,距離雲陽縣城僅15公里。該負責人表示,建成美麗的“入戶花園”,豐富的旅遊資源是一個方面,但最基本的還是要做好鄉村環境衛生整治。

  萬州與忠縣、梁平、雲陽、開州、湖北利川等地接壤,接壤鄉鎮達10余個之多。萬州區相關負責人稱,美化接壤鎮的人居環境,既事關民生福祉,又關係到城市形象,必須重點治理柴草亂放、糞便亂堆、垃圾亂丟、污水亂流、亂搭亂建等“五亂”突出問題,切實減少農村面源污染,推進農村環境衛生整治。

  該負責人稱,農村環境整治,特別是接壤鎮,要以深入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為引導,集中清理農村暴露垃圾和衛生死角,開展清柴草、清糞堆、清垃圾、清院落、清溝渠等“五清”專項治理活動;按照“五個一”及“五有”要求,建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完善農村收集保潔機制同時加強農村廁所及沼氣池改造和規範管理。強化村級組織主體責任,廣泛開展農村環境衛生宣傳教育,引導村民增強環保意識、文明意識和社會公德意識,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

  據悉,萬州區今年要全面完成禁養區畜禽養殖場(戶)的關閉、搬遷工作。確保到2018年4月全區農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達到90%以上,到2020年全面完成畜禽養殖場污染治理工作。

  萬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7月動員部署開始,按照“整治一批,鞏固一批,規範管理一批”的原則,萬州區先期集中整治、後期持續整治,計劃用3年時間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全面提升城鄉人居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