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志願者之城:6個重慶人就有1個志願者

2017-08-24 08:53:5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要聞 標題 列表】志願者之城:6個重慶人就有1個志願者

 北碚區兩江名居公租房社區,一名年過七旬的志願者(左)正在引導市民安全通過人行道。(本報資料圖片)

  “只要你願意,我們都歡迎。”重慶市文明辦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重慶市建立各級各類志願服務隊伍3萬多個,實名註冊志願者500.2萬人,實現了志願服務活動由以青年為主向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參與的轉變。

  500.2萬名志願者,約佔3048萬常住人口的1/6,也就是説,每6個重慶人裏就有1個志願者。重慶已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志願者之城。近日,記者走近這些志願者,感受他們的無私奉獻與熾熱愛心。

  一名社區志願者發起“空巢老人拐杖計劃”

  由一名志願者發起的志願服務計劃,最近正在渝北區龍山街道實施。

  這名志願者名叫黃麗,家住松牌路社區北城國際小區。兩年前,她結識了同住二棟的李榮生老人。

  “李爺爺是空巢老人,因為腿腳不便,很少出門。”一天,黃麗敲了許久門,老人才來開門,一轉身就跌坐在沙發上。見老人面色鐵青,她意識到情況不對,趕緊撥打120。原來,李爺爺患有嚴重的心腦血管病,那天要不是黃麗到訪,後果不堪設想。

  “我們小區裏像李爺爺這樣的老人很多,子女不在身邊,他們缺的就是一根‘生活拐杖’。”黃麗對小區的空巢老人進行了調查,不久後,“空巢老人拐杖計劃”誕生了。

  記者了解到,“空巢老人拐杖計劃”分幾步實施:第一步,由各社區收集需要幫扶的空巢老人信息;第二步,大量招募“拐杖”志願者;第三步,開展“一對一”深入幫扶,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衛生保健、法律援助、精神慰藉等服務。黃麗告訴記者,她沒想到這份計劃能在全街道推廣,“這説明我們志願者在社區大有可為,只要有愛心就能辦好事。”

  在職黨員成為基層志願者中的生力軍

  前不久,沙坪壩區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區主幹道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輛小汽車與行人發生刮蹭,場面一度混亂。

  “傷者躺在路中間,背部流血,圍觀的人卻不知道如何處理。”磁建村社區應急救援志願者張正龍告訴記者,事故發生時他剛好在現場,於是趕緊去附近診所買來紗布給傷者止血。

  此時,同一個志願服務隊的馬靜、陳熙倫也聞訊趕來,三人分工合作,處理傷口、維護秩序、尋求支援,傷者很快被送醫治療。

  馬靜説:“我們之所以能夠快速行動,是因為區民防辦的黨員志願者教了我們許多應急救援知識。”原來,沙坪壩區開展了“三方互動”共建活動,安排所有區級部門黨組織與社區、村黨組織結對共建,要求在職黨員到“三方互動”的社區和村報到,從“8小時內崗位履職”延伸到“8小時外社會服務”。

  磁建村社區是剛成立不久的新社區,區民防辦21名黨員到社區報到後,籌集10多萬元資金,在社區成立了民防工作站,設立了疏散線路指示牌,並配備了對講機、滅火毯、防毒面具等50余種應急救援物資。此外,黨員志願者還輪流到社區組織各類應急演習,幫助居民成立了消防、物資保障、疏散引導、醫療救護、治安、宣傳教育等6支應急救援志願者隊伍,吸引了50多位居民參與。

  “在職黨員已成為基層志願者中一支不可忽視的‘生力軍’。”沙坪壩區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區已有7400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覆蓋全區193個社區(村),認領服務崗位8300多個,在基層組織建設、社會治安、醫療衛生、社區文化、扶貧幫困、法律諮詢、勞動就業等方面直接服務群眾。

  青年為志願者隊伍輸入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

  今年7月,一支平均年齡只有20歲的青年志願者隊伍奔赴全市各貧困區縣,他們就是“山茶花”脫貧攻堅青年志願者。

  “山茶花”脫貧攻堅接力行動是由團市委、市扶貧辦共同組織實施的青年志願服務項目。今年,全市共組建80支“山茶花”隊伍,他們按照分組包村制度,深入基層一線結對幫扶困難群眾,充分發揮大學生文化知識優勢,探索建立政策創新、服務創新、理念創新等工作模式。

  “把‘輸血式’扶貧變成‘造血式’扶貧是精準扶貧的關鍵,這其中還有很多事值得我們青年去努力。”在城口縣周溪鄉涼風村工作了一年的“95後”山茶花志願者劉峻瀟,和村幹部一道為涼風村量身定制了一套脫貧方案:依託涼風村海拔高、夏季涼爽等優勢,種植獨活、牛膝、玄參等中藥材,並積極爭取資金平整硬化村級道路以發展鄉村旅遊項目。

  像劉峻瀟這樣的“山茶花”志願者還有300多名,他們剛從大學畢業,充滿激情和想法,並將自己的專業、興趣與貧困地區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助力當地脫貧。

  除了參與脫貧攻堅,全市廣大青年志願者還在扶弱助殘、倡導文明、搶險救災等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重慶市“青年之聲·暖青匯”APP註冊青年志願者人數已達260余萬人,他們為志願者隊伍輸入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

  提供高效精準的志願服務,專業志願服務隊越來越多

  當志願者除了一腔熱情,還需要很多專業知識。隨著志願服務的提檔升級,近年來,重慶市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專業志願服務隊。他們根據自己的專長,在業餘時間提供高效、精準的志願服務,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專業化及行業志願服務總隊的建立。

  近日,重慶醫藥高等專科學校藥劑教研室專任教師韋麗佳和張天竹帶領12名學生志願者來到南川區河圖鎮,開展藥品安全科普和義診活動,為村民講解如何識別假藥,並進行用藥指導。“這個活動辦得好!現在吃哪些藥要注意些啥都清楚了不少。”河圖鎮的李婆婆開心地説。

  當天,志願者還通過“四點半課堂”,教留守兒童“辨野草、識中藥”,並開展問卷調查、學業輔導、親情互動。

  韋麗佳説:“作為一名醫療衛生志願者,我們要發揮特長,利用自身專業知識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張天竹也深有同感:“從制定活動計劃、聯繫相關部門、查閱資料文獻、製作藥品科普手冊……每個環節都是志願者投身公益的體現,今後我們還將繼續用專業知識更好地服務社會。”

  據了解,除醫療衛生志願服務隊以外,重慶市還成立了心理疏導、搶險救災、環境保護等各種類別的專業志願者隊伍,讓志願服務更專業,更貼近服務需求。(記者 張莎 周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