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忠縣 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文明創建

2017-09-21 10:42:3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築牢生態屏障 提升環保意識 忠縣 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文明創建

【能源環保 圖文】忠縣 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文明創建

忠縣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

【能源環保 圖文】忠縣 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文明創建

忠縣馬灌鎮果園村面貌煥然一新  攝/毛幼平

【能源環保 圖文】忠縣 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文明創建

太極愛好者  攝/牟清

  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嶄新階段。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

  忠縣地處三峽庫區,肩負著在一線築牢長江生態屏障的重任。通過大力推進庫區清漂及垃圾污水處理、森林工程、生態工業園區建設、城市生態建設、農村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庫區兩岸地質災害防治、市民生態文明意識培育和文明習慣養成7件事,忠縣打造出一座“一江穿城、四水貫城、六山繞城”的山水生態宜居城市,先後斬獲全國衛生縣城、全國園林縣城、重慶市森林城市、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旅遊目的地等榮譽,極大地助推了全域文明水準的提升。

  1 堅持庫區清漂,垃圾變廢為寶

  “我運動我健康我勞動我快樂我清漂我享受”18個字的大標語下,工作人員將相同數量的漂浮物放入江中。7艘清漂船迅速行動,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象徵著垃圾的漂浮物撈起……

  這是7月18日發生在長江忠縣段皇華島水域的一幕。經過近3小時的角逐,藍天公司工會一組隊、藍天公司工會二組隊、忠縣城鄉建委機關工會三組隊分獲前3名。

  舉辦水域清漂勞動技能競賽,旨在培育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新時期市政清漂專業隊伍,讓忠州水更清、天更藍。

  在長江忠縣段幹流,每天有20余艘船進行清漂作業。為了保證長江忠縣段水面清潔,忠縣市政主管單位堅持“常態清理、應急突擊”作業機制,清漂工人無論颳風下雨,一年365天都堅守在崗位上。

  清運上岸的垃圾將通過忠縣垃圾污泥焚燒處理系統變廢為寶。2015年,依託海螺公司的CKK垃圾焚燒系統,庫區首個生活垃圾污泥焚燒處理系統在忠縣宣告建成。

  該系統利用先進的垃圾氣化技術,將垃圾氣化成可燃氣體輸入新型幹法水泥分解爐,代替部分燃料燃燒。利用分解爐中特有的高溫及鹼性環境,將垃圾焚燒過程中産生的有害物質進行分解和固化。焚燒過程中産生的難處理物可作為水泥生産的原料,從而使垃圾處理真正實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

  依託垃圾污泥焚燒處理系統,忠縣實現了城鄉生活垃圾收運系統、鄉鎮污水處理廠、城鄉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全覆蓋。全縣城鎮垃圾處理率達92%,城鎮污水收集率提高到82%。

  力行庫區清漂及垃圾污水處理,是忠縣為紮實推動長江生態屏障建設做出的“減法”之一。近年來,忠縣結合環保五大行動,啟動了首批44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大力推進農村環境連片綜合整治。除建立“村收集、鎮運輸、縣處理”的農村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外,忠縣還積極實施有機肥替代行動,減少化肥農藥面源污染,使城鄉環境日益生態低碳。

  2 以生態經濟賦予文明長久生命力

  築牢生態屏障,忠縣在一邊做“減法”的同時,還一邊做“加法”,大力抓好國土綠化、長江綠化、退耕還林等項目,實現林地面積、森林面積、林木蓄積“三增長”,全縣森林覆蓋率達50%。

  生態文明需要經濟發展來賦予長久的生命力。結合森林工程的推進,忠縣大力培育以林業相關特色産業為主的生態經濟,構建起柑橘、優質糧油、健康畜牧、綠色蔬菜、生態水産、休閒農業等“1+2+3”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獲批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成功創建重慶市名牌農産品14個、有機食品8個、綠色食品39個、無公害農産品66個。

  同時,依託山水資源和獨特深厚的“忠文化”,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業和旅遊地産、健康養老地産等生態旅遊經濟,完成石寶寨4A級景區提檔升級,做實做亮三峽橘海、八斗臺避暑等鄉村旅遊品牌,融入長江三峽國際黃金旅遊帶。2015年,接待旅遊人數達32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9.1億元。

  3 城鄉一體提升公眾文明意識

  生態文明建設的推進,離不開公眾生態文明意識的提升和文明習慣的養成。忠縣通過進行切實有效的宣傳、實施、監督和考核,逐漸引導公眾建設生態文化、培養生態文明理念、樹立生態文明意識。

  充分利用植樹節等時間節點開展“綠色行動”,以綠色機關、綠色學校、綠色小區等建設為載體,樹立環境友好觀、資源節約觀和綠色消費觀,讓節能、環保、低碳等生態理念深入人心。通過開展餐桌文明行動、低碳出行等活動,引導市民健康生活理念。

  文明程度的提升,必須城鄉同步推進。忠縣通過建設“五美”鄉村,增添生態品位。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落地生根,通過培育新型農民、優良家風、文明鄉風和新鄉賢文化,努力使鄉風民風美起來。

  同時,以建設“美麗鄉村”為載體,著力完善農村交通、醫療衛生、人畜飲水、現代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開展“三邊一廁(路邊、河邊、房邊、公廁)”專項整治。深化“家風社風大培育”專項行動,通過開展“十星級文明戶”、“五好文明家庭”評比和好公婆、好媳婦、好妯娌、身邊好人等評選活動,培育好家風、倡導農村新風尚。成功創建全國重點鎮3個、生態文明村2個,市級生態鄉鎮3個、生態村10個。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讓忠縣城鄉環境明顯改觀,市容市貌更加靚麗,展現出一幅“一江碧水、兩岸橘香”的美麗生態畫卷,讓忠縣先後榮獲全國衛生縣城、全國園林縣城、重慶市森林城市、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旅遊目的地等稱號,有力地推動忠縣朝著全國文明城市的目標不斷邁進。

  趙童  李耀輝  劉玉珮

  圖片除署名外由忠縣縣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