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重慶對外經貿集團:探尋“外貿+”發展新思路

2017-09-29 17:42:46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年來,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堅持“船頭朝外”發展戰略,突出主業、創新引領,以産融結合為核心,兼顧傳統貿易的轉型升級與新興業態的創新突破,做優做大進出口貿易,建設現代服務業跨國投資運營平臺。

  傳統貿易産業如何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推動自身調整轉型?近日,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鋼接受媒體採訪,以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創新發展案例作為樣本,就“外貿+?=現代服務貿易”的外貿轉型命題進行深入探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30090313

重慶對外經貿集團

  創新思維從“做貿易”到“做平臺”

  “我們認為‘外貿+’是新時代進出口形態變革的新思維,一種可以引領內陸傳統外貿企業轉型升級的新理念。”重慶對外經貿集團負責人介紹説。

  據了解,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堅持“船頭朝外”發展戰略,以打造現代服務業跨國投資運營平臺為戰略定位,年營收從127億元到249億元,增長96%;利稅總額從3.82億元到13.14億元,增長245%;進出口從46億元到193億元,增長320%,在重慶市佔比從過去的1%提升到6.1%。

  如何做大進出口貿易?重慶對外經貿集團給出的答案是:“+總部貿易+轉口貿易”,“+互聯網+物聯網”。

  “傳統外貿轉型需要這兩個方面的‘+’,前者是其突圍的方向,而後者則是必備的保障。”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鋼指出。

  2016年初,重慶對外經貿集團組建大宗貿易分公司,明確5家傳統貿易子公司向大宗貿易轉型。2016年,集團實現進出口193億元,同比增長320%。其中,當年成立當年見效的大宗貿易分公司完成進出口75億元、在全集團佔比達39%。

  “+”思維惠及中小微外貿企業。由重慶市商務委(原市外經貿委)和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共同打造的渝貿通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目前上線企業2107家,已為1715家中小微外貿企業提供一站式基礎性服務,通過與中信保重慶公司、渝新歐國際物流聯運公司等集約化合作,為服務企業累計節省物流綜合成本約30%。

  重慶市服務貿易協會秘書長鐘偉表示,“作為全市服務業創新典範,渝貿通發展成為西部地區成熟的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可以為服務我市中小微外貿企業大踏步‘走出去’提供全鏈解決方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30090319

重慶渝歐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旗下子品牌“寶媽時光”

  據了解,由重慶對外經貿集團控股的渝歐跨境電商平臺“西港全球購”、子品牌“寶媽時光”,現已在30個省區市設立1180家O2O體驗店,今年納稅有望逾8000萬元,直接幫助4000余人實現創業就業,連續2年領跑重慶本土跨境電商,被商務部評為電商示範企業。

  李鋼分析説,“該集團利用混合所有制打造的渝歐跨境電商,創新發展O2O模式,探索運營線上交易平臺與線下體驗店融合發展,搭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平臺,開始成長為全國性電商,給業內展示了較好的引領示範性。”

  創新運用“+”思維,重慶對外經貿集團還與市商務委、進出口銀行及中信保三方四家共同搭建“3+N”聯合“走出去”平臺,支持、服務和帶動N個市場主體抱團出海。發揮其所屬香港平臺公司境內外雙向資金池作用,打造跨境投資、融資、結算平臺和利潤中心。其所屬重慶國際集團外商服務公司和菲斯克公司,為1800余家企事業單位、7.7萬餘人提供人力資源服務,直接幫助1萬餘人就業,承接重慶燃氣近280萬用戶基礎外包業務。

  創新路徑從“做買賣”到“做渠道”

  在“外貿+”平台下,交易雙方並非只是簡單的買賣關係,更要利用這些平臺建立渠道,掌握話語權。

  據介紹,重慶對外經貿集團通過探索建立大宗商品進出口貿易渠道,直接嵌入數十家知名世界500強企業或全球大型貿易商的貿易鏈條,開始向上下游産業鏈延伸。

  “我們正在做深大宗商品進口貿易+國內貿易的內外貿融合大渠道,實現結算在重慶、産品分撥在全國,形成風險可控並具有較大行業影響力的大商貿平臺。”重慶對外經貿集團負責人介紹説。

  據稱,該集團牽頭整合區域市場需求,培育有色金屬等進口商品集散市場,與數家世界500強企業強強聯合、資本合作,打造輻射西部市場的內外貿總部運營平臺。重慶國際集團已與其中一家全球性貿易商簽訂協議,旨在重慶自貿區打造此類運營平臺。

  “成熟穩固的渠道,對於跨境電商而言同樣意味著是核心競爭力。”李鋼強調。渝歐跨境電商在荷蘭、澳大利亞、香港建立3個海外倉,獲得19個境外知名品牌全國總代理權,與數十個國家在內的100多個國際知名品牌供應商建立起戰略合作關係。

  據介紹,“渠道為王”的法則詮釋了平行進口車市場的探索與開拓。重慶對外經貿集團所屬進口公司累計進口平行車2348台,實現進出口9億元、銷售收入17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30090323

外貿單一窗口服務平臺

  創新模式從“做進出口”到“做集成”

  “我們亟待破題的是,如何運用‘+’思維創新商業模式,以産融結合為抓手,構築集團旗下‘貿易+工程+金融+投資’聯動的産業生態鏈。”重慶對外經貿集團負責人認為。

  “貿易+工程”,今年以來,所屬重慶外建集團簽訂孟加拉國1.38億美元海岸整治項目、肯尼亞8260萬美元道路項目。

  “工程+貿易”,今年有望落地的與央企合作土耳其輕軌項目和馬來西亞節能項目,合同總金額達6.6億美元,預計對重慶區域産品和設備的採購佔比分別超過70%與30%。

  “貿易+金融”,與重慶渝海能源公司的合資公司將從東南亞進口動力煤,供應電力央企近10個發電廠分銷渠道,形成風險可控平臺型進口供銷體系。香港平臺公司與重慶惠科金渝公司合作的20億元設備進口項目,用“全流程貿易供應鏈服務+融資租賃”抵禦風險、實現共贏。

  “工程+金融”,攜手國開行重慶分行、中非信銀投資公司成立總規模100億元、最終形成500億元的重慶對外經貿發展投資基金,重點投資重慶市基礎設施建設、棚戶區改造等PPP項目和新興産業發展等領域。而此前,旗下明德融資租賃公司開創性地為重慶外建集團江津四面山集成包裝大項目融資16億元。

  “內陸開放型企業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發揮深耕海外的信息、渠道和平臺優勢,推進聯動式集成發展,跨國經營與國際化步伐明顯加快。”李鋼認為。目前,重慶對外經貿集團進出口貿易80%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外工程承包和對外勞務合作70%以上集中在這些國家。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與境內外大型金融機構合作成立海外産業基金,打造海外投融資平臺,提供境外墊款、國內代採、出口退稅等貿易供應鏈金融服務,形成工程帶貿易、貿易帶金融互動發展局面。”重慶對外經貿集團負責人談及企業集成發展時説道。(圖/文 劉世華 編輯 朱明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