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2017-10-09 14:02:3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你get到多少?

  重慶,中國西部唯一直轄市,長江上游經濟重鎮,多元文化激蕩交融的福地;

  重慶,長江黃金水道起點,水陸聯運的目的地,已延伸到遙遠的歐洲;

  重慶,旅遊魅力甲天下,火鍋加三峽,熱辣加柔情,守著一條大江,背靠萬重青山;

  重慶,有生態文明的堅定意志,有雄厚的製造業內功,有犀利的創新鋒芒,如今,正把握全新理念的風雲,乘勢而上,展翅翱翔。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從渝中區某高樓拍攝到的“重慶藍”

  10月5日下午兩點,由央視和重慶電視臺通力合作完成的特別節目《還看今朝·重慶篇》在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播出。節目以一個半小時的時長,通過航拍、直播、海採、數説形式,多樣呈現重慶今朝“篇章”。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大型特別節目《還看今朝·重慶篇》截屏圖

  臨江通遠大發展,是重慶篇的主題。重慶東有臨江門,從這裡出發到朝天門碼頭,可以順江而下到宜昌、武漢,所謂“千里江陵一日還”;西有通遠門,可前往成都、西安。

  到了今天,“臨江通遠”寓意著重慶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接點,作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肩負著黨和國家賦予的戰略定位和歷史使命。

  去年1月,總書記視察重慶時給重慶提出“一個目標”“兩點定位”“四個紮實”要求,而整個節目,也圍繞著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從開放、創新、綠色、民生、“三嚴三實”幾大主題,展示重慶城鄉的新變化、幹部群眾的新風貌以及改革發展的新成就。

  1

  亮點一

  山城重慶的開放軸線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市民在楊家坪商圈一大螢幕上觀看《還看今朝·重慶篇》專題片  通訊員 周舸  攝

  江北機場T3航站樓、果園港、團結村、重慶咖啡交易中心……重慶日報記者通過節目觀看到,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這些代表山城重慶的開放軸線,用以小見大的方式,展現了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長江經濟帶在重慶的交匯,生動形象地勾勒了重慶在國家改革發展大棋局中的新設定。

  節目播出過程中,三瓶咖啡豆的出現似乎讓觀眾摸不著頭腦,看不出它與重慶的關聯。原來,這三瓶來自雲南、越南和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在重慶交易,而交易地點則是曾經的煤炭集團轉型後成立的咖啡交易中心。這些不可思議的變化,來源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給重慶人思想帶來的深刻變化,來源於“一帶一路”給重慶和西部帶來的巨大商機。

  2

  亮點二

  創新讓重慶“跑”得更快

  開放,讓重慶誕生了不一樣的奇跡,而創新,則讓重慶的經濟“跑”得更快。近幾年來,軌道交通逐漸成為了重慶的“新名片”,這源於厲害的軌道系統是重慶自主研發的。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大型特別節目《還看今朝·重慶篇》截屏圖

  去年1月,總書記視察重慶時,鼓勵年輕一代要有歷史機遇感、責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創新上脫穎而出。節目中,就有這樣一位年輕人,在創新上下功夫,扎紮實實地把工作搞出成效,他就是重慶軌道集團國家級輕軌道岔大師工作室帶頭人張傑。

  張傑見證了重慶軌道交通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他從“菜鳥”變成了道岔領域的“元老”,他組織完成單軌道岔指形板改造、驅動裝置整體換型、鎖定裝置技改、鎖定裝置制動系統整改等多項技改任務,為重慶軌道的發展注入了創新的“血液”。

  3

  亮點三

  生態文明建設讓老百姓有了綠色獲得感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央視大型專題節目《還看今朝·重慶篇》截圖

  生態文明是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標準,也是一個城市值得驕傲的東西。保護母親河、生活污水處理、河長制、建設綠色城市等,這些年重慶在綠色生態方面的理念和做法,讓老百姓有了綠色獲得感,也都在節目中一一呈現。

  重慶地處大江大河境內,河流的保護,不但要治理幹流,支流的治理也非常重要。今年4月,重慶全面推行河長制,這意味著重慶境內所有長江的支流都有一個河長,而且河長還分了不同級別,區縣、鄉鎮、村社都有自己的河長。節目中,就講述了榮昌區清江鎮瀨溪河清江鎮段河長林丹的故事。為了勸阻村民在畜禽禁養區養鴨,林丹多番到村民的家中走訪做工作。最終,在河長林丹的牽頭下,鎮裏多個部門通力合作,為關停的鴨場作了補償,併為村民指出了生態養殖的新路子。村民十分感謝各級河長的幫助,讓自己既為環保作了貢獻,又有了經濟收入。

  4

  亮點四

  踐行“三嚴三實” 以人民為中心 為人民服務

  總書記視察重慶時對重慶工作提出了“四個紮實”的要求,包括紮實貫徹新的發展理念、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紮實做好深化改革工作、紮實落實“三嚴三實”要求,而這對於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老馬工作室的創始人馬善祥來説,真正的“三嚴三實”就是把一切的心思轉到為人民服務上,一切以人民為中心,擼起袖子加油幹。

  老馬雖然早已退休,但心裏依然放不下黨建群眾工作。作為一名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他義務堅持在工作崗位上,帶著老馬工作室的年輕人,天天走街串巷,為老百姓解決身邊的麻煩事。重慶日報記者在節目中了解到,最近,老馬又解決了一件居民擺面攤佔用小區公共區域的事。

  老馬説,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獲得的最大收穫就是極大地增強了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黨的工作在基層如何體現?就是通過這樣的小事,為群眾解決矛盾。

  現場連線

  現場1  T3航站樓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自動化程度更高,設備更先進的新T3塔臺正式投用 (民航重慶空管分局供圖) 

  8月29日,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航站樓正式投入使用,這讓重慶機場成為中國中西部地區唯一一個擁有三條跑道、三個航站樓的機場,這座承載著重慶航空發展雄心的機場,現在的運行情況如何?直播中,央視記者在一塊大螢幕前向觀眾介紹了T3航站樓跑道運行情況。在這裡,多點定位技術實現了我國空管技術的大突破,也是我國第一個採用國産化多點定位技術的機場,它讓航班運行的安全性和效率大大提升,成為國內許多機場學習和借鑒的目標。與此同時,T3A航站樓已經讓重慶通往國內外的航線增加到260條,年吞吐旅客的能力達到4500萬人次。

  現場2  磁器口古鎮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10月3日,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遊人如織 萬難 攝

  磁器口是重慶市區內保留了重慶傳統特色、擁有“一江二溪三山四街”的古鎮,是遊客的聚集地,而到了節假日,更是遊人如織。從9月29日到10月5日,古鎮景區每天接待的客流量均在65000人以上,其中要數美食街區人最多。直播中,重慶的美食、美景、特色演出引得遊客流連忘返。根據景區統計,每天早上9點至10點以及晚上7點至9點是遊客較少的時段,錯峰出遊,能更好領略古鎮風情。

  現場3  巫山縣污水處理廠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巫山污水處理廠  通訊員 王忠虎 攝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生活污水成為一項主要的污染源,而建設中的巫山縣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在國慶長假中依然堅持施工。二期工程將在今年年底建成,屆時,每天就能多處理1.5萬噸的城市生活污水。直播中,重慶日報記者在一期工程作業中看到,每天巫山縣城13萬人的生活污水都會到這個地方進行集中處理,池子裏的微生物成為了處理污水的“大功臣”,通過微生物凈化污水,不僅環保,也讓污物變廢為寶,更能有效呵護母親河的健康。重慶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在年底將實現全覆蓋。

  現場4  璧山區秀湖公園

【頭條右文字】《還看今朝·重慶篇》亮點紛呈

10月5日,外國遊客在秀湖公園遊玩 特約攝影 謝捷

  重慶有個地方,城市和公園融為一體,這裡就是國家濕地公園——璧山區秀湖公園,這裡也讓市民體會到森林城市的獲得感。從主城開車前往秀湖公園,只需40分鐘左右。在直播中,重慶日報記者通過航拍鏡頭,看到了這個佔地1500畝的公園在朦朧煙雨中的景象,因為免費開放,國慶期間,絡繹不絕的遊客來到秀湖公園遊覽。在這裡能感受到空氣清新、鳥語花香。園區內共有800多種植物,一年365天都能聞到植物的落葉飄香。而璧山,通過對綠色城市的建設,體現出了重慶人在綠色生態方面的理念變化,不僅要保護生態,同時要把生態和城市的和諧發展結合起來。

  數説重慶

  用數字的變化 看重慶經濟建設新格局

  開放數據>>>

  重慶朝天門長江大橋,全長4881米,橫跨長江,連接兩岸,為兩地居民的出行平均每次節約40分鐘,成為他們出行的首選。

  重慶位於長江上游,憑藉長江黃金水道,向東行駛1941公里,可以抵達上海港,向西憑藉中歐班列,可以在12天內,抵達德國的杜伊斯堡。

  如今的重慶,就像朝天門大橋一樣,正在發揮著連接中國內陸以及歐洲的關鍵作用。今年3月,中歐(重慶)班列在運行六年後,突破1000列,成為中國首個突破千列的中歐班列。經重慶轉口的貨運量超過40%,出口班列的滿載率超過90%。

  創新數據>>>

  平均每兩天就有3家企業落戶江北嘴CBD,在這塊面積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有來自國內外的1000家企業入駐,重慶通過水陸空三位一體交通的打造,在對外貿易的開放格局中越來越具有競爭優勢。

  重慶已連續5年實際使用外資達到了10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進出口總值更是超過了2400億人民幣,在中國內陸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兩江新區互聯網産業園裏,共有50家大咖企業,240家創業企業,園區提供“陽光”和“土壤”,從創業到上市一路暢通;

  過去一年,重慶新增國家級眾創空間20家,星創天地10家,孵化器3家,全市新型孵化平臺入駐創客團隊和創業企業,同比增長66%和22%。

  民生數據>>>

  截至今年9月,全市1693個貧困村和154.9萬貧困人口脫離貧困,未來的目標是,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貧困村全部脫貧,貧困區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近幾年,重慶每年投入新農村建設100億元以上,用於新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城鄉養老、醫療保險的參保率保持在9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