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醫患糾紛錯綜複雜 渝北醫調委5年結案率做到99%

2017-10-09 13:38:15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劉詩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劉維貴):“來自患者家屬的謾罵與不解甚至威脅,不得不照單全收。”這是重慶市渝北區醫調委的調解員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這個完全獨立於醫患雙方的第三方調解機構和群眾性組織,自2012年成立以來,共受理醫療糾紛276件,調解成功273件,調解成功率達99%,協商解決的案件累計賠付金額達2000多萬元,醫療糾紛調解協議履行率100%。 

  搭建“連心橋” 以和為貴暖人心

  2012年8月,重慶市渝北區設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陳德全作為醫調委主任,與另外兩名專職調解員一起,建起了這座情係百姓的“連心橋”。

  據陳德全介紹,每次調解之前,醫調委的“和事佬”都要向醫患雙方亮明身份,並告訴他們是作為第三方來參與調解,而非某一方委託來息事寧人。“這個強調很重要。”陳德全解釋説,“醫調委的立場是‘兩不靠’的獨立第三方,和醫患雙方沒有利益關係,而‘委託’則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這樣才能盡可能的讓老百姓接受我們的調解。”

  “如果醫院有不對的地方,回頭我們會報告給相關部門,讓他們嚴肅處理。但是老百姓這樣鬧下去也無助於事情的解決,説不定還把自己搭進去了。”陳德全説,“調解的最終目的是讓矛盾雙方達成和解,而和解的前提是雙方對最後的利益賠付達成共識,不論哪一方,一旦觸犯法律法規,調解就失敗了,所以作為第三方調解機構,我們的立場可謂重要。”

  經歷調解受阻 找到“病根”對症“下藥”

  “也有拒不接受調解的,就跟網上看到的那樣,在醫院拉橫幅、放鞭炮、設靈堂,老老少少披麻戴孝將醫院圍得水泄不通的。”陳德全説,有些患者家屬,受“不鬧不賠、小鬧小賠、大鬧大賠”的不良社會風氣影響,故意不選擇合法合規的途徑,有採取打、砸、吵、鬧、圍攻醫院領導、停屍病房、堵塞醫療機構周圍交通的,有採取每天到醫院靜坐、追蹤醫務人員回家等冷暴力措施的,有直接威脅醫務人員安全的,甚至還有針對自己和同事威逼利誘的。

  幾宗案件處理下來,陳德全發現一些醫鬧的“影子”。有些是作為“影子”給患者支招,有些甚至走到前臺,充當起了患者的“家屬代表”。只要找到“病根兒”就好辦了,直接找到疑似“影子”,請他出示相關證件,剩下來的就交給公安機關處理。“通常到這一步,他們知道自己不合法,就主動撤了,剩下來的家屬都是有真實訴求的,就容易納入正常談判軌道。”陳德全説。

  “一次調解平均要耗時5天左右,醫患雙方當面溝通少則兩三次,多則十幾次,調解員分頭電話溝通往往多達幾十次。”陳德全説,他們採用不疾不徐的語調、有禮有節的分析,和患者家屬間進行過成百上千次的溝通,總能讓家屬們宣泄出憤怒與悲傷,放下成見與戒備,和醫院代表坐下來開始交流。

  跨過“鴻溝” 用心用情化糾紛

  2014年,重慶市渝北區某鎮中心衛生院的一次醫療糾紛調解,讓陳德全記憶猶新,這也是他第一次獨當一面的調解經歷。“在此之前,我從來沒見過那麼混亂的場面,現場杯子椅子滿室亂飛,情緒激動的家屬動輒站起來準備和醫院代表拼命。”當時,49歲的某女士因為“腹痛伴嘔吐”到重慶市某鎮中心衛生院外科就診,醫院在手術過程中出現意外,某女士因此成為植物人,醫患糾紛就此産生。情緒激動的家屬聚集了上百人,將醫院圍得水泄不通。對峙從白天僵持到夜幕降臨,最終扛不住患者方壓力的醫院向衛計委報告,引入醫調委介入調解。陳德全在當天晚上十點左右趕到醫院,了解清楚基本案情之後,陳德全找到患者家屬,聽取他們的訴求。當晚,在陳德全的來回斡旋下,雙方均表示願意依法維權,妥善解決糾紛,現場事態得到了初步控制。打道回府時,已是次日淩晨3點。

  “雖然雙方自願採用調解方式解決問題,但後續調解困難依然巨大,患者家屬要求賠償數百萬元,但醫院方只認賠10萬元-20萬元。”面對醫患雙方巨大的鴻溝,陳德全又採取雙方當面調解、下班後及雙休日電話分別作思想工作等方式勸導。

  陳德全先根據法律法規給患者列出了賠償金額,再跟院方溝通,使院方又適當提高了賠付金,但是患者家屬仍拒絕接受。陳德全再找到患者律師,讓律師列出患者家屬提出的賠付金額的依據,從而進行磋商,隨後再跟醫院溝通。就這樣經過8輪雙方當面談判和幾十次電話溝通,歷時9天,最終雙方達成了一次性、終結性調解協議,也避免了社會矛盾的激化。

  堅守原則  秉公無私贏信任

  “既然答應做這件事,就要做好。”為此,陳德全不僅全力以赴地將每一個調解申請落實,更積極梳理其中的特點、啟迪和規律,希望對醫院、患者都有所幫助,最終達到減少醫患糾紛的目的。

  “總體來看,醫患糾紛呈上升趨勢。而且患者方索賠也越來越高,甚至達1000多萬。”陳德全説,導致這些糾紛的原因,于醫院方,有的是服務態度問題,有的是醫療業務技術問題,更多的是醫患溝通不到位;于患者方,一是對醫療結果期望值過高,其次是不配合診療、不遵守醫院的規章制度。他將自己的總結梳理下來,希望反饋給醫院、患者,從源頭減少醫療事故的發生。

  陳德全感慨,醫患糾紛的根源不是醫生和患者的矛盾,而是處理醫患問題的機制不完善激化了醫患糾紛。我國每年有上萬人次車禍,死亡人員數千人,但並未引發社會矛盾的激化,就是最好的證明。因為車禍有一套合理、完善的處理機制。很多時候,在法與理的中間地帶,醫調委要運用獨立的判斷,在最後的關頭一言以決。絕對不沾調解對象半分利益,甚至不與調解對象私下見面,是醫調委的工作原則。我們作為一個常設機構,但凡有一點偏私的痕跡,也會失去在醫患雙方的公信力,今後的調解就沒法進行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