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互聯網+三農” 秀山打造農村電商産業鏈

2017-10-19 15:26:5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區縣聯動】【秀山】“互聯網+三農” 秀山打造農村電商産業鏈

以“村頭”命名的秀山農産品,每天都有網上發佈會。(本報資料照片)

  “8月,我這店的銷售額達到83萬元。”近日,重慶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電商孵化園,溜達貓旗艦店經營者楊秀告訴記者,今年3月上線以來,他的溜達貓旗艦店每個月的銷售額,都以40%左右的速度在增長。

  其實,溜達貓旗艦店的紅火,只是秀山農村電商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記者在秀山深入調查後發現,秀山農村電商之所以能夠快速發展,是因為該縣打造了一條完整的農村電商産業鏈。

  完善電商産業鏈

  在開辦溜達貓旗艦店之前,今年剛滿25歲的楊秀只是秀山隘口鎮新院村一名普通的農民,初中畢業後就外出務工。

  “在重慶主城區打工幾年,然後回到秀山開貨車。”2015年10月,一個偶然的機會,楊秀進入秀山電商孵化園,在一家電商企業“帶薪培訓”。正是在此次培訓中,楊秀髮現了其中蘊含的巨大商機,“木制玩具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為什麼我自己不能開一家經營木制玩具的網店呢?”

  今年2月,掌握了電商運營技能的他,在孵化園裏開辦了自己的木制玩具網店。

  網店開辦後,楊秀通過網絡了解市場需求,然後將創意交給一個玩具設計團隊進行設計,再委託巧木工藝有限公司生産,通過網店銷售,最後由物流園區裏的物流商包裝配送。

  “其實,在溜達貓旗艦店的經營模式中,已經形成了一條電商産業鏈。”秀山相關負責人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在這條産業鏈上,創意設計、生産、物流等産業相輔相成,都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這條農村電商産業鏈條,其實也是“互聯網+三農”的縮影。秀山相關負責人介紹,“互聯網+三農”由五大體系作支撐,即:“T+1”“1+T”物流快遞體系;以“村頭”為核心的電商平臺體系;“基地+品牌+加工”的農産品上行體系;“培訓+孵化+培育”的人才培養體系;全方位、多層級的企業服務體系。

  帶動農村産業發展

  秀山這條農村電商産業鏈條,也是一條新型的農村産業鏈。

  “這條産業鏈通過互聯網,把農村的人才、自然資源激活,與無限大的市場連接起來,形成了既分工分業,又相互促進的新型農村特色産業。”秀山相關負責人説。

  首先,電商催生並規範了農業産業的發展。

  巴谷鮮是秀山電商孵化園內一家專營農産品的電商。“今年,我們已經和好幾個鄉鎮簽訂了9個特色農産品的訂單。”公司負責人譚邦森介紹,去年,巴谷鮮在電商平臺上銷售了50多萬斤紫薯,價格比市場上的高出1/3,但這些銷出的紫薯,卻並非在秀山本地生産。

  於是,今年初,在農業部門的支持下,巴谷鮮與秀山南橋鎮一家武陵生活館經營者楊勝勇簽下了50萬斤紫薯的訂單。有了這張訂單,楊勝勇又與秀山上百戶農民,簽訂了750畝的紫薯種植收購合同。

  此外,電商還推動了秀山農業的標準化生産和品牌化包裝。

  作為秀山特色農産品之一的秦橙,以前銷售都是賣“堆堆貨”,價格低。通過巴谷鮮在網上進行銷售後,秦橙的市場需求量逐步增大,也對産品的品質、包裝等提出新的要求,這就迫使果農按標準化進行生産。

  在農産品規範化、標準化生産過程中,秀山因地制宜打造了“武陵遺風”農特産品公共電商品牌,“邊城故事”民族手工藝品公共電商品牌等。目前,全縣已有386個特色農産品使用“武陵遺風”公共電商品牌,並已制訂出土雞、土雞蛋、茶葉、秦橙等農産品的生産標準,全縣已認定特色農産品電商基地108個,供應站點3650個。

  三大條件助電商快速發展

  秀山農村電商的快速發展,不僅讓本地人受益匪淺,也吸引了眾多外地客商到此創辦電子商務公司。

  今年27歲的丁淑潔就是其中之一,“我是石柱人,之前在石柱也是開網店的。”丁淑潔告訴重慶日報記者,正是看中了秀山電商政策、人才和物流基礎,她在秀山創辦了丁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在秀山物流園裏,已入駐了中通、申通、百世等分撥中心,還入駐了81家物流快遞企業;這裡還建有冷藏、儲運、加工、分揀、包裝的電商農産品加工中心;建立了專注農村物流配送的“雲智速遞”與社會公司共同構建起“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體系;在貨運上,整合了4000多輛社會車輛,開通了發往周邊四省(市)的17條武陵物流專線。由此,秀山的快遞包裹全國首重包郵費用從17元降到3元,極大地降低了電商的物流成本。

  此外,秀山從2012年開始就實施了武陵山區電商人才培養計劃,開展各類農村電商人才培訓1.7萬餘人次,不間斷地培養了一大批“下地能彎腰,上桌玩滑鼠”的新型農民。

  也正是有政策扶持、低成本的物流網絡和電商人才作為支撐,秀山農村電商得到了快速發展。目前,秀山已有各類電商企業348家,網店420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