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巴南 闊步邁進“公水鐵”立體交通時代

2017-10-24 14:33:3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出門就坐輕軌半個小時可達重慶主城核心,鐵路東環線設點南彭,佛耳岩碼頭一期投用,龍洲灣隧道加速建設……而今,巴南區四通八達的道路交通把老百姓載往四面八方。“從來沒有哪個時候,像如今這樣便捷。”談起巴南區的交通發展,魚洞街道居民張國平不禁如此感慨。

  老百姓深刻感受的背後是巴南區交通實打實的大發展。近年來,巴南區保持強勁動力,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打造大交通體系促進區域經濟大發展,並闊步邁進“公、水、鐵”立體交通時代。

  鐵路與輕軌“雙軌並進”

  鐵路東環線設點南彭,將改寫巴南沒有鐵路的歷史。鐵路東環線正線全長155.5公里,設10個站,起于江津區,經絡璜、南彭、茶園、東港、龍盛、統景、木耳、水土,終點接軌于襄渝鐵路磨心坡站。其中,巴南段33公里,線路起于魚洞街道百勝村,經一品街道橋口壩村、四橋村、龍洲灣街道沿河村、橋口壩林場、界石鎮新玉村、鐘灣村、海棠村、武新村、南彭街道大魚村,終點接南泉街道萬河村、光國村,在巴南境內設南彭站。

  鐵路樞紐東環線建成後,可以開行城際客運列車、城際貨運列車,設計時速160公里/小時,將串起水土産業園、空港工業園、龍興工業園、魚復工業園、東港工業園、茶園工業園、長江工業園、公路物流基地、珞璜工業園9個工業園區,並串接興隆場編組站、團結村集裝箱中心站、小南埡鐵路物流中心等綜合貨運樞紐,連接江北機場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貿易物流基地及東港港區等綜合貨運樞紐。

  投資1.3億元的外河坪公交樞紐站場、投資5.2億元的龍洲灣綜合交通換乘樞紐先後建成,填補了巴南區無正規大型樞紐站場的歷史空位,特別是龍洲灣綜合換乘樞紐的投用實現了區內公交與輕軌、城際客運的無縫銜接,極大地方便了群眾出行。

  在巴南區境內,輕軌3號線、輕軌2號線已實現無縫對接,居住在這裡的人們可順利抵達主城各個區域,未來還將有多條輕軌穿過巴南,暢達的交通體系已躍然眼前。

  高速與農村公路四通八達

  “以前農産品愁賣,現在買家自己上門來,這多虧了農村公路。”巴南區二聖鎮的果農們談到現在的生活,別提有多開心了。近年來,巴南區投入近10億元,對雞天路、一公路、惠南路、石小路等11條縣道及骨幹道路新建或改建;推進豐盛連接道、佛耳岩碼頭進港道路建設,並引入社會資本投資,建成姜家繞鎮公路。

  同時,巴南區整合城鄉一體資金約3700萬元,擴寬改造跳石五洲園、二聖天坪山景區、雲篆山景區環山路等一批精品線路;投資9500萬元啟動東溫泉快捷通道和惠天路建設。目前,巴南區農村公路建設里程達1600公里,基本解決了70萬名山區群眾出行難問題,為落戶巴南的200余家“三養”、觀光旅遊及農業龍頭企業打開了産業發展通道。巴南區還大力推進二環外公交改革。今年8月,木洞片區已經開通公交,直接惠及木洞、雙河、麻柳嘴、豐盛4個鎮的群眾。

  如果説農村公路讓巴南群眾走出去,那織密高速公路網絡,就是讓巴南更快地走出去。截至目前,貫穿巴南境內已有內環高速、繞城高速、渝湘高速、渝黔高速、沿江高速5條共計169.2公里高速公路,設有南泉、南環、巴南、華陶、一品、界石、接龍、豐盛等19個出入口和互通式立交,覆蓋全區15個鎮街。

  此外,南(川)兩(江)高速公路已開工建設,將拉近巴南與兩江新區、江北片區的距離。即將動工的渝黔高速復線工程,建成後將與成渝高速擴能相接形成連接貴州、廣西的出海通道,對促進重慶至東盟南向大通道建設,推動環樵坪經濟帶及巴南開放經濟大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從“黃金水道”融入“長江經濟帶”

  南彭界石片區的入駐企業及周邊群眾因東城大道的貫通,享受到生産與生活的雙重便利。東城大道全程約18.4公里,起于南岸東港,止于巴南南彭。它的貫通,極大方便了沿線群眾出行,將南彭與南岸的車程縮短至18分鐘。巴南作為這條道路通車後的直接受益者,疏通了龍洲灣濱江片區與界石南彭區域聯動發展和沿線經濟發展的“中梗阻”,極大匯聚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擴大開放窗口,提速全線發展。

  東城大道還銜接起建設中的龍洲灣隧道,並與渝南大道相連。龍洲灣隧道西起教育大道止于東城大道,從教育大道出發後穿過龍洲灣一號隧道,最後依次經過龍洲灣三號隧道、公平立交和東城立交,止于東城大道。

  整個龍洲灣隧道項目計劃于2019年12月竣工通車,將把龍洲灣、界石、南彭有機連接在一起,加上鐵路東環線(巴南段),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可通過龍洲灣隧道與東城大道分別接入佛耳岩碼頭與東港、果園港直至航空物流基地,實現“水、陸、空、鐵”多式聯運。

  龍洲灣隧道與東城大道銜接後,向西連係江津、九龍坡等地,向東連係渝東片區,向北連係南岸茶園片區,是連係南岸茶園新區、巴南經濟園區、物流基地與江津工業園區等的重要快速連接道。屆時,從江津硌磺到茶園可比現在縮短一半時間。

  目前,巴南共有27個碼頭泊位,100公里通航水域。佛耳岩碼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結束了巴南區無現代化港口的歷史。此外,麻柳港區規劃3個泊位,已初步建成富江加氣碼頭2個泊位。巴南區將通過佛耳岩港、麻柳港區等更加便捷地通行長江“黃金水道”,融入“長江經濟帶”。(李娟  羅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