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川儀成為智慧儀錶全球頂尖生産商

2017-11-06 09:31:4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主動迎接智慧化,自主研發攻克多項關鍵技術 川儀成為智慧儀錶全球頂尖生産商

  戴在手腕上的機械錶,精準度為0.09%左右,安裝在大型油氣管道上、一款名為智慧變送器的儀錶,精準度卻能達到0.04%。

  推出這款高精準度儀錶的,是重慶川儀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川儀”)。能達到這一水準的,全球只有3家公司。

  智慧變送器是石油、化工、冶金、煤炭、電力等重化工行業智慧生産線的關鍵設備。成為這一關鍵智慧設備的全球頂尖生産商,川儀是如何做到的?

  和外方合資多年,始終沒能得到核心技術

  首先來看,在智慧生産線中,變送器到底起啥作用?

  以火力發電為例,多少煤粉和多少空氣混合,鍋爐裏水位多高,需要設置一個最佳配比參數,以便於提升效率和減少排放。

  為了監測上述參數,往往是通過在煤粉和空氣管道,以及鍋爐上安裝儀錶,隨時進行查看,發現參數多了或少了,及時調節各個物料管道的供應量。這些監測儀錶中,有部分就是變送器。

  上世紀50年代以來,全國形成上海、西安和重慶三大産業基地,生産包括變送器在內的各類儀器儀錶。

  川儀首席專家聶紹忠介紹,上世紀70年代以前,國內大部分變送器採用的都是“力平衡”機械原理。

  上世紀80年代,我國引進測量精度更高的電容測量原理的壓力變送器。該變送器通過採用模擬技術,能實現數據的自動採集和自動傳送。

  借助自動化的變送器,加上同樣基於模擬信息技術的執行器、調節閥等自動儀器儀錶,包括火電在內的重化工行業,基本能實現生産全過程的自動化。

  上世紀90年代,計算機和數字信息技術的興起,給變送器等儀錶從模擬技術向數字化、智慧化飛躍提供了條件。

  1995年,川儀引進日本橫河公司,在重慶設立合資公司,試圖以此來推動中國儀器邁入智慧化時代。不過,此後近10年時間裏,中方並未能獲得智慧變送器的核心技術。

  8年磨一劍,開發出具有完全知識産權的産品

  關鍵技術是買不來的,只能靠自主創新。川儀總經理親自挂帥,從各分子公司抽調技術骨幹,調配專業設備,一個以核心共性技術集中攻關、重點新産品流動站研發、專業分廠承擔産業化的産學研一體化研發格局,由此形成。

  “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克服困難中度過。”川儀控股方、四聯集團董事長向曉波舉例説,把厚度僅有幾絲的不銹鋼模片焊接在基座上,焊件自有的應力隨著時間變化而變化,就會影響測量精度。研發團隊經過數百次試驗,歷時一年多時間,才最終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類似情況不勝枚舉。在長達8年的時間裏,研發團隊先後攻克高靈敏度感測器、多參數複合補償、差壓變送器靜壓、均熱焊接等關鍵技術,並突破高端壓力感測器系列製造技術。

  2008年,川儀獲得為美國一家公司生産變送器的資格。對方沒能提供技術支持,但數十台先進設備漂洋過海來到重慶,以及定期派來援助的外方技術人員,讓川儀獲得了寶貴的機械技工技術,為研發過程中的技術設想落地提供了關鍵的支撐。

  2011年,川儀生産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智慧變送器在重慶誕生。它內置微處理器,相當於一台電腦,不僅能自動採集數據,還能自動分析判斷,並向下游的執行器和調節閥等設備發出指令,為客戶實現生産過程智慧化。

  “用智慧化生産智慧化”

  由於各方面性能都達到當時國際先進水準,川儀自主研發的智慧變送器面市後,逐步替代進口産品,導致其在我國市場售價下跌,從最貴時的1萬多元降至3000多元。

  目前,上述美國公司通過貼牌生産的方式,每年從川儀採購15萬台智慧變送器。加上自有品牌和與日本合資公司生産的,川儀僅變送器的年産量每年就在50萬台以上,佔據國內市場約50%的份額。

  加上流量計、執行器等其他智慧化儀器儀錶産品,四聯集團的年銷售收入在100億元左右。橫向比較,由於沒有實現從傳統産品向智慧化産品升級,國內其他儀器儀錶基地的産品幾乎已經退出市場。

  主動迎接智慧化,川儀進入行業全球第一梯隊,獲得廣闊的市場,由此積累了充足的資金投入再生産。但後者不是簡單地擴大規模,而是建立行業領先的智慧化生産線,“以智慧化生産智慧化”,向曉波這樣比喻。

  在川儀的多個車間,重慶日報記者看到,全自動的生産線連接著一套又一套裝置,從生産物料的進入到最終成品出爐,操作工人寥寥無幾。據悉,川儀智慧生産線採用物料自動傳輸、工位掃描與條碼管理等技術,實現了離散型産品流水線“節拍式”生産。

  隨著智慧生産線的逐步建立,川儀的産品品質和生産效率進一步提升,市場擴大,利潤增長,反過來又有能力提升生産線的智慧化程度。這種良性循環,讓川儀産品升級換代的週期越來越短。以0.04%精度智慧變送器為例,從0.25%提高到0.074%再到0.04%,它只花了4年時間,另外兩家同行都用了20年以上。(記者 吳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