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慶民警梁新宇:與死神“過招”20余次完勝 上演現實版《拆彈專家》

2017-11-13 20:46:08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為了更多人生活的安寧與幸福,有一類人在暗中默默守護著,即使犧牲自我也在所不辭。劉德華主演的香港電影《拆彈專家》裏對以拆彈、排爆為己任的專業警察這樣描述。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民警梁新宇正是一名現實中的排爆專家,他20余次與死神擦肩而過,多次將製作精妙、威力巨大的炸彈成功拆除,在炮火連天的海地維和行動中被授予聯合國和平勳章,他的故事比《拆彈專家》主角章在山更為傳奇。

已過審【山城故事】重慶民警梁新宇:與死神“過招”20余次完勝 上演現實版《拆彈專家》

梁新宇在聯合國駐海地維和部隊營地站崗

  對最危險職業有最堅定自信 源自最刻苦訓練和最過硬素質

  梁新宇,男,42歲,中共黨員,1998年參加公安工作,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槍支及危爆物品管理支隊民警。榮獲聯合國和平勳章、中國維和警察勳章,全國青年崗位能手、重慶市十大傑出青年崗位能手、重慶市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個人三等功3次。談及主排爆手這份最危險的職業,看似文弱儒雅的梁新宇言語間充滿自信:“幹我們這一行,絕對不可以判斷失誤。如果你沒有自信,你根本無法面對現場緊張的氣氛,更無法進行鎮定自若的操作。”

  梁新宇的這份自信,源於他沉穩果敢的心理素質,更源於他千錘百煉而成的過硬本領。1998年9月,畢業于大連輕工業學院機械電子本科專業、獲得工學學士學位的梁新宇考入了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這位23歲的小夥子跨入警營不久,即被遴選進入安檢排爆支隊。面對安檢排爆這份與死神打交道的高危職業,梁新宇沒有退縮,而是一頭扎進了安檢排爆知識的海洋。

已過審【山城故事】重慶民警梁新宇:與死神“過招”20余次完勝 上演現實版《拆彈專家》

梁新宇守衛維和小組據點

  排爆裝備大都是國外進口的高精尖設備,使用説明全是英文。為了能及早熟練掌握這些先進的儀器和設備,梁新宇起早貪黑鑽研操作;他對照説明書,對每一個部件仔細研究,對每一項功能反復操練,直到熟練掌握。為拓寬學習渠道,梁新宇積極參加公安部和外地公安機關舉辦的安檢排爆培訓,虛心向專家、教授、同行能人求教。梁新宇認真研讀國內外各類爆炸案件及排爆專業書籍,不斷鑽研和摸索,掌握了頻率干擾儀、地下金屬探雷器、車底檢查鏡、X光檢查儀等安檢排爆器材的維修本領,還改進了爆炸物銷毀器、炸藥探測器、炸彈報警器等器材,經苦苦鑽研、上下求索,他成為重慶市公安局第一個安檢排爆器材使用、維護、檢修的“全能專家”。  

  排爆工作需要膽識,也需要謹慎,更需要嚴格的操作程式,稍有不慎便會粉身碎骨。排爆工作瞬間決定成敗,沒有任何教訓可以總結,沒有任何更正錯誤的機會,排爆失敗可能意味著生命的終結。每一次排爆,梁新宇都把每個步驟思考得很細緻。現在的爆炸裝置是自製的,炸藥、結構往往無規律可言。100個犯罪分子自製的炸彈可能有100種不同的構造,排爆手哪怕只有一次的判斷失誤,失去的可能就是肢體、甚至是生命。

  現實中的拆彈專家經常面對“詭計線路”

  電影中常常出現這樣的情節:歹徒的爆炸裝置上有不同顏色的電線,而要拆除炸彈就必須正確地剪斷其中一根,猜對生、猜錯死。一旦有人談論這個問題,梁新宇總是笑著説:“現實中的拆彈工作比電影情節更驚險更複雜,不可能任何炸彈都手到擒來,動動剪刀就能輕而易舉拯救世界。有時是剪掉你看得見的任何一根線都會爆炸,都可能面臨死亡。”他介紹道,這種爆炸裝置的電路叫“詭計線路”,剪任何一根都會引發爆炸。面對松髮式、拉髮式、壓髮式、遙控式等各種各樣的自製炸彈,排爆手必須準確判斷並迅速處置。

已過審【山城故事】重慶民警梁新宇:與死神“過招”20余次完勝 上演現實版《拆彈專家》

梁新宇穿戴排爆服

  在一起刑事案件現場,歹徒留下爆炸裝置後倉皇逃走。當梁新宇接到任務趕到現場時,面對的是一個重約750克的遙控爆炸裝置,由黃色包裝膠帶纏繞,一根20釐米長電線裸露在外,爆炸物還附有其他精密電子設備。這次梁新宇的對手是一個具有高超電子技術、爆炸技術和製作手段的“制彈高手”。嚴峻的挑戰沒有讓梁新宇慌亂,他綜合發案時間、爆炸裝置的移動、起爆方式等情況,經過縝密分析,決定冒險手工拆除爆炸裝置。排爆現場設在一空曠的工地,梁新宇趴在了威力巨大的炸彈面前,戰友們退到安全距離以外隱蔽。為了防止歹徒引爆炸彈,梁新宇首先用頻率干擾儀,屏蔽掉了外界傳來的所有無線電信號。然後,梁新宇輕輕地用X光機透視整個爆炸裝置,發現裏面有電路板、電池、雷管、炸藥等形狀的物品。隨後,梁新宇穿上厚重的排爆服,定神安心,拿起拆卸工具,開始慢慢地擰撥、輕輕地剪切,穩穩地拆卸。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梁新宇身上、額頭的汗水簌簌地滾落,他不能眨眼,不能擦汗,必須保證雙手穩如磐石,不能顫動麻木的軀體。梁新宇鎮定自若地進行一系列操作,並最終成功取出炸彈的關鍵部件,為破案鎖定了方向。3天后,辦案人員根據線索順藤摸瓜將歹徒全部抓獲。  

  從警以來,梁新宇先後參與處置了百餘起涉爆現場,每一次出臨現場他都經歷著生與死的考驗,每一份寶貴的經驗都需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去獲取,回想起每一次死神擦身而過,他心有餘悸,卻義無返顧:“這是排爆手的職責所在,即使隨時會犧牲。”

已過審【山城故事】重慶民警梁新宇:與死神“過招”20余次完勝 上演現實版《拆彈專家》

梁新宇在海地街頭巡邏

  海外維和擔任機槍手、排爆手  果敢英勇獲聯合國和平勳章

  在血與火的洗禮中,炸彈考驗梁新宇的英勇無畏,槍林彈雨考驗他的赤膽忠心。2004年5月至2005年4月,梁新宇經過層層篩選和一系列高強度淘汰訓練,一路過關斬將,光榮入選中國首批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執行聯國維和任務。

  遠征異國的維和工作充滿艱辛、緊張、危險和血腥。梁新宇懷著高昂的熱情投身維和任務,吃苦在前,危險在前,武裝押運、清查、巡邏守卡……2005年3月,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貧民區一輛警車被反政府武裝安放的爆炸裝置炸毀,5名警察被炸身亡。因當地警方排爆專業力量不足,梁新宇受命隨隊趕赴爆炸現場處置。現場景象讓維和隊員們觸目驚心,車內遺體因焚燒扭曲成焦炭狀,車外遺體佈滿彈孔,遍地獻血,正在燃燒的車輛冒著濃濃的黑煙,血腥味兒、硝煙味兒、汽車膠皮和人體燒焦的氣味兒,強烈地刺激著人體的視覺和嗅覺神經。此處貧民區屬於反政府武裝控制地區,人員眾多,街道狹窄,武裝叛亂分子及其狙擊手混跡在貧民中,難以辨識,現場情勢十分複雜。為防止武裝叛亂分子引誘處置人員聚集後發動連環襲擊,梁新宇作為戰鬥小隊排爆手臨危受命,冒著生命危險果敢開展現場搜爆工作,清除現場周邊爆炸可疑物,排除險情,圓滿完成任務。

已過審【山城故事】重慶民警梁新宇:與死神“過招”20余次完勝 上演現實版《拆彈專家》

梁新宇2017年獲評重慶市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

  在多次解救和清剿戰鬥中,梁新宇擔任戰鬥小隊的機槍手、排爆手,參加了聯合國維和部隊在海地的多次武裝行動。艱險的維和工作考驗了梁新宇對黨和祖國的忠誠,考驗了這名“排爆專家”的勇氣和職業能力。梁新宇圓滿完成了各項維和任務,向祖國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為世界和平貢獻了一份力量。他先後被授予聯合國和平勳章、中國維和警察勳章。(供稿 圖/文 重慶市公安局 編輯 朱明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