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九龍坡區今日表彰國衛復審功臣

2018-01-18 13:57:26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由下至上建設國家衛生城區 城市管理水準滿意率主城九區第二 九龍坡區今日表彰國衛復審功臣

【區縣聯動】【九龍坡】重慶九龍坡區今日表彰國衛復審功臣【區縣聯動 列表】九龍坡區今日表彰國衛復審功臣

衛生環境,是關係到每個人生活與生産的重要因素。

  2014年,重慶九龍坡區順利通過技術評估,獲得“國家衛生區”的稱號。2017年,九龍坡區又迎來了全國愛衛會的首次復審。

  2017年10月27日,全國愛衛辦反饋復審結果,九龍坡區以837.2分順利通過復審。這意味著,九龍坡區的國衛復審工作經過多輪檢查獲得了認可。

  很多居住在九龍坡區的人來看,過去和現在的生活環境,幾乎可以用天壤之別來形容,今天下午,九龍坡區對衛生區復審的“功臣”們進行表彰。在表彰大會上,他們把這些年來如何一點一點地改變人們的意識,並最終成功創衛的秘密透露給重慶晚報記者。

  創衛的“鬥”與“和” 他們最終和攤販成為了朋友

  亂搭亂建的市場,是城市創衛中讓人頭疼的大問題。

  幾年前的新華二村菜市場就是這樣一個由攤販亂搭亂建自發形成的菜市場。由於菜販佔道經營,不僅吆喝聲音嚷得大,而且還把樓下的消防通道佔了。

  居住在新華二村48棟的住戶張婆婆説,當年取消這個菜市場的時候,她們心頭還在打鼓,那些菜販很兇,“他們甚至揚言,要拆攤先把自己撂倒。”但沒想到,政府説幹就幹,一方面疏導絕大多數的菜販到嘉禾農貿市場,一方面通過部門之間的配合進行拆違。最終,這個自發形成了10多年的菜市場被拆掉了。

  石坪橋街道在整治隆鑫支路市容環境時也遭遇了壓力,個別經營戶甚至揚言每人準備“一副棺材”要鬥爭到底。最終,採取疏堵結合,從“情”上實幫助、從“惠”上真落實,讓一場可能發生的群體事件,以整治對象樂經營、周邊居民得實惠的良好局面落下帷幕,使臟亂變美好、民怨變民心。

  ……

  其實舊的攤點拆了,對於搬遷到新的農貿市場的攤販來説,改變也很大。環境好了的市場,生意也好了很多,“以前很多顧客願意去超市買新鮮蔬菜,現在我們農貿市場乾淨整潔了,他們又回來了。”

  攤販和當初拆違的創衛工作人員,成為了朋友。

  一個也不能少

  西部九鎮加入創衛並實現目標

  一個區創衛就好比衣服的裏子外表都要統一,才能好看。

  位於中梁山以西的九鎮,過去是村鎮,如何下好全區創衛這一盤棋?九龍坡區表示,當初,他們把國家衛生區、衛生鎮的創建與鞏固發展工作,納入“十二五”和“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同時,在全市率先出臺《九龍坡區國家級衛生鎮創建工作方案》,提出到2016年底,力爭實現中梁山以西50%的鎮成功創建國家衛生鎮的目標。

  説幹就幹。

  白市驛鎮牟家村地處城鄉結合部,住戶多為租賃戶,流動人口較大。“別看這裡現在乾乾淨淨,以前又臟又亂,周圍六七十家住戶的垃圾都往這裡扔。大到傢具櫃子,小到剩飯爛菜,堆得像座山。”1月3日,重慶晚報記者前往牟家村1社,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向記者回憶起以前的情況。

  大家所説的,是一塊十多平方米的平地,此前為裸土,常年堆積著垃圾。在該村進行陳年垃圾整治期間,載重5噸的市政車,來來回回拉了十多趟才清理完。垃圾清運完畢,村裏還對這塊土地及周邊道路進行了水泥硬化,有效避免了垃圾再次堆積。

  為了鞏固創衛成果,西部九鎮還建立了環境保護“區—鎮街(園區)—村(社區、企業)”三級網格化管理制度,全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優於去年同期,居主城第一;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全區醫療廢棄物統一貯存、集中處置率達100%。

  2014年石板鎮、陶家鎮在全市率先成功創建國家衛生鎮,先後又有金鳳鎮、走馬鎮、巴福鎮、西彭鎮、白市驛鎮等五鎮被全國愛衛會正式命名為國家衛生鎮,2017年銅罐驛鎮、含谷鎮順利通過國家衛生鎮技術評估,正等待命名。九龍坡區將成為全市首個國家衛生鎮全覆蓋的區縣。

  城市管理水準滿意率主城九區第二

  實名共建共享歡迎市民來吐槽

  在創衛的過程中,九龍坡採取了“兼聽則明”的做法。

  九龍坡區制定《“潔凈家園·美麗九龍”集中整治活動方案》後,通過發動廣大群眾實名共建共享,由上至下深入聯動。各鎮街牽頭實施,各行業共同參與;開展城市管理“五進”活動,在“掌上九龍坡”APP、區級媒體上開闢專欄;在全區招募1500名社區城市管理志願者,每月開展4次集中志願服務活動;開設“九龍坡區城市管理”微信公眾號,向反映問題的群眾發放微信紅包;廣泛動員社會單位開展環衛工人愛心驛站建設;開展微視頻大賽、攝影大賽、城市管理論壇等活動。

  “凡是投訴有效的,我們都會給對方充值話費或者發微信紅包。”而一旦接到反映和投訴,工作人員則會立馬到投訴地進行實地查看,立即整改。

  如今,通過城鎮一體化的國衛建設,九龍坡區居民的食、住、行等生活環境進一步改善和提升,群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感也不斷增強。截止目前最新數據,該區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管理水準市民滿意度調查得分為92.56,在全市主城9區排名第2名。(重慶晚報記者 王渝鳳 九龍坡區國衛辦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