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題>正文

張國軍:紮根基層13年 守護鄉親健康

2018-02-14 14:28:11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高爽 實習生 宋家歡):“頭還昏不昏?”“平時走路累不累,需要息稍(休息)不?”“我看一下你腳還腫不腫”“你以前有支氣管炎沒得?”2月9日,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在重慶市江津區西湖鎮衛生院見到了正在“望”“聞”“問”“切”的張國軍醫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國軍在閱讀病例 宋家歡 攝_副本

張國軍在閱讀病例 宋家歡 攝

  基層醫療條件越來越好 就診者越來越多

  張國軍是江津區西湖鎮衛生院業務副院長,已在這裡堅守了13年。張國軍剛到西湖鎮衛生院時,只有2層樓、10幾張床位。如今的衛生院不但有了6層樓,來衛生院看病的患者越來越多。

  重慶市衛生計生委提出2018年繼續深化醫改,抓實雙向轉診制度,確保縣域內就診率保持90%以上,基層醫療機構就診比例提升到65%。採訪團在西湖鎮衛生院實實在在看到了這個醫療惠民計劃變成現實的希望。張國軍説,近年來西湖鎮衛生院改善了醫院環境,引進了彩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多种醫療設備。基層醫療條件大大改善,讓以前需要跑江津區城裏或重慶市大醫院的患者,就地即可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了。不僅西湖鎮的居民來這兒看病,附近其他區縣的患者也慕名而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國軍在查房 宋家歡 攝_副本

張國軍在病房為患者檢查身體 宋家歡 攝

  醫生上門服務患者 讓村民每年體檢一次

  張國軍始終堅持“為老百姓的健康服務”的初心,一直在治病救人的路上兢兢業業地奉獻著。

  西湖鎮黃泥村的王凡軍老人身患殘疾,不便去鎮上看病,張國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門看望,“追蹤”老王的身體狀態。“有一些老人的身體不便,我們醫院在過年過節的時候都會組織去看望他們,送一些免費常用藥給他們,關心關心他們的健康問題。”張國軍説,“西湖鎮衛生院每年都安排醫護人員下鄉上門免費體檢,儘量攜帶心電圖、B超等多種儀器,盡力為村民們做比較詳盡的檢查。對那些住得比較遠的人,醫院會用救護車把他們接出來進行體檢,儘量讓每個人每年都能體檢一次。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減少居民的病痛和經濟負擔。”

【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江津】【網絡媒體走轉改】張國軍:紮根基層13年24小時開機守護鄉親健康【區縣聯動 列表】重慶張國軍:24小時開機守護鄉親健康

全自動生化分析儀 宋家歡 攝

  24小時隨叫隨到 鑄就良好醫患關係

  除了放心不下身體不便的老人之外,張國軍下了班也不會閒著。他的手機24小時保持開機,有的村民早上醒得早,淩晨4點也會打電話給張國軍。無論什麼時間接到村民的電話,張國軍都沒有一絲抱怨,背上醫藥箱就出門看病。張國軍告訴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做醫生嘛,辛是辛苦點,但是每當病人康復出院,發自肺腑地説出一聲聲感謝的話兒時,良好的醫患關係盡在這一刻體現得淋漓盡致,我內心那種自豪感、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來我們醫院看病的老年人都很信任張國軍醫生,他不僅基礎技術紮實、學的中西醫結合專業,對待老人們也很有耐心。很多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同事們都會叫他幫忙開一些中藥來調劑。”張國軍的同事張雪蓮表示。

  盼望鄉鎮醫院引進中醫補上短板

  張國軍雖然身在基層醫院,但是他對國家關於健康的宏觀規劃瞭如指掌。他説,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到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方略,為基層醫院指明瞭方向,非常實用。如今,鄉鎮醫生需要向全科醫生發展,但鄉鎮的中醫資源非常缺乏的,引進一些中醫,補上短板是非常必要的。

【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江津】【網絡媒體走轉改】張國軍:紮根基層13年24小時開機守護鄉親健康【區縣聯動 列表】重慶張國軍:24小時開機守護鄉親健康

採訪現場 高爽 攝

  潛心研究學術 造福一方百姓贏殊榮

  治病救人,這是醫生的使命。張國軍兢兢業業地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致力於鑽研學術豐富自己的理論知識。張國軍喜歡把典型病案用文字記錄下來。他總結的《心包炎41例臨床分析》相繼被《中國現代藥物應用》(衛生部主管的國家級專業性學術期刊)《中西醫結合治療老年細菌性肺炎50例臨床觀察》《上消化道出血104例臨床分析》《自擬痛痹湯治療風濕性綜合徵的經驗》《中醫藥治療冠心病臨床用藥規律研究》等引用。《心包炎41例臨床分析》經《中國實用醫藥》《世界最新醫學文摘》選載,被廣泛應用於臨床。他還多次在重慶學術會上交流分享臨床經驗,受到同行好評。他主研的《五體痹辯治經驗》獲江津區政府2012-2013年度科技進步二等獎。張國軍還總結出一套能奏奇效的獨特方子,其中就有“心痛食療湯”“健胃止痛湯”和“咳喘養生湯”等有助臨床治病的食療養生法。

  張國軍為3.8萬患者帶去健康,不管有錢沒錢先治病,幫扶過的貧困患者舉不勝舉。他多次被評為江津衛生系統先進個人;2015年榮獲“重慶市中醫藥學會首屆優秀基層中醫”稱號;2016年被評為江津區優秀醫生;2017年榮獲全國“最美中醫”稱號。

  有這樣“最美”的醫生守護鄉親的健康,這是江津之福、重慶之福,也是老百姓之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