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題>正文

重慶60歲創客劉順友帶領鄉親走致富路

2018-02-14 14:33:54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歐平淑):在重慶市巴南區石灘鎮的大街上,時常看到一個留著中式髮型農民打扮的中年男子,説起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叫劉順友,已連續四屆當選為石灘鎮人大代表,今年又當選重慶市第五屆人大代表,所以人們都叫他“劉代表”。提起這個“劉代表”,人們都會讚不絕口。2月13日,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來到巴南區石灘鎮敬老院旁的土特産品加工廠,見到了這位皮膚黝黑卻精神飽滿的中年男子劉順友。他看上去非常樸實,待人十分客氣,語速快且健談,聽他講述自己的經歷猶如講故事般跌宕起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0116_副本

劉順友介紹農特産品 胡正維 攝

  外出打工尋商機

  劉順友是石灘鎮雙寨村人,今年60歲。1976年,剛剛高中畢業的他在石灘中學當起了代課老師。5年後,他考上原南沱鄉供銷社的農村多种經營工作員,簡稱多辦員。後因供銷社體制改革,他便走上了打工之路。

  劉順友1984年外出打工,算那時最早的一批農民工。他剛開始到工地當平工,幹搬磚、運沙、拌混凝土等力氣活,由於工作非常辛苦,一起出來的許多人陸續離開。隨著時間的推移,劉順友漸漸找到一些門路,開始組織村裏的剩餘勞動力約30人,組隊一起出去承接土建工程。

  在外辛勤打拼的過程中,劉順友發現了商機:重慶市民對幹豇豆需求量很大,但市場上的幹豇豆都是從外地運過來的,本地産的基本沒有。於是,他利用空閒時間回到石灘老家,將自家土地全都種上豇豆,待成熟曬乾後運到城區市場上去賣,因本地幹豇豆比外地的品質要好,銷售情況很不錯,劉順友初嘗甜頭。

【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巴南區】【網絡媒體走轉改】重慶60歲創客劉順友 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區縣聯動 列表】石灘鎮劉順友: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

土特産幹豇豆 胡正維 攝

  回鄉建起加工廠

  2004年,劉順友結束近20年的打工生涯回到家,準備將幹豇豆等農副産品加工事業做大做強。雖然家裏沒什麼錢,但妻子女兒都支持他的想法。他憑藉打工存起來的錢,建起了石灘鎮第一家農副産品加工廠。

  劉順友買來新鮮豇豆、找空地晾曬,再購置機器設備,請工人,幾個月後,第一批幹豇豆生産出來了。當他信心滿滿地將産品運到城裏去賣時,卻發現幹豇豆的競爭異常激烈,散裝産品並沒有引起過多關注。幹豇豆滯銷,給他當頭一棒,劉順友很苦惱,甚至一度産生了放棄的念頭。

  就在這時,石灘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梁燦得知這一情況後,主動上門了解情況,為劉順友出了一個妙招——打造特色農産品品牌。要想把産品銷量做起來,必須要樹立自己的品牌。於是劉順友註冊了“重慶六友土特産品加工公司”,將散裝幹豇豆包裝起來,並申報為土特産品,從此,産品有了自己的“名字”。緊接著,他便承租商鋪搞起了土特産品專賣店,走起了展銷和禮品包裝銷售的道路,就這樣,劉順友的幹豇豆生意走上了正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0114_副本

成立石灘供銷合作社 胡正維 攝

  抱團發展共致富

  劉順友返鄉創業成功,被村裏作為了典型,在石灘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與其他村民一起成立了重慶鼎合蔬菜合作社,開始通過專業合作社的方式,帶動村民共同致富。

  在劉順友的帶動下,石灘鎮四個村有七八十戶村民種上了豇豆,種植面積近1000畝。劉順友不但提供種子、技術,同時還回收新鮮豇豆。若市場行情不好,他則以每公斤高出市場價0.4元進行收購。方鬥村學堂社村民李文全説,家裏的3畝地全都種上了豇豆,以前種穀子收入在3000元左右,現在少則也有6000多元,是以前的兩倍。

  劉順友走出了一條成功之路,按説,應該歇歇腳了,可他並沒有因此而止步,一個更大的規劃在他的腦海裏形成。

  代耕破解撂荒難

  為了破解因農民外出務工導致的農村勞動力缺乏,農村土地閒置的難題,劉順友找到重慶農資集團,聯合巴南區接龍供銷社、重慶市順友稻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等五家單位,組建了石灘供銷合作社,成立種糧代耕服務隊,向農民開展種植稻穀的産前、産中、産後全程農業社會化服務。推出“五代”模式:“代耕、代種、代管、代收、代售”。因部分農民在外打工,無暇顧及家裏的糧田種植,供銷社前期利用信息分析數據向農民宣傳政策,提供種子、肥料、技術等鼓勵種植;中期提供代耕代種和打理服務,後期還負責幫村民收割以及銷售大米,這樣大大降低了村民的生産成本,有效解決農村勞動力缺乏,耕地面積撂荒的難題。同時推出“五統”服務,即統一品種、統一育秧、統一插秧、統一施肥、統一防治病蟲害,開展水稻種植“一條龍”服務,實現農産品增值、農民增收。石灘鎮獨有的代耕服務模式獲得了相關領導的高度讚揚和肯定,遼寧的供銷社,以及周邊的合川區、南川區等紛紛前來學習取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0138_副本

石灘大米 胡正維 攝

  當地政府為了鼓勵增産增收,給順友稻米種植專業合作社提供三項補貼,育秧苗、收稻穀、耕地均有補貼,僅2017年獲得的補貼款就有26萬餘元。2017年下半年,劉順友又投資70萬元,更新了大米加工設備,給“石灘大米”的生産加工打下堅實的基礎。2018年1月19日,“石灘大米”通過市食藥監局專家評審,獲得食品安全生産許可——QS認證。石灘大米推出的優質米——渝香203,晶瑩剔透,原生態無公害,銷往各地供不應求。“石灘大米”前景無限廣闊。

【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巴南區】【網絡媒體走轉改】重慶60歲創客劉順友 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區縣聯動 列表】石灘鎮劉順友: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

幫村民銷售土雞蛋 胡正維 攝

【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巴南區】【網絡媒體走轉改】重慶60歲創客劉順友 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區縣聯動 列表】石灘鎮劉順友: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

幫村民銷售土蜂蜜  胡正維 攝

  另外,劉順友還成立了購銷服務聯絡辦公室,整合村民們家裏的零散土特産(土雞、土鴨、綠殼雞蛋、土蜂蜜等),與外界建立信息互通機制,幫村民定向尋找客戶以及網上代售,大大提高村民收入。 

  劉順友説:“我沒有別的想法,鄉親們窮了幾十年窮怕了,就想帶動鄉親致富,更想打響石灘特色農産品品牌,讓更多的人了解石灘、了解巴南。”

  石灘鎮原人大主席石光祿説:“劉順友是個實干家,為老百姓幹了很多實事,鄉親們都很擁戴他!”

【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巴南區】【網絡媒體走轉改】重慶60歲創客劉順友 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區縣聯動 列表】石灘鎮劉順友:帶領鄉親走上致富路

採訪現場 胡正維 攝

  劉順友心繫家鄉父老,帶領鄉親共同致富,業績突出,2016年,被評為巴南區“十佳農民工”;2017年,被評為巴南區“創客之星”。2018年1月,劉順友當選為重慶市第五屆人大代表。在歷經了艱難曲折的發展過程後,劉順友走出了一條成功的發展道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