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題>正文

基層醫生宋唐麗:踏實看病 熱情暖病人

2018-02-15 16:08:03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高爽 實習生 王藝):“宋醫生,我出院啦,新年快樂!”2月13日,在重慶市渝北區龍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裏,基層醫生宋唐麗正在診療室裏忙碌著,患者張爺爺熱情地前來和她道別。像張爺爺這樣對宋醫生充滿信賴的患者,在龍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有很多……

已過審【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渝北】【網絡媒體走轉改】基層醫生宋唐麗:踏實看小病 熱情暖病人【區縣聯動 列表】基層醫生宋唐麗:踏實看病 熱情暖病人

工作中的宋唐麗 王藝 攝

  5副中藥200塊 擔心病人花錢多 

  白凈的臉龐,栗色的短卷髮,身著白大褂的宋唐麗給人一種親和而知性的感覺。當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來到龍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時,她正在中醫科的診室裏給患者丁阿姨看診:“哪不舒服?好久開始痛的?把舌頭伸出來我看一下呢。” 

  “我昨天晚上才下飛機,在三亞呆得有點不舒服,回來了想先找你給我看看病。”丁阿姨説道。家住附近小區的丁阿姨原本準備和家人一起在三亞過年,誰知有些水土不服,便提前回了重慶。一邊看診,丁阿姨還一邊見縫插針地和宋醫生聊天:“那邊風好大喲,沒有想像中暖和……”

  丁阿姨告訴國際在線重慶頻道,這不是自己第一次來找宋唐麗醫生看病。起初,是丁阿姨的一位朋友介紹她來找宋醫生診治,由於宋醫生對病人細緻耐心,且治療效果好,因此丁阿姨對她十分信任,此後,丁阿姨家“大人小孩生病都來找宋醫生看”。 

  “這5副藥可能要200塊,你看開這個藥還是換個平價一點的替代品呢?”宋唐麗詢問丁阿姨。“沒事,就按你開的藥方取藥。”丁阿姨回答道。

  由於自己身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來看病的多是周圍居民,宋唐麗開藥時會替患者考慮價格因素,儘量做到既保證療效,又減少患者經濟負擔。“有些貴的藥品效果更好,但一些病人的病情可能用便宜點的藥也能治好,只是會好得慢些。像這種情況,我都會給他們講清楚,儘量讓病人知情,也聽聽他們自己的意見,像這次開5副中藥算出來200塊,我其實覺得有點高了。”宋唐麗説道。 

  3年前,宋唐麗來到龍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當中醫科醫生;現在,她不但是中心的中醫科主任,更是附近居民心目中公認的好醫生。正是由於宋唐麗對來看病的每一位患者都悉心診療,才能在患者的口口相傳中收穫如潮好評。

已過審【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區縣聯動】【渝北】【網絡媒體走轉改】基層醫生宋唐麗:踏實看小病 熱情暖病人【區縣聯動 列表】基層醫生宋唐麗:踏實看病 熱情暖病人

診室墻上的錦旗 王藝 攝

  “當醫生就該想著怎麼把病人治好” 

  宋唐麗的診室裏挂著一幅字畫,上面寫著:“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這句話出自唐代中醫孫思邈的《大醫精誠》一文,它也是宋唐麗的座右銘。

  “這句話的意思是説凡是優秀的醫生治病,都是神志專一、心平氣和的,沒有其他雜念。我的理解就是説當醫生該把全部的心思花在給患者看病上,想著怎麼把病人治好,而不要太關注其他外部因素。這個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宋唐麗解釋道。

  宋唐麗笑稱自己當醫生完全是“誤打誤撞”。從天津中醫藥大學畢業後,來自四川的她回到了川渝地區從事醫務工作,最後紮根于龍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她説:“其實我並不是從小就立志要當醫生,當時讀大學選專業沒有考慮那麼多。大學畢業後,我也迷茫過一段時間,但是隨著對醫生這一職業的深入了解,我慢慢喜歡上了這份工作,也逐漸發自內心地把它當作自己的終身事業。” 

  2017年,宋唐麗在重慶首屆“最美醫務工作者”活動中被評為“最美醫生”。談到這個稱號,宋唐麗表示有些惶恐:“我覺得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沒有什麼可以説的。”隨後,她又笑著補充道:“不過我還是很為病人著想的,我也希望能夠盡全力去守護患者的健康。”

  醫術求精醫德佳 關懷備至溝通勤

  “醫術求精醫德佳”是患者送的一面錦旗,而這位患者原想送紅包給宋唐麗。

  當時,宋唐麗在重慶市中醫院進修,中心附近的居民李先生深受頸椎病困擾,通過朋友的推薦,他找到了衛生服務中心,希望能得到宋唐麗的診治。為了不辜負李先生的信任,宋唐麗每天在中醫院下班後又回中心給他進行治療。“治好後他非要塞給我一個紅包,我也沒看多少錢,趕緊給還回去了,後面他又送錦旗來,我也挺不好意思的,因為治病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嘛。”回憶起這件事,宋唐麗仍感到有些害羞。

  除了盡力為病人消除身體上的不適,宋唐麗也十分重視和患者的溝通:“我平時看病都會把我的電話號碼給病人,讓他們有什麼情況隨時跟我説,我24小時都不會關機。這裡的病人沒有大醫院多,因此我們醫生也有更多的時間和患者詳細講解病情,讓患者更安心。”就這樣,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宋唐麗和很多患者都成為了朋友。 

  工作之餘,宋唐麗還不斷繼續學習中醫經典著作,研讀前沿的醫學雜誌。“現在人們還是普遍認為社區醫院醫療水準不高,不論大病小病都願意去大醫院看,其實有一些小病在社區醫院就能診療。我們基層醫生應該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地為周圍居民的健康服務。”宋唐麗如是説道。

  採訪手記

  2018年,重慶市衛生計生委提出要繼續深化醫改,確保基層醫療機構就診比例提升到65%。在龍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附近有重慶市中醫院、渝北區第二人民醫院等幾家大醫院,但該中心仍然發揮自己的作用,為周邊居民提供了基礎的醫療服務,實現了大病小病分流診治。這一切都離不開像宋唐麗這樣的社區醫生,正是由於他們紮根基層,踏踏實實治療每一個“小病”,才贏得了社區居民的信賴,建立了良好的醫患關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