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題>正文

秦茂華志願服務1萬小時 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

2018-02-18 14:58:26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高爽 實習生 宋家歡):2月13日,農曆臘月二十八,2018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以下簡稱“採訪團”)在重慶市江津陽光社工中心見到了還在為第二天的“春運志願服務”活動做準備的秦茂華主任。“膠帶準備沒有?海報記得拿,引導牌、志願者馬甲、一次性紙杯都不要忘了。”秦茂華一邊忙碌地檢查第二天活動要帶的物品,一邊抱歉地對採訪團説:“最近有點忙,各種志願活動都要收尾了。”

已過審【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網絡媒體走轉改】秦茂華志願服務1萬小時 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區縣聯動】【江津】秦茂華志願服務1萬小時 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區縣聯動 二級頁面】秦茂華: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

秦茂華組織參與春運志願服務(右二)供圖 江津陽光社工中心

  帶領志願者隊伍服務5000余人

  11年前,秦茂華和朋友去孤兒院看望孩子,孩子們在收到禮物後露出的笑容,深深地觸動了她。懷著“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的信念,秦茂華開啟了她的志願服務之旅。到2017年,秦茂華和她帶領的志願者隊伍已服務群眾5000余人,秦茂華個人志願服務時長近10000小時,志願者隊伍發展到5000人。“能幫一把算一把,儘自己最大的力氣去幫別人,自己的心也是舒坦的。”秦茂華對採訪團説。

已過審【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網絡媒體走轉改】秦茂華志願服務1萬小時 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區縣聯動】【江津】秦茂華志願服務1萬小時 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區縣聯動 二級頁面】秦茂華: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

秦茂華暑假帶領孩子做遊戲 供圖 江津陽光社工中心

  幫助別人是快樂的

  “我不要做公益小天使,我要註冊志願者,只有志願者才能為別人服務!”秦茂華聲情並茂地模倣她以前幫助過的小月。“小月是2012年我們幫助過的一個小女孩,小月的爸爸在坐牢,媽媽的身體也不好。當時我們志願者團隊去她家的時候,墻上貼著很多小紙條,最觸動我的是小月寫的‘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我和媽媽都在等你’。我也是一個媽媽,看到這句話,我當時眼淚都要忍不住了。”秦茂華眼眶有一些濕潤,“後來我隔三差五的就會去看看她。有時候工作忙,久了沒去看她,小月還會給我發QQ消息,叫我秦媽媽,説想我了。有時候還會發消息叫我注意休息,看到這些,心裏是暖暖的。”説到這裡,秦茂華不好意思地對採訪團笑了笑。

已過審【新春走基層專題 要聞標題摘要】【網絡媒體走轉改】秦茂華志願服務1萬小時 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區縣聯動】【江津】秦茂華志願服務1萬小時 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區縣聯動 二級頁面】秦茂華:讓孩子們一直開心下去

“公益小天使”在辦公室和秦茂華(左)合影 供圖 江津陽光社工中心

  多跑幾次 能夠解決問題就行

  2016年12月,一對相互攙扶、頭髮花白的老人來到了江津陽光社工中心。“我們找了好久才找到你們啊!”徐奶奶緊緊地握著秦茂華的手説。“老兩口找到我們好開心,兩個80多歲的人笑得像個孩子。”秦茂華告訴採訪團,“徐爺爺住的房子樓上漏水,很久都沒有解決,兒女又離得遠。徐爺爺偶然看到江津陽光社工中心的宣傳單後,走了一個小時找到我們,我們和徐爺爺的鄰居談了幾次才解決了這個問題。”之後,秦茂華還為徐爺爺老兩口解決了他們最擔心的戶口問題。“爺爺奶奶的戶口不在江津,最擔心自己過世的時候,因為戶口問題社區不出火化證明。我們幫忙跑了很多次,幫他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不忘初心 小善大愛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推進誠信建設和志願服務制度化,強化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從2012年開始,江津陽光社工中心作為民間公益機構開展了非常多的公益活動。作為民政福利的深入,江津陽光社工中心的工作人員走訪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空巢老人,了解兒童們的學習情況、分析低保戶貧困的原因、陪伴獨孤的老人。“我們開展了非常多的志願者活動,比如我們在2013年開始開展了社區4點半和寒暑假免費輔導作業的志願者服務活動。”秦茂華指著正在江津陽光社工中心做作業的小朋友們對採訪團説,“我們召集一些志願者來給小朋友輔導作業,一方面可以解決父母不在家、爺爺奶奶不會做的問題,一方面也可以給志願者們提供一個志願服務的機會,讓他們感受到奉獻的美好。”

  因為一個孩子的微笑,秦茂華開始了自己的志願者之旅。在這趟旅程中,無數的微笑讓她越走越堅定。為了堅持自己的志願者之路,秦茂華犧牲了很多陪伴家人休閒的時間,一到週末,秦茂華會帶上自己的家人投入志願者活動中。古人説:“勿以善小而不為”,秦茂華舉辦的每次志願者活動、幫助過的每個人、收穫的每個微笑、每一次的善舉都溫暖著江津這座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