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大足區推行黨員幹部親屬低保涉權事項備案制

2018-02-27 14:15:4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足區推行黨員幹部親屬低保涉權事項備案制 醫治“人情保”“關係保”頑疾

  “人情保”“關係保”一度是困擾低保的頑疾,如何在低保認定發放工作中做到公開公平公正,考驗著基層民政的智慧。

  自2017年上半年開始,大足區民政局探索嶄新的低保涉權事項備案機制,對涉及低保工作的相關工作人員和領導幹部親屬實行備案,並逐步將這一新機制推向全區黨員幹部。

  如今,不僅低保涉權事項源頭治理跨出了關鍵性的步伐,大足區更是由此發端,將這一備案核查制度推向了全區所有惠民資金類和惠民項目類領域,切實解決以權謀私、優親厚友等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民意調查“逼”出嶄新低保備案機制

  “這項新機制,從某種程度上來説也是被‘逼出來’的。”1月24日,大足區民政局黨委委員周寧説起“低保備案”制度,十分坦誠。

  自2015年開始,連續兩年大足區低保民意調查綜合分都不高,排名也較為靠後。分管低保工作的周寧隨即啟動了一系列調研,試圖找出其中原因。

  但最初的調研結果很意外,無論是低保認定、發放、公示等環節,大足都做得很好,得分也不低,但一旦到了民意調查時,總體評價就始終上不去。

  直到他在入戶聊天摸底時,問題才漸漸浮出水面。

  “據説某某某是哪個領導的親戚,所以他可以吃低保!”

  “某某根本不符合低保條件,但他有後臺就吃上低保了!”

  ……

  這些來自基層的各種傳言讓周寧如坐針氈,他隨即組織人員逐一核查所有線索,但卻證實全都是子虛烏有。

  主導調查的周寧認為,這些民間聲音至少反映了某種情緒,不紓解這些情緒,問題就難以得到根本性解決,相關部門應該“自證清白”。

  “紓解情緒需要一個通道,‘自證清白’需要一個渠道。”周寧認為,民間傳聞的焦點,集中在低保戶與低保經辦人員的親屬關係上,唯有制定權威透明的機制才能解決問題。

  事實上,《重慶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低保工作人員近親屬申請或獲得低保,應進行相應登記備案。

  “但現實情況是,多年來,我們沒有收到一起低保戶主動申請備案。”周寧認為這也可以理解,讓低保戶主動備案與低保工作人員的親屬關係,既缺乏操作性也缺乏有效監督。

  “能不能換個思路,將備案的責任主體由低保戶轉到低保工作人員身上來?”周寧拋出了這一建議。

  2017年5月18日,大足區民政局按照這一思路,出臺了《關於開展低保經辦人員和村(居)兩委幹部近親屬備案工作的通知》。至此,這一嶄新的低保涉權事項備案機制在大足區確立。

  低保涉權信息數據庫讓“人情保”無所遁形

  《通知》的出臺和新機制的確立,在大足當地引起了巨大震動。

  按照該機制,低保經辦人員和村(居)兩委員會成員的所有近親屬,均需主動備案。這就包括了涉及具體辦理和分管低保受理、審核(包括家庭經濟狀況調查)、審批等事項的區民政局及鎮街人民政府(辦事處)工作人員。

  而“近親屬”則包含了相關人員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和其他具有扶養、贍養關係的親屬。

  此外,《通知》還明確建立數據備案制、主動申報制、入戶核查制、責任追究制等四大全新的保障性制度。

  “相關人員不僅必須主動備案,還要接受待查備案數據庫檢索,再通過入戶核查制進一步確認相關備案信息,一旦發現問題直接追責。”當時主動申報的一位鎮街領導坦言,這些環環相扣的制度措施,防止了一切僥倖行為,確實在全區引起了廣泛的震動。

  然而真正的震動還在後面。

  僅僅一個多月後的2017年6月,大足區民政局就建立起龐大的低保涉權備案信息數據庫,涵蓋全區1586名低保經辦人員和村(社區)兩委幹部有近親屬關係的10215人的備案資料。

  經與低保比對系統全面比對,這些近親屬中有96戶、209人涉及低保。

  入戶核查機制隨即啟動,將比對出的這些低保戶進行嚴格的100%入戶核查。“在具體執行中,我們嚴格對標低保政策,既不放寬標準,也不收緊標準。”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説,最終,共有12戶、27人主動申請退出低保,僅此一項,每年節約低保資金9.9萬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這些申報、比對、入戶核查等結果,在大足全區範圍內全部張榜公示,也成為當地轟動一時的重大新聞。

  低保涉權事項備案制度推動地方規範制定

  大足區民政局實行的低保備案機制,不僅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也引起了大足區紀委的高度關注。

  2017年9月27日,在區紀委指導下,大足區民政局在原有機制基礎上,出臺《關於建立黨員幹部親屬享受低保事項報告制度的通知》。

  新《通知》中一個顯著的變化,就是將備案對象由基層的低保經辦人員和村(居)兩委幹部,擴大到該區民政局領導班子成員及各級工作人員,以及鎮街黨政主要領導、分管民政工作領導、低保審核小組成員、民政辦全體工作人員。

  新《通知》的另一個變化,則是將親屬關係範圍,擴大到申報人夫妻及其二人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近親屬。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通知》在印發之時,多了一個抄送單位:大足區紀委。同時還明確規定,區紀委派駐區民政局紀檢組負責對申報事項進行監督檢查。

  “這一系列的變化,使原本低保領域的備案機制,成為了規範全區整個民政系統的制度性措施。”周寧回憶,在原《通知》下發時,作為政策推動者,他尚需要與部分街鎮領導反復溝通協調;但新《通知》下發後,相關的推進工作極為順暢。

  2017年10月,通過二次申報,大足區民政局收集到全區1962名黨員幹部有親屬關係的16390人的備案資料。

  這一次,共比對出141名黨員幹部涉及低保的親屬有149戶、338人。再次經過100%的入戶核查後,有24戶51人退出低保,為此每年節約低保資金20余萬元。

  至此,大足區民政局低保備案制度經過完善,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制度體系,實現了低保涉權事項報告制度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一項低保涉權事項報告制度,有效解決了“關係保”“人情保”等困擾低保多年的頑疾,也引發了更高政策層面上的思考與關注。

  2017年10月30日,大足區委辦在該制度的基礎上,正式下發《關於實施黨員幹部親屬涉權事項報告制度的通知》(大足委辦發〔2017〕77號)。

  這一在大足被稱為“77號文”的通知,大體沿用低保涉權事項報告制度,將大足區所有黨員幹部和各村社“四職”幹部(含財政補助的其他專職人員)等國家工作人員,均列為申報對象。

  而在涉權事項範圍上,則廣泛擴大到黨員幹部親屬,在黨員幹部所在鎮街轄區或所屬部門、行業、系統,享受、承建、承接與其履職崗位有關或有影響的惠民資金、建設項目等事項。

  這也意味著,今後大足全區所有的領導幹部親屬,不僅僅只是低保涉權事項將接受比對核查,而是幾乎涵蓋所有惠民資金類和惠民項目類時,都將接受嚴格的比對核查。

  為此,“77號文”規定由區紀委牽頭構建“大足區黨員幹部親屬涉權事項報告信息平臺”,區級相關部門和各鎮街依託該平臺分別建立本系統、本轄區黨員幹部親屬關係數據庫,從而實現分級親屬關係數據庫。

  “一項由民政系統發端的新機制,最後逐步上升為一個地方的制度性規範,大足民政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