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要聞>正文

發揮道德教化作用 樹立良好道德風尚

2018-03-19 14:24: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道德引領 發揮道德教化作用 樹立良好道德風尚

  核心提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説,要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把自律和他律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良好道德風尚。無論領導幹部,還是基層群眾,“德”,都是人人應當具備的重要品行,這既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應有傳承,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體現。

  在巴渝大地,有很多傳承優秀傳統美德併發揚光大的典範,譬如巫溪的“好人文化”、永川的新鄉賢、忠縣的“忠文化”……涌現出無數典型人物,他們用尺寸之功樹立起良好的道德風尚,感染、引領著身邊的人崇德向善,弘揚了社會正氣。

網信辦要求轉發【焦點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 樹立良好道德風尚

巫溪縣寧河街道“好人文化”志願者走街串巷宣傳。巫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面旗幟 “巫溪好人” 用平凡事跡感動鄉鄰滋養民風

  巫溪是我市最偏遠的區縣之一,近年來因“好人”層出不窮而聲名遠播。該縣先後有12人次獲評中國好人、全國最美孝心少年等稱號,55人次榮獲重慶好人、重慶市道德模範等稱號,被評為縣級“好人”的更是多達4500余人。

  一座“好人之城”也是“善治之城”。巫溪是如何通過獨特的“好人文化”來弘揚社會正氣,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呢?近日,重慶日報記者在巫溪進行了採訪。

  用道德的力量培育鄉風民風

  “鄉里鄉親不攀比,餐桌浪費傷不起;有事還照老規矩,相幫只幫喪嫁娶……”這是巫溪縣尖山鎮司法所所長龔方清自創的順口溜,如今在當地已是家喻戶曉。龔方清私下裏還有個身份——“總管”(即農村紅、白事操辦者)。近年來,面對當地大辦無事酒,以及辦酒席時攀比浪費的不良風氣,他通過“總管”的身份介入其中,一來堅決拒絕為村民操辦無事酒,二來動員正常操辦紅白事的村民遏制辦酒規模,不但為鄉親們節約了開支,也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著當地的鄉風民風。2014年,龔方清被中宣部授予“全國節約之星”稱號。

  “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我們不僅要發動和教育老百姓遵守法律的紅線,還要做到更高一層,即引導老百姓發揚優秀傳統美德。”龔方清告訴重慶日報記者,過去當地老百姓習慣大操大辦、鋪張浪費,這種現象是不能用法律條款進行限制的。“那麼,我們就可以用村規民約的方式、用道德的力量來引導當地形成新的鄉風民風。”龔方清説,在他看來,這就是“法治”和“德治”的有機結合。

  基層黨支部構築鄉村振興基石

  作為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2017年“富民興渝貢獻獎”獲得者、巫溪縣中梁鄉石鑼村黨支部書記匡後明對“德治”的力量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深有感觸。 匡後明今年67歲,已在石鑼村黨支部書記的崗位上工作了32年。期間,他先後歷經11次村級組織換屆,幾乎每次都是滿票當選,深受村民信任。32年裏,他“挪用”過女兒的彩禮錢為村裏修路,將自家養的山羊無償借給貧困戶發展産業,在村裏帶頭興辦了資金互助社,並監管著互助社每一分錢都花到“刀刃上”。為了幫助村裏的貧困孩子讀書,他利用各種進城開會的機會四方“化緣”,還動員大女兒把給父母的養老錢拿出來助學……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和帶動著周圍的老百姓。

  “總書記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中央是頂梁柱。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這讓我們基層幹部,更覺身上的責任重大。”匡後明説,在農村,一方面村民與村民之間更多地依靠鄉規民約和鄉村禮儀進行社會規範,因此,基層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村民,另一方面也需要村民從思想意識上轉變觀念,去學法、懂法、守法,用法律解決問題,用法治為鄉村振興“護航”,“這就要求我們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結合起來,以此來構築鄉風文明、推動鄉村振興。”

  讓好人文化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

  “一個好人就是一面旗幟,他們用平凡事跡感動著鄉鄰,滋養著民風。”巫溪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稅明斌表示,近年來,巫溪通過群眾自主推薦、新聞媒體發現、活動評選等多種形式發掘身邊的道德典型,建立“巫溪好人”存儲、推薦、宣傳、幫扶、回訪機制,已先後選樹各級“巫溪好人”4500余人。“我們把各級幹部群眾中的優秀人物、感動人物評選出來,使他們的事跡走向全市、全國。”稅明斌説,把好人培養成為名人,把名人培養成為帶頭人,通過他們的帶動作用來提振幹部群眾的精神風貌,形成良好民風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對當地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生態旅遊建設、招商引資等都起到了積極的助推作用。他表示,該縣將通過培育“好人文化”,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弘揚“敬業奉獻、見義勇為、助人為樂、誠實守信、孝老愛親”的精神,以此把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結合起來,引導老百姓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鐫於心呈于行,弘揚良好的社會風尚。(記者 龍丹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