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推動高品質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

2018-03-20 10:03:2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重慶市各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讓重慶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總書記的講話,在重慶大地迅速傳播開來,在我市社會各界引起廣泛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在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上譜寫自身乃至重慶發展的新篇章。

  推動工業和信息化持續健康發展

  市經信委副主任涂興永表示,市經信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重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促進重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具體講,將突出抓好五項重點工作——

  一是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大力發展以智慧産業為核心的先進製造業。培育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終端等為核心的智慧産業,著力構建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積極打造“中國製造2025”先行示範區。

  二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汽車産業、電子産業、裝備産業,運用大數據智慧化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企業開展機器換人,提高企業智慧化水準,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三是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製造業創新中心、企業工程技術中心等研發平臺,推進一批關鍵技術和創新産品的研發及産業化。

  四是推動大數據智慧化在農業、旅遊、金融等産業領域、政務服務、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領域的廣泛應用,拓展産業發展縱深空間。

  五是推進工業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護好長江經濟帶,大力實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推動工業節能減排和資源綜合利用,構建綠色産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為主的綠色製造體系,努力把重慶工業建設成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樣板。

  目前,市經信委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進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同步開展包含大數據智慧化發展等內容的數字經濟統計指標體系構建工作,已形成初步框架。

  為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搭建空中通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代表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工作最切實的行動指南。”重慶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稱,重慶機場集團將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對標對表學、落地落實做,以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創新的思路舉措和務實的工作作風,努力爭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排頭兵,為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搭建起順暢的空中通道。

  該負責人表示,重慶機場集團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打造內陸開放的航空平臺,不斷豐富國際航線,助推重慶高品質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享受更好航空服務的需要。今年,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將突破4000萬人次,國際(地區)航線力爭達到85條。

  此外,重慶機場集團還將主動承擔起新時代賦予民航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使命,力爭今年建成巫山機場,2019年建成武隆機場,讓航空快捷服務走入千家萬戶。推動重慶江北、黔江、巫山、武隆、萬州等“一大四小”機場和民航各駐場單位一起,力爭安全水準讓人們群眾更放心、服務品質讓人民群眾更滿意、航班正常讓人民群眾更踏實。

  在繁榮發展臨空經濟方面,重慶機場集團將以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為中心,充分發揮“機場+産業”平臺功能,佈局航空物流、維修製造、總部經濟等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産業集群,打造總部經濟發達的航空城。

  “我們還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大力推進智慧機場建設。”該負責人稱,重慶機場集團將利用大數據、新科技,實現重慶機場運行管理智慧化;以旅客需求為導向,實現乘機體驗智慧化;以智慧物流大數據平臺為依託,實現航空物流智慧化;推動口岸便捷通關智慧化,實現旅客自助通關、航空貨郵“7×24小時”通關。

  為老百姓創造高品質健康生活

  連日來,市衛計委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全市衛生計生系統幹部職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在工作中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紮實推進健康中國戰略重慶實踐。

  市衛計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説,重慶衛生計生工作將圍繞“兩點”“兩地”戰略定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遵循“大衛生、大健康”的發展理念,精準對接人民群眾健康需求,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

  一是要強化黨的建設。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衛生計生工作,堅持理想信念,嚴守政治規矩,夯實黨建基層基礎,建強基層戰鬥堡壘。

  二是要強化法治建設。始終把法治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完善衛生計生法制體系,保障群眾合法權益,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三是要深化三項改革。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縣域內就診率保持90%以上,基層醫療機構就診比例提升到65%;深化計生服務管理改革,建立有利於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人口環境,戶籍人口自然增長率達6%左右;深化“放管服”改革,網上行政審批單軌運行率100%和零超時100%,讓群眾生活辦事更加便利快捷。

  四是要聚焦健康環境建設、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人才科技創新、信息化建設、中醫藥發展、民生關愛等六項衛生計生重點任務,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規範醫療執業行為,提供更高水準的醫療服務,為老百姓創造高品質健康生活。

  為創造高品質生活做好交通出行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全市道路運輸行業中引起熱烈反響。市運管局負責人表示,要創造高品質生活,讓百姓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全市道路運輸行業將做好各項交通出行服務,創新公共交通發展方式,千萬百計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建設好城市公共交通綜合網絡,積極推進公交與軌道交通協調發展,讓公交、軌道換乘更加便捷,將是今年全市道路運輸行業重點工作任務。”市運管局負責人表示,目前,主城共有310條公交線路與軌道接駁,其中139條公交線路與軌道站點實現無縫接駁,92%以上的軌道站點在出入口100米內均與公交車實現接駁換乘。

  強化公共交通對城市次支幹道覆蓋,解決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難問題,是今年全市道路運輸管理工作另一項重點。截至2017年底,主城已開行穿梭巴士線路168條,配備車輛近1000輛,有效補充了公共交通服務範圍。

  市運管局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推進城鄉交通出行方式改革,改善農村地區群眾出行條件,從而實現城鄉統籌、全域公交的發展目標,增強城鄉居民交通出行獲得感、幸福感。(記者李珩 記者 郭曉靜曾立夏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