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江北區推廣基層事務公開信息平臺

2018-04-23 11:04:3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村居事務“掌上看” 群眾辦事“更亮堂”——江北區推廣基層事務公開信息平臺  

  10天前,江北區復盛鎮通過基層事務公開信息平臺,發佈了一停車場建設項目的公告。“沒有想到短短幾天時間,這個20多萬的項目報名單位竟然有100多家,大大超過以前報名數。”該鎮黨委書記周艷春十分感慨。

  “我們的基層事務公開信息平臺,通過整合移動互聯網等資源,公開及時發佈社區財務支出、議事決策、招標公告、惠民資金髮放等信息,老百姓手機上一目了然。讓信息惠民,不僅讓群眾心裏敞亮,更方便了監督,讓民生領域的小微腐敗無處藏身。”周艷春説。

  4月19日上午,江北區在復盛鎮召開現場會,決定在全區推廣基層事務公開信息平臺建設。

  這個平臺如何做到既惠民,又搭建廉政風險防控安全線,杜絕基層可能存在的“微腐敗”,記者跟進採訪進行了解。

  傳統公開模式為何“不亮堂”

  2017年初,復盛鎮通過調研發現,傳統的事務公開模式存在公開不及時、內容不全面、受眾面窄、群眾監督難等諸多問題,無法有效保障群眾對村居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村委會那個公開欄我都沒看過幾次,很多內容都是舊的,好不容易開個會過去瞅一眼,墻板上的字都是黑黢黢的,這個月還貼的是上個月的事。”走訪中,部分村民因為公開欄更新不及時,對村裏情況並不完全了解。

  字跡不清楚還只是一方面,在社區,有的居民還反映居委會公開欄的內容看不懂。“感覺有點亂,內容五花八門,貼啥、公開啥,還不是由少數幹部説了算。”

  “其實社區每月都按時在12371平臺和居委會公開欄上進行三公開的”,祥韻社區黨委書記程踴道出了基層的無奈,“社區人少、面多、事雜,儘管我們的幹部按規定做了很多事,但因為一面墻、幾張單的傳統宣傳力度有限群眾並不滿意,特別是一些外出打工的居民,平時聯繫較少,對社區事務參與得就更少了”。

  在周艷春看來,正是由於信息渠道不暢通、不對稱,群眾生活辦事不僅多跑了路、積攢了怨氣,有時還覺得是幹部在落實惠民政策過程中有“貓膩”;幹部方面,由於惠民政策宣傳手段和力度有限,做到了公正卻不被群眾理解,經常心存委屈。

  “我們希望借助互聯網力量,探索在全鎮範圍內搭建基層事務公開監督平臺,打通我們的服務和群眾的需求之間的‘最後一公里’。”周艷春説。

  信息平臺該“公開些什麼”“監督些什麼”

  信息要對稱、監督要到位,究竟應該“公開些什麼”“監督些什麼”呢?

  2017年10月,復盛鎮全面啟動基層事務公開信息平臺,以電腦終端為信息發佈端,以APP軟體、微信公眾號及電腦網站為信息接收端組成大數據雲平臺,嚴格按照基層黨組織“三公開”制度要求,對基層事務進行規範梳理、即時公開。

  從內容上看,該平臺分為“對外發佈”和“後臺管理”兩個部分,把“信息公開”與“服務群眾”功能結合起來,著力打造“綜合性服務平臺”。例如,“對外發佈”設置“我的資金、我要點讚、我有話説、便民服務、惠民政策、黨務公開、事務公開、幹部監督”等8大分類,“後臺管理”則設置“三資公開、三公經費、身邊新聞、網上支部、節點督查”等16個管理欄目,充分實現了黨委、政務和群眾日常生活服務各類事項有機整合“一網全收”。

  幾天前,復盛鎮在平臺上公示了華山村去年底清掏邊溝的項目用工支出,這張表公示出來後,就有群眾提出疑問,説裏面有個別人只看到來了一次,卻領了三天的工錢。目前此事正在調查核實。周艷春表示,人熟地熟的便利是群眾監督的最大優勢,把賬本“曬”出來,可以使得優親厚友、虛報冒領等行為無法隱藏,同時也可打消“別人得的多、自己得的少”的猜疑,做到心裏明白踏實。

  周艷春説,“從後臺嚴格把關,目的就是要緊盯小額工程發包、物資採購、惠農惠民政策落實等廉政風險事項,做到逐條公佈、一項不漏、一環不少,從源頭規避少數幹部公開過程不規範、制度執行不到位的情況發生,切實維護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

  平臺開通以來,該鎮已及時公開發佈11項基層公共服務事項、54項惠民政策問答、287萬元惠民資金髮放情況,無一例錯發、誤報現象發生。

  生活辦事如何實現“一站通”

  “復盛是典型的農轉城小鎮,就拿我們社區來説,現在外出打工人員多、留守婦女兒童多、平均文化水準低,這個平臺可以説充分考慮了鎮情實際,專門為這類群體而設計的,只要下個APP或者加個微信號,就搞定了。”該鎮廟壩社區黨委副書記吳小慶邊説邊演示,從軟體下載到打開閱讀,前後僅用了不到2分鐘。

  居民只要將個人身份信息與手機下載的APP綁定,就可以隨時查詢本村(社區)動態資訊和辦事服務信息,這對常年在外打工的余飛來説,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過去,只能通過打電話斷斷續續了解一點鎮上的情況,沒想到現在裝了這個APP,天天都能看到鎮上的新鮮事。這不,春節前我就看到APP上説復盛鎮在福生大道上搞啥子景觀升級工程,春節回來看見道路已經拓寬和美化了。”

  不僅如此,由於平臺設置了“惠民政策享受名單全公開”“監督舉報一鍵投訴”模式,並在後臺可以啟動異常數據抓取、操作留痕、印章監管、紀檢線索收集等功能,也成為了廉政監督的“千里眼、順風耳”。

  “拿紀檢線索收集為例,以前需通過實地走訪、重點資料審查、個別談話等多種方式進行線索採集,現在這個平臺整合了群眾監督力量,我們可隨時在線發現問題,工作時間從原來的5天左右縮短至5分鐘以內。”復盛鎮紀委委員鄧小琳頗有感觸地説。

  通過該平臺,復盛鎮將紀檢監察機構的“專責監督”與群眾的“民主監督”擰成了“一股繩”,強化了防治基層幹部“蒼蠅式”腐敗的“探頭”作用,進一步擴大了黨內基層民主,和諧了基層幹群關係,確保惠民惠農政策落到實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