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愛管事的“老隊長”馮啟忠

2018-05-07 15:27:3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他見義勇為救過3個落水小孩,30多年來事無巨細幫助鄉親——愛管事的“老隊長”馮啟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c1b0da5d15f1c59ccbd31

馮啟忠在柑橘園裏查看果樹生長情況。記者 張國勇 王濛昀攝

  如今,在重慶忠縣提到馮啟忠,幾乎無人不知——去年10月28日,忠縣東溪鎮寶珠村,3個小孩不慎掉入4米深的池塘,63歲的馮啟忠數次下水救起孩子。這條新聞迅速傳遍了忠縣。

  而熟悉馮啟忠的村民卻認為這事“並不意外”。

  “他做的好事太多了。”寶珠村村民李道芳説,馮啟忠從1986年起就是寶珠村六組的組長(當地人稱寶珠村第六生産隊),30多年來,對六組的村民們來説,“有事就找馮隊長”早已成了習慣。

  30分鐘數次下水

  救起3個落水小孩

  近日,忠縣東溪鎮天橋小學,學生們正在操場上玩耍。在6年級1班門口,重慶日報記者見到了半年前不慎落水的姐弟倆,12歲的陶嶺紅和11歲的陶帥。羞澀的姐弟倆一直低著頭,直到記者提及“馮爺爺”時,兩個孩子才抬起頭小聲問到:“馮爺爺身體還好嗎?”

  因為學業繁忙,今年春節後姐弟倆就再沒見過馮啟忠。“我這學期語文成績提高了很多,想等暑假去看馮爺爺,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他!”陶帥開心地説。“我當時已經失去了意識,謝謝馮爺爺救了我。”陶嶺紅回憶起落水的經歷仍顯得後怕。

  時間回到去年10月28日,上午9點左右,馮啟忠和寶珠村村主任周群正在去辦事的途中。“救命啊,3個崽崽(小孩)掉進水裏了!”途經村便民服務中心時,兩人突然聽到了呼救聲。馮啟忠飛速跑到池塘邊,看到兩個孩子已經沉下去,只看得到衣服,另一個還在水面掙扎,他脫掉鞋子一頭扎入水中。

  10月的河水有些冰冷刺骨,63歲的馮啟忠顧不得這麼多,一次次扎進水中救人。周圍沒有人,不會游泳的周群只得在岸邊用樹枝、木棍來接應。30分鐘過去了,3個孩子終於被救上岸。看著已昏迷的陶嶺紅,體力不支的馮啟忠不敢有片刻休息,馬上對她進行緊急施救。孩子脫離了危險,聞訊趕來的村民紛紛向馮啟忠豎起大拇指。

  “沒啥子感想啊,我做這些不是為了感謝和表揚,這是不需要思考就會做出的反應。”當記者問起馮啟忠事後作何感想時,他這樣回答。

  今年1月,馮啟忠因為見義勇為的事跡入選“中國好人榜”。

  誰家有難處

  “老隊長”都盡力幫

  “你覺得自己是個怎樣的組長,跟村民關係如何?”面對記者的提問,馮啟忠有些靦腆,支支吾吾不知如何作答。一旁的村民們見狀有點著急,爭先恐後説起自己與馮啟忠的往事。

  今年春節,村民李道芳迎來家中的大喜事——女兒出嫁。婚宴當天,天還沒亮,馮啟忠就出現在李家門口。“有啥事要我幫沒得?”話音未落,馮啟忠就拿起一把斧頭,向柴堆走去。劈柴、擔水、廚房打雜、招呼客人……一整天下來,馮啟忠完全沒把自己當成外人,甚至沒有來得及喝杯喜酒。“沒任何人讓他做事,他就是見啥做啥,幫了我們很多忙。”李道芳説,那天直到天駭客人散盡,馮啟忠才離去。

  去年,村民馮啟祿的小舅子住院,一家人正在為醫藥費發愁,馮啟忠找上門二話沒説就拿出一個裝著4000元的信封。“他雖然是組長,但也沒比我們富裕多少。”回憶起往事馮啟祿感動地説,“在那之後不久,我的腰扭傷了,也是他主動幫我包攬了重活累活。”

  “你這個算啥子,馮隊長幫我們幹重活那是常事。”村民范正梅補充道,組裏各家各戶的情況馮啟忠都瞭如指掌,幫婦女幹重活,帶領村民們種柑橘增收,哪都有他的身影……在村民們心裏,30餘年來,“馮隊長”對工作從沒有一絲懈怠。

  帶著村民種柑橘

  管理生産全包攬

  記者採訪那天,忠縣正下著大雨,只見馮啟忠手裏提著兩卷鐵絲圍欄,一溜小跑過來。原來,趁著下雨,地裏得空,馮啟忠專門跑到縣城買來鐵絲圍欄,準備在柑橘地裏圈一塊地,試驗一下林下養殖,好為村民們增加收入渠道。

  寶珠村六組的主要産業是400畝柑橘地,由馮啟忠負責全權管護。從2005年種植至今,這片柑橘地已成了六組村民重要的收入來源。

  在馮啟忠家,記者看到了一疊“採柑子工資表”,詳細記錄著村民務工的情況。“組裏資金有限,所以從生産管理到監督都是我一個人。”馮啟忠解釋道,2014年這片柑橘地引入業主,採取“公司+農戶”模式,每年每畝土地支付給村民264元,村民在地裏務工還有50元/天的收入。為了讓村民們多賺錢,馮啟忠包攬下生産管理、監督工作。

  馮啟忠每天的生活開始於早上5點半,除草、施肥、剪枝……中午在地裏吃點東西,一直幹到天黑才回家。除開農閒時,天天如此,今年春節,馮啟忠也只休息了一天。在他的精心管護下,這片400畝的柑橘地每年可為每戶參與種植的村民增收近1萬元。

  採訪結束時,下了一天的雨漸漸變小。見雨快停,馮啟忠又坐不住了,拿著斗笠便要出門。“我得去看看林下養殖的試點搞在哪比較好。”説著,他已經推開家門邁了出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