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在電力一線工作18年 韋斌巡的線可繞赤道三圈

2018-05-07 13:29:0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5-07-0054

韋斌正在檢修線路。(受訪者供圖)

  春夏之交,重慶的天氣忽冷忽熱,頭天還是驕陽似火,第二天就可能大雨傾盆。這種天氣,讓南川區電力職工韋斌有些暗自叫苦,他同時也有擔心:暮春樹木抽條長得快,如果枝條搭上了電纜,遇到下雨就會導電,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

  4月20日,如往常一樣,韋斌挎起工具包,又上路巡線了。

  南川電力的“活地圖”

  這是一條韋斌熟得不能再熟的路,甚至閉著眼睛也能走完,但此時,他擦亮雙眼,一絲不茍地做著巡線記錄。

  “10千瓦官皇線南埡小區移動基站14-1末端離周邊房屋距離不夠,目測1.2米。”

  “10千瓦官皇線1號、10號電桿有樹枝隱患,9號電桿傾斜。”

  “10千瓦車官線14-1號電桿河壩變壓器對房子距離不夠。”

  ……

  不一會兒,記錄就寫滿了兩頁紙,“這些問題都要帶回去,然後下次帶工具過來進行處理。”他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巡線是一項單調的工作:看導線有無發熱;桿塔有無傾斜、破損;建築工地塔吊有無墜物影響;電纜溝道有無積水等。就是這個確保配電安全的工作,韋斌一幹就是18年。

  18年裏,韋斌累計巡線12萬多公里,足夠繞著赤道走3圈。他對每一條線的情況都瞭如指掌:“就拿我巡的這條線路來説,經過了17個小區,有電纜井106個,高壓電桿4000多個,我們需要對每根線路都掌握得清清楚楚,這樣發生故障時才能迅速排查。”

  工作中,韋斌有一樣不離身的寶貝——手繪電路圖,這也是他多年工作積累出來的“秘笈”。參加配電工作之初,面對紛亂複雜的電網,為了儘快上手,韋斌想到了用手繪電路圖標注出從每個變壓器分出的電纜,進入配電箱後,再到哪個居民家中的完整配電過程。這樣一來,當有故障報修時,他就能第一時間準確定位。

  18年裏,韋斌共繪製了150余張電路圖,把這些圖拼接起來,便構成了整個南川城區的電路網。工友們戲稱韋斌就是張“活地圖”,有找不到的地方,問他準沒錯。

  危險關頭的“急先鋒”

  在南川電網內部,韋斌有一個響噹噹的綽號——“急先鋒”,因為不管是故障現場、危險路段還是高空作業,他總是衝在最前方。

  2013年8月的一個晚上,值班室的電話突然響起:“不好了,香格里拉小區外的一個配電箱出現故障,整個金山大道都停電了,麻煩你們快來看看。”

  情況緊急,身為配網運維班班長的韋斌立馬召集全體班組人員趕赴故障現場。通過現場查看,韋斌發現原有的配電箱已嚴重燒燬,必須立即更換新的配電箱才能恢復供電。更換配電箱需要將井下連接的電纜一併拔起,可井下的情況是幾個配電箱的電纜全部纏繞在了一起,唯一的辦法只有派工人下到井裏將電纜梳理開來。

  見此情景,韋斌一馬當先,找來一根濕毛巾捂著口鼻,貓腰就鑽到了兩米多深的電纜井內,獨自一人對電纜進行梳理,並徒手將重達幾十斤的電纜托起半個小時,最終協助吊車將配電箱吊離地面。“當時情況特別危險,井下起碼是70多度的高溫,還有線纜燒焦後的濃煙,韋班長毫不猶豫地跳了下去,著實令人佩服!”班裏的工友説。

  在韋斌身上,這樣的例子還有不少:2008年抗冰搶險,他帶頭衝鋒在搶險一線,連續20多天沒有回過家;2016年抗冰搶險,他又帶頭處理大面積停電事故;2017年夏天,他被檢查出患了惡性腫瘤,但術後出院當天,城區突發大面積停電事件,他又第一時間出現在了現場,一直忙到深夜……

  善於創新的“小諸葛”

  和電打交道,不但需要謹慎,還需要巧思,才能制服電力,讓它為人們服務。工作18年,韋斌也搞出了不少小發明小創造。

  一次,南城街道龔家塘社區的變電箱發生損壞,這個老舊社區的道路很窄,貨車開不進去,韋斌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後用上了原始方法——用圓木將重達1噸的變壓器托著滾進去,才解決了上百戶居民的燃眉之急。

  “有沒有更適合老舊社區、鄉村小道的變壓器運輸方式呢?”從此,韋斌便開始了反復研究試驗。只要沒有外出作業,他就躲在工具室裏一遍遍琢磨,設計圖紙畫了一張又一張,工具模板也制了好幾套。不久後,他研發的“多用途運輸小車”的新型工具問世了。這種工具小巧輕盈,適合在狹窄的道路上運輸作業。這項技術創新成果,獲得了重慶市QC成果一等獎和四項國家專利。

  韋斌巡線時發現,電桿的傾斜度肉眼看不出來,而精微儀又不能隨身攜帶,於是他發明瞭可攜式的電桿傾斜度測量工具,只有背包大小,方便、省事。

  像這樣的小發明在他工作經歷中比比皆是,自參加工作以來,他參與了不少創新項目,獲得了10項國家級專利。

  工作多年,韋斌憑自己的努力獲得了“重慶市勞動模範”“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他對此卻表現得很淡然:“我以前聽先進人物做報告説做任何一行都要有自己的堅持,我不過是忠於職責罷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