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程順欽:一輩子兢兢業業 退休後十余載參與編寫《市水利志》

2018-05-14 16:06:3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山城故事】程順欽:一輩子兢兢業業 退休後十余載參與編寫《市水利志》

程順欽參與《重慶市誌.水利志》的編修。記者 劉嵩 攝

  個人感言:我們是懷著一種與之血肉交融的感情參與《市水利志》這部部門作品的編纂。盛世修志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生逢盛世,又參與水利志編修,深感有幸,也責任重大。

  華龍網5月14日6時訊(記者 林楠 劉嵩/圖 謝鵬飛/視頻)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夠了——程順欽就是這樣的人。從大學畢業進入水利系統工作起,他就把一輩子都獻給了水利事業。即便早在2004年他就退了休,但他還是沒閒著。《中國河湖大典.長江卷》(簡稱《長江卷》)、《重慶市誌.水利志》(簡稱《市水利志》),參與編寫這兩部書,前前後後他花了12年。如今,已經75歲的程順欽心中仍洋溢著濃濃的水利情懷。

【山城故事】程順欽:一輩子兢兢業業 退休後十余載參與編寫《市水利志》

程順欽在家中整理水利相關的文字資料。 記者 劉嵩 攝

  “傻”:明明可以享清福卻接下兩件“麻煩事”

  初見程順欽,老人家笑容平和,説話謙遜。見到記者來,老兩口迎上來連連説,進來進來,不用脫鞋。然後端上來滿滿一大盤的水果,生怕給我們添了麻煩。

  程順欽話不多,但聊起水利,他就打開了話匣子。他這輩子幾乎和水利綁在了一起。大學大學讀的是成都工學院水利系,1968年,他被分配到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在乾寧種畜場勞動鍛鍊1年後,再分配進入水利系統工作,主要從事水利水電工程的勘測、設計與施工,一幹就是13年。

  1973年,程順欽在永川結婚,而後又匆匆回到甘孜州。説不想念妻兒,那都是佯裝的。當時每年極為短暫的探親假對他來説特別珍貴。一個人遠在他鄉,時常看到別人帶著孩子,他會盯著看,走遠了,還會再回頭看看。

  甘孜州位於青藏高原東南緣,平均海拔達到3000米以上。程順欽後因嚴重高原反應,1982年調離甘孜州。他回到永川工作2年後,又調到重慶市農機水電局,就此紮根。從1984年到2004年退休,問及這20年,程順欽笑笑一筆帶過,“做的都是本職工作,也不值得一提。”

  退休後,程順欽大可以養養花、旅旅遊,向大多數退休老人一樣清清閒閒地過晚年生活,但他卻先後接下兩件“麻煩事”——一是作為《長江卷》重慶編纂小組組長、統稿參與了其重慶境內條目撰稿,二是作為主編參與《市水利志》編修。

【山城故事】程順欽:一輩子兢兢業業 退休後十余載參與編寫《市水利志》

程順欽在家中查閱水利相關的書籍。 記者 劉嵩 攝

  “拼”:編輯室只剩一個人也要做好總纂工作

  老雖老了,程順欽卻不服老,有著一股年輕人的拼勁。

  《中國河湖大典》是水利部牽頭組織編纂的一套全面反映我國河湖概況的宏篇巨著,按流域分卷。重慶市水利局承擔了為其中《長江卷》重慶境內條目撰稿的任務。編修《市水利志》是重慶市政府交辦給市水利局的任務,也是水利部門的歷史責任。程順欽深知參與這兩部書籍編修責任重大。他和全體參編人員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之付出了巨大辛勞。程順欽完成了《長江卷》重慶境內條目和《市水利志》統稿,併為編纂工作上下溝通,多方協調,發揮了橋梁和紐帶作用。

  程順欽説,編纂工作最難的是資料收集,既怕收集不到,又怕收集到的不準確。為書稿內容詳實,他和編輯室同事除在市檔案館、市圖書館外,還千方百計從市、區相關部門和單位,並到有關水利工程收集了大量資料,為編修工作奠定了基礎。

  程順欽為寫“川江號子”條目,去重慶市文化藝術研究院自費買了一部《川江號子》(上、下冊)專著。為蒐集“水利詩文”,他曾去重慶師範大學到年近九旬的老教授家中拜訪。

  為編修這兩部書,程順欽經常早出晚歸,週末也經常在辦公室。在市水利局門口,有一次門衛問他的兒子:你爸爸在幹嘛,每天那麼早來,那麼晚才走。

  在《市水利志》編輯室成立之初,有兩三個老同志一起參與。到最後,因種種原因,編輯室只剩下了程順欽一個人。

  這時《市水利志》編修正處於統稿及其後按照出版社意見修改完善階段。程順欽對《市水利志》編修傾注了極大的熱情,以高度的責任心核實資料,遵循志書品質標準和體例規範,反復修改,精益求精,完成了志書統稿。其後,除按出版社意見修改外,還仔細審讀志稿,並不斷補充完善。對志書照片也進一步核實,有多張前置照片、隨文照片被撤銷或更改圖題。

  後來,程順欽已退休的妻子“看不過去了”,主動給他幫忙。她説:“我真是心疼他啊,那麼大的年紀了,一個人沒日沒夜地熬,身體哪吃不消?”妻子有時週末到辦公室去陪程順欽,並幫忙整理資料。在志稿送出版社後,她又在家裏通讀志稿,其中有的篇章還反復校對,幫助消除了一些文字差錯。

【山城故事】程順欽:一輩子兢兢業業 退休後十余載參與編寫《市水利志》

程順欽在家中練習書法。 記者 劉嵩 攝

  “犟”:力求書稿準確少留遺憾

  程順欽工作嚴謹、一絲不茍是出了名的。

  為確保《長江卷》重慶境內條目稿品質,其撰稿任務由市水利局與區縣水利(水務)局分級負責,層層把關。市局編寫組完成條目統稿後,還將其送有關區縣徵求意見。重慶條目稿送長江委後,程順欽作為統稿又多次審讀,查找可能存在的差錯。2010年1月,他發現富金壩水庫條目稿中,記載合川馬門溪龍化石發現地點距離水庫大壩約3公里不準確,應為1公里左右。此時,《長江卷》已通過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審稿送印刷廠。為修改這個數據,他兩次自掏腰包買機票到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

  在《市水利志》編纂中,程順欽和編輯室同事一道字斟句酌,精雕細鏤,努力打造重慶水文化精品。如初稿中,根據一本志書記載,曾寫到萬州區瀼渡電廠仙女洞水電站在“要”壩灘口建有一座條石滾水攔河壩。請瀼渡電廠審改後的相關條目稿中,他們對在“要”壩灘口建壩也未作改動。程順欽説,在審稿時,他再三閱讀文稿,發現“要”壩灘這個地名似乎不妥,隨後又請瀼渡電廠再度核實,終於弄清原是該志所記有誤,滾水壩建在“耍”壩灘口,而不是“要”壩灘。

  2010年9月8日,在《市水利志》編委擴大會議暨志稿初審會議上,程順欽代表編輯室就初審稿情況作了彙報。為何如此字斟句酌?正如他所説,“《市水利志》不是講故事,是記述的真實歷史。”

  有的人説這樣的話聽著矯情,但程順欽説的時候,虔誠得像個信徒。他説:“我們是懷著一種與之血肉交融的感情參與《市水利志》這部部門作品的編纂。盛世修志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生逢盛世,又參與水利志編修,深感有幸,也責任重大。我深信,通過全體參編人員繼續努力,一定能將《市水利志》打造為一部無愧我們先人,也無愧於我們的來者的志書精品。”

  在《市水利志》稿送出版社後,程順欽再度審核志稿時發現,其《培修寡婦堰記》中有幾個字似乎不妥。從一本志書上摘錄的《培修寡婦堰記》,記述了這條明代古堰修建始末,有380余字,原載於民國27年版《四川綦江縣續志》。於是,他請綦江區水務局同志在區檔案館查到該縣誌。與之對照,發現原錄文共有13個錯、漏字,即作了糾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