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重慶造”半導體産量將增加1.5倍

2018-05-18 15:42:49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造”半導體産量將增加1.5倍 SK海力士正在投資擴建不低於10億美元的二期項目,重慶工廠將成其全球最大封裝工廠

【財經渝企 圖文】“重慶造”半導體産量將增加1.5倍

工作人員細緻檢驗産品。

【財經渝企 圖文】“重慶造”半導體産量將增加1.5倍

SK海力士位於西永産業園的工廠。

  我們日常使用的電子産品,包括蘋果、華為以及藍牙耳機的一部分半導體,都來自重慶西永綜合保稅區內的SK海力士半導體(重慶)有限公司生産廠。

  記者從西永産業園了解到,為了滿足急劇增長的半導體市場需求,SK海力士正在投資擴建不低於10億美元的二期項目。根據規劃,本項目今年開工,2019年投産,確保産能的擴充。

  SK海力士重慶公司董事長吳在盛介紹,2014年投産以來,僅去年就完成8億顆的年産量,二期工廠建成後,將新增1.5倍産量。

  “中國的IT和IC行業正在迅速發展,我們得益於重慶的政策利好和良好的環境,同時也為重慶發展作出了一定貢獻。”吳在盛説。

  二期項目投産後産量將增加1.5倍

  西永微電子産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昱陽表示,隨著半導體需要的不斷擴大,SK海力士決定在重慶擴建後工序生産線。擴建完成後,主要産品依然是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

  2017年9月23日,SK海力士與重慶市政府簽署了有關半導體後工序的諒解備忘錄(編者注:協議),計劃2018年上半年開工,2019年投産。“目前二期的協議韓方已經簽署完畢,本月月底將正式簽約,有助於彌補重慶的産業鏈,滿足市場元器件需求。”陳昱陽説。

  半導體生産環節分為生産記憶體的前工序和生産快閃記憶體的後工序。目前,SK海力士的記憶體工廠分佈于韓國利川和中國無錫,快閃記憶體工廠分佈于韓國清州和中國重慶。“重慶的生産運營成本有很大競爭優勢,未來産量越來越大,在我們的佈局中是很重要的位置。”吳在盛表示。

  2017年,SK海力士重慶工廠的産量達到8億顆,吳在盛估算,二期工廠建成投産後,産量將增加1.5倍,重慶工廠將成為SK海力士全球最大的封裝工廠。

  “目前重慶生産的快閃記憶體産品佔到公司總産量的30%以上,二期建成後估計將達到40%以上。”吳在盛介紹,由於在重慶沒有物流倉庫,目前産品先空運到SK海力士總部,在韓國組裝完成後銷售到全球的筆電、手機等電子廠商。

  “我們正在探討改變終端出貨的物流模式,以後希望産品直接從重慶出貨發到各個電子廠商。”吳在盛告訴記者,這其中涉及關稅、倉庫、企業流程與人才培養等各個環節,實施起來並不容易。

  助力重慶打造積體電路産業鏈

  所有的電子産品都需要記憶體,而全球就幾家企業能生産,第一是三星,第二是SK海力士。而目前半導體的快閃記憶體和記憶體在重慶都有生産基地,中國又是電子産品生産和消費的大國,關鍵零部件如果缺貨,對電子産品的市場有巨大影響。“我們有記憶體終端産品的生産廠,對重慶有重大意義,對産業鏈的關鍵環節有帶頭作用,進一步集聚企業,本身也會集聚相關人才。”陳昱陽説。

  二期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帶動重慶積體電路産業的上下游企業(設計業、晶片製造、封裝測試業、半導體材料業、半導體設備等)的新發展,對打造積體電路産業鏈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建設重慶西部一流的信息産業基地奠定基礎。

  “重慶有便利的交通和物流、完善的基礎設施等,使其具備了對IC産業發展極其有利的環境”,吳在盛説,地方政府和西永微電子産業園區的大力支持,也為SK海力士選址重慶起到了重大作用。

  在重郵開設創新人才獎學金項目

  人才是目前SK海力士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SK海力士已和重慶郵電大學簽訂了學研協議,在重郵設置了總金額為50萬元的創新人才獎學金項目,將選出20名學生,每年資助5000元,連續資助五年。

  同時,西永産業園也聯合重慶政府實施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通過協調子女上學以及買房退稅,個稅抵房款等措施落地人才引進。“在人才的後勤服務上,我們和企業都做了不少工作,實施完整的支撐體系,但更多依賴企業本身。”陳昱陽説,園區也會每年組織高校招聘會,去清華、北大、西安電子科技等高校招聘人才,滿足園區內企業的需求。

  目前SK海力士員工1600人,工廠的封裝測試生産線全年365天連續工作。吳在盛介紹,隨著産能的不斷擴大,預計二期項目啟動後員工將增加至2000名。“同時,重慶工廠也一直在持續追求本地化,以後會進一步增加本地人力。” 都市傳媒記者 呂泓霖

  企業簡介:

  SK海力士即原現代記憶體,2001年更名為海力士,2012年更名為SK海力士。

  SK海力士半導體是世界第三大DRAM製造商,在整個半導體公司中佔第九位。SK海力士半導體致力生産以DRAM和NAND Flash為主的半導體産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