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玫瑰香橙 北上廣深搶著買

2018-05-21 13:25:45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區縣聯動】【萬州】萬州玫瑰香橙 北上廣深搶著買

玫瑰香橙果園。

【區縣聯動】【萬州】萬州玫瑰香橙 北上廣深搶著買

  “大雨之後是大晴天,要注意防病蟲害啊。”5月18日,萬州甘寧鎮雨過天晴,早上溫度逐漸升高。萬州果樹站副站長汪小偉下鄉檢查玫瑰香橙果園的情況,仔細叮囑果農。

  玫瑰香橙學名塔羅科血橙,起源於地中海地區。1995年,中國從意大利引進試種。2004年,萬州區果樹站從中國柑橘研究所引進,經過十幾年的試驗發展,萬州玫瑰香橙申請了地理標誌證明保護産品,並逐漸成為三峽庫區晚熟優質柑橘特色産品。

  汪小偉1989年從西南大學果樹學專業畢業後,進入萬州區果樹站,和玫瑰香橙打交道20多年。“三峽庫區是國內玫瑰香橙的最優産地,從氣候特點上分析,血橙必須要有足夠的低溫才能實現顏色變化,著色才好看,庫區氣候有足夠的冷量適合玫瑰香橙,同時又沒有霜凍,可以越冬,實現晚熟。”汪小偉介紹。

  而中國柑橘研究所的專家通過論證得出結論:三峽庫區晚熟鮮食柑橘生産應重點佈局在萬州以東、秭歸以西低海拔區域。

  據了解,目前萬州的玫瑰香橙種植面積達到12萬畝,年産量5萬噸,年産值2億元,主要分佈在萬忠路沿線和長江兩岸。其中標準化、規模化種植面積5萬畝,主要分佈在甘寧鎮、龍沙鎮、郭村鎮、瀼渡鎮、新田鎮等鄉鎮;已有包括西部農業、天奧農業等40多家玫瑰香橙農業企業,其中已建成標準園28個。

  效益是傳統柑橘的4-5倍

  2011年,朱文祥經過朋友介紹了解了玫瑰香橙,他覺得種植玫瑰香橙有很大發展前途。隨後,他在萬州區甘寧鎮永勝村租下506畝地,成立四月紅玫瑰香橙園。

  2017年,四月紅玫瑰香橙園産量達到120萬斤,預計明年産量可達到130萬-140萬斤。

  汪小偉説,要打造玫瑰香橙的産業鏈和標準化,必須引進社會資本來實現規模化發展。農民單獨做到很難做産業化和標準化,必須有團隊來打造品牌。“整合品牌做出來後效益翻幾倍,土地效益也翻幾倍,農民收入也就有了保障。種水稻一畝賺200元,有些甚至虧錢,不做就閒置,社會資本進入後能更好地利用土地資源。”

  朱文祥透露,果園租附近農民的地,一畝一年租金1000元左右(按當年的糧食價格來定)。同時,村民在果園務工一個月也能拿到1000-2000元。

  汪小偉介紹,玫瑰香橙果園每畝投入在1萬-1.2萬元,投資回收期近七年,進入豐産期後,平均每畝銷售收入2萬-3萬元,凈利潤1.7萬-2.6萬元左右,是現有常規傳統柑橘産業效益的4-5倍。

  主要銷往北上廣深

  作為晚熟類柑橘,玫瑰香橙的銷售期從1月份持續到4月底,銷售期比較長。情人節前後上市的玫瑰香橙,香味突出,自帶浪漫屬性。

  每年的2-4月,萬忠路上去甘寧採摘玫瑰香橙的車輛絡繹不絕,特別是情人節到三八婦女節期間,如果天氣好,堵車是常事。

  去年3月,萬州玫瑰香橙登陸阿裡巴巴“聚划算”平臺,一個半小時內,8000件、3.2萬斤玫瑰香橙被搶購一空。

  據介紹,目前玫瑰香橙的銷售渠道主要有三塊,一是供市民休閒採摘,其次是電商平臺,剩下的就是走超市、水果專營店以及市場批發渠道。

  據了解,玫瑰香橙的主要市場在北上廣深等消費較高的城市,每年銷售旺季,來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批發商搶著下單訂購。小訂單每筆在5噸以上,大的訂單會達到20噸。

  “上海對玫瑰香橙的接受度最高,需求量很大。”汪小偉介紹,未來將對玫瑰香橙進一步規範,提高包裝檔次和鮮貨匹配快遞標準,不斷推進品牌知名度。

  “目前,2-4月成熟的玫瑰香橙是市場主打品種。現在,我們正在研發春節前上市的品種,抓住春節前的禮品市場。此外,我們還有5月成熟的晚熟品種,實現産期拉長,創造更多經濟收益。”汪小偉説。

  發展特色效益産業

  記者從萬州區農委了解到,2017年以來,萬州區不斷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加快發展以水果為代表的特色效益農業。

  區農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研究出臺特色效益農業扶持管理辦法,重點引導玫瑰香橙、茶葉、伏淡季水果等特色優勢産業發展,以“先建後補”“以獎代補”的方式予以扶持。

  除了玫瑰香橙,萬州區還在規模化種植李子、古紅橘、檸檬以及雜柑等特色水果産品,共有50多萬畝。未來將打造以産業為支撐的農旅品牌。同時,萬州正在打造重慶市首個國家農業公園,計劃2020年建成。

  萬州區區長白文農表示,萬州要把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結合起來,建設一個可示範、可複製、可引領的“農旅融合”田園綜合體,以此為載體帶動全區特色農業發展。

  記者手記

  萬州越變越美

  每年從北方回萬州,都會感嘆家鄉的新變化:江南新區越來越漂亮了,城市夜景也越來越洋氣了,城市鄉村實現了天藍地綠水清……

  從萬達廣場望向江南新區,建築樓群錯落有致,外觀設計搭配得和諧而且內斂,與山水融為一體,正展現生態宜居的勃勃生機。以前,萬州人喜歡把萬州比喻成小香港,其實她的精緻之美,不知比香港好多少倍。

  萬州還是個有歷史底蘊的城市,巴子故城、西山鐘樓……歷史遺址眾多。未來,這些歷史遺址和故事,一定會展現在遊客面前。

  都市傳媒記者 呂泓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