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雲陽:遍地“黃金果” 鋪就致富路

2018-05-23 17:31:2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區縣聯動】【雲陽】重慶雲陽:遍地“黃金果” 鋪就致富路

柑橘豐收了,村民忙摘果

【區縣聯動】【雲陽】重慶雲陽:遍地“黃金果” 鋪就致富路

高陽鎮貢橘喜獲豐收,村民忙著選果進超市

【區縣聯動】【雲陽】重慶雲陽:遍地“黃金果” 鋪就致富路

雙龍鎮竹坪村村民正忙著把沉甸甸的果實搬運到專業合作社去賣

  産業扶貧是促進貧困地區發展、增加貧困農戶收入的有效途徑,是扶貧開發的戰略重點和主要任務。作為貧困人口大縣的雲陽,拿什麼作為拳頭農産品去適應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加速脫貧攻堅的步伐?

  自脫貧攻堅啟動以來,雲陽緊緊依靠三峽庫區良好的自然優勢,堅定不移地以發展柑橘産業為統攬,以打造三峽庫區晚熟柑橘大縣為目標,圍繞區域佈局,突出規模種植,注重晚熟特色,實施品牌戰略,努力實現産業增效、果農增收、生態增綠,全縣柑橘産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以30萬畝 “黃金果”( 柑橘)為引領,雲陽縣大力調整農業産業結構,一條“金燦燦”的産業鏈,成為雲陽脫貧攻堅、生態示範縣建設和特色效益農業的發展利器。

  兩月栽種四千畝

  柑橘産業促增收

  兩個月種了4100畝柑橘。在全市深度貧困鎮泥溪鎮,宛如一夜春風之後“冒”出的大片柑橘林,被雲陽人譽作“泥溪奇跡”。

  泥溪鎮是雲陽脫貧攻堅的主陣地。去年,為配合深度貧困鎮村做好産業發展規劃,雲陽縣果業局專門派出一名副局長深入泥溪鎮和其他鄉鎮深度貧困村,指導他們編制脫貧産業規劃,做好項目銜接和技術服務。

  在深度調研的基礎上,雲陽縣農委、果業局得出一個結論——泥溪鎮生態環境良好,自然優勢得天獨厚,培育綠色、有機果品潛力巨大。建議該鎮通過綠色生態水果品牌打造,借助電商銷售,增加産業效益,促進貧困戶增收致富。

  今年3月,雲陽啟動産業扶貧百日攻堅行動。在縣農委和果業局的指導和幫助下,泥溪鎮克服種種不利因素,以聯坪村為突破口,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種出了4100畝柑橘。

  長江沿岸出好橘,雲陽貢橘尤為著名,為古代朝廷貢品。早在漢代,朝廷便專設“橘官”管理柑橘種植和上貢。

  而今的雲陽,已成為我市柑橘産業核心區縣、三峽庫區晚熟柑橘大縣。在全縣為脫貧增收規劃的三大産業中,柑橘位列第一。

  同一塊土地,農民種柑橘的産值遠超傳統農業。對此,盤龍街道活龍社區貧困戶冉順隆深有體會。

  此前,冉順隆長期種植土豆、玉米等傳統農作物,收入根本無法抵銷家庭開支。後來他響應政府倡導種植晚熟柑橘,每年可增收1萬元左右。

  冉順隆所在的活龍社區,每年柑橘産量高達300萬斤以上,折合人民幣600萬元以上,每畝柑橘增收3000元。不少村民已經靠種植柑橘,實現了脫貧致富。

  確立三大品牌

  實現錯位發展

  自脫貧攻堅啟動以來,雲陽始終堅持以産業扶貧為工作主線,大力發展柑橘産業。特別是新一輪脫貧攻堅啟動中,柑橘作為雲陽脫貧攻堅的主導産業,得到長足發展。

  3年來,雲陽累計爭取中央現代農業柑橘專項資金2000余萬元,對産業園區基礎設施進行了完善,大大提高了果園抵禦自然風險的能力。

  創建柑橘標準示範園60個。通過在園區實施標準化示範項目建設,提高了全縣柑橘的管護水準,提高果實附加值1元/斤以上,增加了果農和貧困戶收入。

  同時,縣財政在水果産業上的投入多達6000余萬元,新建柑橘、李子等果園5萬餘畝,果園管護30萬畝,完善果園基礎設施3.5萬餘畝。

  打造品牌,是提升産業附加值,促使産業長遠發展的大計。雲陽突出抓好品牌創建,著力打造“雲陽紐荷爾”、“雲陽晚橙”、“雲陽貢橘”三大柑橘品牌。

  確定三大品牌,雲陽經過了細緻的考量——8萬畝“雲陽紐荷爾”臍橙當年12月至次年1月上市,是早已享譽市場的“中華名果”。18萬畝“雲陽晚橙”屬次年春節至5月上市的優質晚熟品種。“雲陽貢橘”巧妙地用歷史悠久的橘文化對3萬畝寬皮柑橘進行了品牌包裝。這樣的品牌組合不僅和周邊柑橘産業大縣實現錯位發展,而且還延長了以晚熟臍橙為主的雲陽柑橘的上市期,滿足了不同消費群體的市場需求。

  雲陽統一以“橘官堂”註冊商標和“天生雲陽”形象包裝,對柑橘進行統一行銷。對內,雲陽將縣內16家涉果企業、97家專業合作組織、300余戶大戶的信息和20余家市內外果品經銷企業、200余名收購客商信息進行收集整理,形成了一套較為完整的客商信息庫。對外,雲陽積極組織縣內行銷企業到主城對接市場,積極在全國性産業節會“賺吆喝”。

  此外,雲陽還緊扣“互聯網+”,積極推動果品與電商融合。蘇寧易購、淘寶特色中國雲陽館,線上線下銷售活躍。3年來,通過電商銷售的果品佔總銷量的20%以上,效益較傳統市場銷售至少翻了1倍以上。雲陽柑橘銷售市場進一步擴大到國內10多個省市,並出口泰國、越南、新加坡、俄羅斯及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規模效益初顯

  助力脫貧攻堅

  蓬勃發展的柑橘産業,直接助力了雲陽的脫貧攻堅。歷經3年不懈努力,雲陽貧困鎮村水果主導産業初具規模。

  目前,全縣162個貧困村中,300畝以上柑橘園達到68個,涉及貧困戶5504戶,果園總面積達76457畝。養鹿鎮新禾村、中山村,渠馬鎮天嶺村,雙龍鎮三堂村,江口鎮沙溪村已經成為知名的柑橘基地村。貧困戶靠水果産業增收初見成效。

  3年的發展,為雲陽培養出一批柑橘産業技術人才。以三峽庫區中柑試驗站為依託,雲陽借助農村實用技術培訓、人才更新培訓、扶貧技能培訓等機遇,派出技術人員深入鄉鎮村果園,開展現場技術指導。舉辦各種技術培訓45期,培訓果農2250人次、鄉鎮技術骨幹300余人,為貧困戶産業發展培訓了一支“不走”的技術分隊。

  隨著柑橘市場行情的上漲,近兩年秭歸、贛南、奉節等外地客商來雲陽流轉柑橘果園絡繹不絕。

  截至2017年,雲陽30畝以上柑橘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和企業以及外來流轉經營業主,規模經營包括一些貧困村在內的柑橘果園達85378畝,實現年流轉費總計 4695余萬元,同比新增管護投入3580余萬元,為柑橘産業提質增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為提高柑橘的商品附加值,雲陽已佈局産地商品化處理生産線11條、處理能力110 噸/小時,區域性冷鏈物流中心2個、産地預冷預貯庫34個庫容6800方、年冷鏈貯藏保鮮能力達到5萬噸。

  滿城盡帶黃金甲

  以菊花為代表的中藥材種植成為雲陽富民産業

  雲陽有“兩朵菊花”,一朵姓冉,一朵姓楊。雲陽以菊花為代表的中藥材種植産業,正如一輪冉冉升起的朝陽,蘊藏著能量,充滿著希望。

  在雲陽縣龍角鎮的一座山坡上,有一棟佇立在花海中的兩層小樓。樓前的牌子上,“冉菊花”的LOGO格外醒目。

  屋外,是一片“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景象。屋內,菊花面、菊花皂、菊花枕、菊花酒……各色菊花産品琳琅滿目。

  “冉菊花”叫冉秀清。2010年她返鄉創業開始種植菊花,組建了鑫燾菊花種植股份合作社。幾年下來,冉秀清的菊花種植規模不斷增大,産品行銷全國各地,直接帶動三四百戶群眾脫了貧,戶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冉秀清説,其實龍角鎮一直有種菊花的習慣。以前,種出菊花僅供觀賞。眼見用途廣泛的菊花開了又謝,她從中看到了商機,決定整合零散的菊花種植,讓其産生效益。

  而今,合作社的菊花種植規模已超過5000畝,按平均畝産100斤幹花算,每年每畝地收入三四千元。再加上村民還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一年也有上萬元收入,種菊花的村民實現了脫貧致富。

  由於“冉菊花”帶動群眾脫貧成績突出,去年她被評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

  “楊菊花”楊雪梅按自己姓的諧音,給自己名下的菊花起了個響亮的名字“三峽陽菊”。

  2007年,畢業于重慶醫科大學,在市中醫院任護士培訓師的楊雪梅選擇回老家堰坪鎮種植中藥創業。她拿出自己和男友多年的積蓄並借款共計20萬元,創辦了雲陽蕓山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第二次創業,楊雪梅選擇了食藥一體、抗旱抗澇性強的菊花。2009起,楊雪梅逐步擴大種植規模,並把目光鎖定在了菊花産業鏈的開發上,建立了中藥飲片、中藥提取物、保健食品及保健飲料生産線。“三峽陽菊”一舉走出國門,獲得美國FDA 有機認證、歐盟有機認證以及中國有機雙認證,成為“天生雲陽”區域公共品牌的子産品之一。

  在她的帶動下,“三峽陽菊”種植遍佈雲陽近20個鄉鎮,種植面積達1.8萬餘畝。20多個貧困村已將菊花種植作為主導産業,每年每畝菊花能使農戶增收3000—4000元。

  由此,楊雪梅獲得“重慶市五四青年獎章”,蕓山農業成為市級龍頭企業。

  近年來,雲陽以“兩朵菊花”為代表的菊花種植産業作為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的一大突破口,在全縣形成了“公司+基地+農戶(貧困戶)”的發展模式。

  目前,雲陽的菊花種植面積近30000畝,涉及農戶達10000余戶、貧困戶1500余戶,平均畝産值3000-4000元,每年為農戶增收7000余元。吸納農戶和貧困戶務工200余人,增加務工年收入1萬元以上。企業流轉土地直接經營2000余畝,為土地流轉農戶增加租金收入每畝600元以上。全縣現已形成菊花種植專業合作社8家、種植大戶70余家。

  趙童 彭光燦 劉玉珮 圖/劉興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