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美食>正文

天天吃川菜 你知道最早的川菜館叫什麼嗎

2018-05-24 13:29:02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天天吃川菜 你知道最早的川菜館叫什麼嗎?

  華龍網5月23日15時訊 如今世界各地的遊客來到重慶,都説重慶是一座魔幻城市,充滿賽博朋克的未來感。從一百年前開始,重慶就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民國美食之都。重慶本是一個半封閉的內陸城市。1890年重慶開埠,解放碑、南濱路迎來了屬於它們“十里洋場”的時代。也正是在那個繁榮的時代,重慶的餐飲開始了發展之路。

  那時候重慶分為上半城、下半城,“大梁子”也就是今天的新華路,為兩城的交接之處。由於靠近碼頭,那個一切貿易主要靠水運的年代,讓下半城成為了重慶最興旺繁華的地帶。碼頭上,南來北往的客商雲集,有人的地方,就有解決三餐的需要。

  重慶第一家餐廳留春幄

  當時為了解決碼頭客商、勞力們的吃飯問題,重慶街頭出現了許多游動流攤,但是由於條件有限,這些小商販只賣飯和鹹菜。至於酒席也只有不設場座、不零售的包席館。直到1910年,在菜園壩川東第一次賽寶會(重慶第一次商業勸工會或川東勸業會)上出現了重慶第一家餐館,留春幄。“留春幄”是當時的名流梅際郇先生所取,位於朝天門附近的木匠街道。

  包席館中的“喜宴園”

  早期的餐飲,在重慶的呈現形式,除了流動商販,多為“包席館”。類似于台灣的辦桌宴,還有點像動畫片《中華小當家》。一兩位掌門師傅,聯絡率領紅案(切肉的)、白案(和面的)、墩子、爐子、廚工、跑堂倌和水岸雜工等,掛牌招攬,遇到生意便帶上工具和餐具,上門服務。包席館被稱為館,但卻不設堂坐店招攬生意。客人尋味而來,能被找上門全靠口碑,所有菜肴均為海參、鮑魚、魚翅全筵,在當時的大戶人家中也甚是流行。因此你可以想像,當時街上出現一隊人馬,都是這些沒有固定店面,只有名聲在外的廚師們,身上背著鐵鍋、鍋鏟、刀具等做飯工具,浩浩蕩蕩奔赴客人家大餐的場景。喜宴園就是當時最著名的包席館,最善於熬製鮮湯。

  發明魚香肉絲的”適中樓”

  1921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中國旅行指南》中提到在留春幄之後,重慶又有了幾家餐館,其中一家就是杜小恬的適中樓。適中樓位於今天的八一路人民公園,後來搬到通遠門外的適山花園,是重慶曆史上第一家高級餐廳。杜小恬,人稱杜胖子,被認為是渝派川菜的鼻祖級人物,創辦適中樓後,招收了一批學徒,造就了許多川菜烹飪人才。如廖青廷、熊維卿、曾亞光、周月亭等名廚都是他的高徒。如果説杜小恬和這些徒弟你都不熟悉,那麼他發明的菜——魚香肉絲,你一定聽説過。重慶靠水善於做魚,杜小恬便嘗試在做魚的調料中加入肉絲,後來逐漸演變成這道魚香肉絲。後來他的徒弟們把這道菜帶去重慶小洞天、頤之時飯店以及北京飯店,這道名菜就這樣被傳承至今。

  那個時代的餐飲人,為重慶餐飲發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礎,迎合當時不同客人的需求,創辦不同的業態,提供不同的有針對性的服務,同時創新菜品、招收學徒,又由學徒再去把川菜發揚光大。許多品牌都是經歷一代又一代的技藝傳授和廚師們匠心的堅持,傳承至今,才有了而後川菜品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盛世之態。

  從粵“回歸”川味的粵香村

  1920年創辦于重慶的粵香村菜館,起初是由三個下江人(長江下游地區的人)合夥開設的一家小食攤,後轉讓給祖籍是廣東,在川江跑船的駱家人。抗戰期間,粵香村生意紅火,1956年,曾被更名為“紅岩餐廳”。1985年與老四川餐館合併,成為重慶著名的餐飲老字號“老四川”酒樓,由自貢人閻文治、鐘易鳳夫婦創辦,主打菜是“三肉”、“精品牦牛肉”、“火鞭牛肉”,其中最出名的便是“燈影牛肉”,這道菜薄如燈絲,麻辣鮮香。

  融合新鮮味的“嫩芽”融合川菜

【食在重慶 圖文】天天吃川菜 你知道最早的川菜館叫什麼嗎

  為了滿足碼頭來往人流需求設立的遊攤,還有滿足家庭宴客的“包席”,後來又隨時代發展,有了一道道創新菜。一家家適合不同需求的酒樓,經歷數百年的時光,不斷更新換代,才終於得以跨越時間長河來與現在的我們成功碰面。現在重慶有了一家叫嫩芽的川菜,這個品牌做的不是普通的傳統川菜,而是融合川菜。他們的技術總工盛小松,曾獲得中華金廚、中國烹飪大師的頭銜,從火鍋到川菜,從業30餘年,幾年前從北京回到重慶時,發現重慶美食的名聲已經被火鍋和小面全然打響,而歷經百年傳承的川菜,卻似乎有點被冷落的意思。“只有順應時代的發展,找到食客的需求,才能抓住食客。”

【食在重慶 圖文】天天吃川菜 你知道最早的川菜館叫什麼嗎

  於是盛廚開始提出“融合川菜”的概念,融合新鮮的食材,融合食客們想要的用餐環境,健康時尚,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招牌“融合川菜”,品質不輸給王品,價格卻十分親民的“盛世一燒骨”、為了迎合大家養生要求而打造的核桃花生做的“瓊漿豆花”等等。無論是百年前餐飲品牌的發展之路,還是今天提出的融合川菜,融合必然是傳承與發展之道,只有結合市場不斷融合創新,保證最好的食物品質才能百年流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