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 西永微電園三大版塊亮相第21屆西洽會

2018-05-25 15:45: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第21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西洽會”)于5月25日至28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為大力促進交流合作、有效開展對外招商、展示企業形象、加快園區發展,重慶西永微電園作為全市內陸開放平臺代表,突出展示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新成效,以“新興産業聚集地、對外開放制高點、産城融合創新區”三大板塊亮相本屆西洽會。

  此次展會,西永微電園展廳面積508平方米,比2017年展廳面積增加100平方米,位於N6-4館,將攜手廣達、英業達、富士康、泓藝九洲等20多家入園重點企業參展,集中展示筆記本電腦、印表機、顯示器、積體電路、機器人、大數據雲計算等産品以及重慶本地非遺工藝和文化藝術品、進口保稅油畫等160多個展品。同時,西永微電園還將在本次展會上簽約兩個高新技術重大招商項目。

  亮點一:智慧終端製造

  目前,西永微電園的筆記本電腦生産基地已累計生産電腦及終端産品超5億台件,實現全球每5台筆記本電腦就有1台是西永微電園製造,電子終端産品企業品牌由原來的普惠、華碩、宏碁、東芝4個迅速增加至12個,新增了蘋果、富士通、小米、谷歌等,形成了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一體機、印表機、顯示器、電視機、手機、可穿戴設備、智慧家庭裝置等10大産品體系,呈現品牌國際化、産品多元化、價值高端化發展趨勢。2017年,園區工業總産值1601億元,增長26%;外貿進出口值1714億元,佔重慶市進出口總額的38%,為全市工業經濟發展和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1月至4月,園區已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479億元、外貿進出口值545億元,增長13.5%,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此次展會,富士康、廣達、英業達、新普科技等知名企業將展出惠普、戴爾、華碩、夏普、谷歌、聯想等品牌最新的印表機、顯示器、筆記本電腦等高科技産品。

  亮點二:積體電路

  近年來,西永微電園大力發展積體電路産業,依託智慧終端等産業基礎不斷招商引資,加強積體電路産業鏈建設,補齊設計短板,做大晶圓製造規模,提升封裝測試水準,完善原材料及配套體系,強化産業鏈上下游整合,推動産業協調發展,已聚集了SK海力士、華潤微電子、中電科、西南集成等一批積體電路企業,加快構建6吋、8吋、12吋全規格及覆蓋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的全産業鏈。2017年,園區積體電路産業産值首次突破百億大關,達114億元、增長47.5%。今年1月至4月,積體電路産業已實現産值39.8億元。其中華潤微電子産值增長78.1%。

  此次展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重慶聲光電公司展出了5G産業技術和智慧感測器等産品,運用新型感測器設計加工技術、多感測器融合集成技術、感測器智慧演算法技術、傳感網絡技術、感測器應用系統技術,形成了圖像感測器、壓力感測器、紅外氣體感測器、壓電超聲感測器、多參數智慧化傳感終端、面向行業應用的傳感網絡系統等系列化産品,更好的服務於全球公共安全、汽車電子、醫療電子、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行業。

  亮點三:互聯網大數據

  以智慧終端産業和積體電路産業集群效應吸引高端研發機構入駐,西永微電園不斷提升研發水準。一是大力引進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24、26、44、9研究所(聲光電磁),賽寶實驗室等14家科研院所,在軍民融合、模擬積體電路、微聲器件、光電器件研究方面處於行業領先水準。二是推動研發機構與高校深度合作建立産學研聯盟。立足園區産業需求和毗鄰大學城優勢,與重慶大學等15所高校開展深度合作,建立起産學研協同創新聯盟,為園區經濟發展培育新動能。三是依託園區微軟智慧産業生態圈孵化器、重慶機器人和智慧裝備聯合會、斯歐重慶智慧製造研究院、索為科技等軟硬體創新平臺,已引進智慧製造、“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應用、人工智能、機器人等領域創新企業40余家,引進惠普GDCC、恩菲斯、中軟國際、NIIT等軟體及服務外包企業近30家,加速自主創新型企業聚集發展,為園區創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亮點四:對外貿易

  西永微電園積極對接和貫徹落實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戰略行動計劃,搭建起綜保區、自貿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多維支撐的開放平臺體系,深度參與內陸開發開放建設,不斷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目前,園區跨境電商累計完成交易額43億元,每年交易額佔全市交易額的60%以上,並連續三年保持了全市第一。進口汽車貿易加快平臺化、高端化、多元化進程,累計引進南山集團、上海潤東、中鐵中基等平行進口汽車企業,累計完成平行進口汽車報關3468台,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0億元左右,進口汽車豪華品牌20余種。總部貿易及非筆電類加工貿易聚集效應逐步顯現,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此外,園區“保稅+文化”貿易業務也發展良好,引進重慶泓藝九洲國際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在自貿區內建成繼北京、上海後全國第三個功能完善、配套齊全的國際藝術品交易平臺“重慶泓藝九洲國際文化藝術中心”。“保稅+融資租賃”業務突破發展,引進華科融資租賃公司完成第三批自貿區首單保稅融資租賃業務。

  亮點五:雕琢美麗西永微電園

  西永微電園秉持“産業催生城市、城市服務産業、産業支撐城市、城市提升産業”的發展思路,不斷完善西永微電園城市功能配套,不斷優化城市環境,充分發揮毗鄰大學城優勢和園區産業基礎,大力塑造産城景融合、産學研用協同發展的高品質創新城市氛圍,加快高端産業和人才集聚,協同推進産業發展和生態新城建設。一是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建成了廠房、倉庫、研發樓宇、公租房、員工宿舍600多萬平方米,100多公里市政道路,全面完成了10萬平方米西永微電園中央商務區中央廣場工程及周邊市政道路,與中心城區聯通的大公交系統以及園區內部的公共交通體系已逐步完善。二是積極營造高品質城市生活氛圍。通過優化整合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各種資源,營造配套齊全、秩序良好、功能完備的生活環境,穩步推進西永微電園商務中心區房地産項目建設和商業環境的打造,龍湖、金科、首創、恒大等國內知名房企業已建成364萬平方米的高檔住宅商圈,並依託大學城文化藝術資源、寨山坪豐沛的生態資源,塑造城市高品質生活氛圍。三是加強生態環保工作。堅持貫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加大園區環境保護力度,抓實抓嚴園區環境保護工作。(文 肖莎 編輯 朱明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