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西洽會”主旨論壇幹貨多 嘉賓紛紛看好重慶

2018-05-26 19:55: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歐平淑 宋劍)5月25日上午,第21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西洽會”)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隆重開幕。本次“西洽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新時代·內陸開放新格局”。

【CRI專稿 列表】“西洽會”主旨論壇幹貨多 嘉賓紛紛看好重慶

開幕式現場 組委會 供圖

  西部多省市領導率隊赴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唐良智,商務部副部長高燕,水利部副部長雷鳴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重慶市政協主席王炯出席了本次“西洽會”開幕式。

  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唐良智致辭,重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存榮主持開幕式。出席本次開幕式的其他領導和嘉賓還有:貴州省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龍長春,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李彬,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雲南省政府黨組成員高樹勳,甘肅省副省長張世珍,青海省副省長田錦塵,陜西省政協副主席李冬玉,重慶市委常委、秘書長王賦,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

  北京、天津、四川、貴州等29個省(區、市),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廣州、武漢、西安、哈爾濱、廈門、深圳等副省級城市,27個環渝城市以及重慶市38個區縣組團參展參會。

  109個項目攬資3160億

  在開幕式上,舉行了重大項目簽約儀式。重點項目集中簽約達109個,項目投資總額3160.9億元人民幣,其中,合同項目80個,合同投資總額2529.6億元人民幣。此外,市外有關省區市也參與了開幕式集中簽約,四川省廣安市簽約3個項目,金額22.5億元人民幣。

  開幕式集中簽約的項目中,外資來源地主要為美國、德國、日本、意大利等國家,以及中國香港地區,主要涉及智慧製造、物流運輸、環保化工、商業綜合體等産業和領域。內資項目主要來自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湖北、四川等13個省市,主要涉及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通信設備、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材料、“互聯網+”等産業和領域。

【CRI專稿 列表】“西洽會”主旨論壇幹貨多 嘉賓紛紛看好重慶

主旨論壇現場 組委會 供圖

  “西洽會”主旨論壇上嘉賓紛紛獻“大禮”

  5月25日下午,由商務部、水利部、中國貿促會、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西洽會主旨論壇舉行,論壇圍繞“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共享全球發展機遇”的主題,重慶市長唐良智發表了主旨演講,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德意志交易集團中國區主席姒元忠等嘉賓作了主題演講。

  重慶將立足內陸 面向國際 當好樞紐

  唐良智表示,立足內陸、面向國際、當好樞紐,這三個關鍵詞共同構成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實踐邏輯和戰略支撐。立足內陸,是重慶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的基本落點和目標起點;面向國際,是路徑取向和發展方向;當好樞紐,是功能所繫和關鍵所在。

  唐良智介紹,重慶在推進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方面有諸多探索和實踐。重慶向西連接歐亞,重慶向南直達東盟,重慶向東通江達海,空中重慶將實現暢行全球,隨著西向、東向、南向及空中四大通道的無縫銜接,重慶已構建起貫穿東西、連接南北的“Y”字形通道體系。同時,重慶已初步構建起水、空、鐵立體口岸體系,在內陸地區呈現口岸功能全、通關效率高、智慧化進展快等三大特色優勢。此外,在開放平臺方面,重慶已構建起“1277”開放平臺體系。“1”即中國內陸首個國家級新區重慶兩江新區;“2”即重慶自貿試驗區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第一個“7”指7個國家級經開區和高新區;第二個“7”指3個保稅區、3個保稅物流中心和1個檢驗檢疫綜合改革試驗區。

  在壯大開放主體方面,唐良智透露,重慶將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引進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行業100強等龍頭企業,力爭用3年時間把重慶境外上市企業數量提高到30家,把在渝世界500強企業數量提高到300家以上。

  娃哈哈將在重慶加大新業態的投資

  早在1994年,娃哈哈就響應國家支援三峽庫區建設的號召,率先在重慶腹地建廠,成立了娃哈哈涪陵公司。2017年又投資2.5億元,在重慶渝北區建立了娃哈哈重慶公司。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在論壇上説道:“重慶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也是一座朝氣蓬勃的城市,GDP名列全國前茅,成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和內陸開放新高地。我每次來到重慶都能感受到日新月異的變化和生機勃勃的力量,這一次也讓我感受到了新時代奮發進取的精神面貌,感受到重慶各級政府高效的工作作風,讓我們對重慶的美好未來充滿了信心。”

  宗慶後認為,我國雖然已經是製造業的大國,但還不是強國,所以我國要發展智慧製造、裝備製造等高新技術産業,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去轉變。在轉化過程中,重慶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重慶工業基礎紮實,特別是筆記本電腦生産,以及汽車和零部件生産的領域,屬於全國領先地位。同時重慶擁有眾多的高校、名校資源。在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業方面,重慶既有硬體也有軟體,前途不可估量。

  宗慶後表示,娃哈哈目前已有兩個精密製造公司,同時也是中西部智慧製造的示範企業,這些年積極向高端裝備製造業發展。今後,娃哈哈除了做好飲料的主業以外,將繼續加大在重慶的新業態的投資力度,特別是高端製造業方面。宗慶後稱,非常希望能與重慶的相關科研機構,和當地有資質有實力的企業進行合作,共同為發展高端製造而做努力。

【CRI專稿 列表】“西洽會”主旨論壇幹貨多 嘉賓紛紛看好重慶

李開復做演講 組委會 供圖

  創新工場將入駐重慶

  “國務院所發佈的有關人工智能的文件,告訴我們説2020年之前,我國要成為世界AR的應用大國,2030年之前要成為世界AR的技術大國,我在這裡保證,在國務院的期待之前就可以達到這兩個目標。”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論壇上自信地説道。

  李開復認為,數據是中國最大的優勢,中國的數據量是美國的很多倍,大量的數據可以拿來創業。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國現在略落後美國,但預測五年後會趕上美國,成為人工智能領跑的國家。在我國很多地方城市,尤其是以重慶為代表的,在人工智能和創業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中國的人工智能進步也是必然的。

  李開復透露,創新工場將入駐重慶,幫助重慶走向創新,對西部的開發作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他表示,AI需要跟産學研連接起來,需要把美國頂級的科研人拉回來,把中國的中青一代教育起來,為了做好既賺錢又有社會價值的事情,創新工場成立了AI工程院,也會在重慶落戶,希望能做得更多,讓重慶成為中國的創新中心之一。

  德意志交易集團將助力重慶企業“走出去”

  德意志交易集團中國區主席姒元忠認為,重慶在建設與開放的過程中,資本市場將提供非常重要的服務,不管企業往外走還是企業走進來,都需要資本市場的支持。重慶現在目前所處的位置來看,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發展的契機。重慶本來就具備了交通跟貿易的重要樞紐,同時,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也突顯了重要的戰略的地位。此外,越來越多的國際企業來到重慶,也是一大機遇。

  “德意志金融交易集團是歐洲最大的金融機構,提供一站式資本市場的基礎服務。”姒元忠表示,重慶的企業如果在境外上市,不管取得中國證監會的審批還是德國證監會的審批,德交所會全程協助,並協助企業在全世界做路演。同時,德交所會配合當地的合作夥伴,有序地把符合重慶地區需要的國際優質産業逐步的引進來。姒元忠認為,重慶未來五到十年是一個大爆發的時代,在這個過程中,如果重慶的企業有跨境、融資的需求,德交所會一定會提供實質上的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