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8小時內搭建“夢幻空間” 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

2018-05-27 18:39:2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高爽):用pvc管搭出“山水城市”;用竹子打造充滿詩意的閣樓;用木板還原中國傳統建築……5月26日,重慶大學第六屆建造季如期而至。重慶大學建築城規學院2017級建築學、城鄉規劃、風景園林3個專業的28個代表隊,與市內五所重點中學的5支學生代表隊,以及沙坪壩區5所小學隊,用木板、竹子、PP板、PVC線管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材料,搭建出造型新奇的小建築。

(移動版)(城市頻道)【CRI專稿 標題摘要】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內容頁標題】8小時內搭建“夢幻空間” 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

小朋友體驗3D列印製作 高爽 攝

  當天17:00,歷時8小時的搭建告一段落,在重慶大學B區大門廣場主場地及建築城規學院3A空間外庭院場地,一棟棟創意建築拔地而起,每個作品前都圍繞著不少師生及市民,親身體驗“夢幻空間”。除了觀賞創意建築,現場還能體驗3D列印製作,本次建造季將主場地廣場前區全部劃作3D筆體驗區,在活動期間全時段對外開放。

  充分發揮實用價值 探索不同材質的建造可能

  本次建造季中,大中小學生採取不一樣的材料進行建造,大學生分別是木構、竹構、PP板,中學生是木構,小學生是pvc線管。“每種材料都有它自己的特性,我們就是要讓學生了解各種建築材料的屬性,充分發揮不同建築材料的實用價值來完成作品。”重慶大學建築城規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建造季是該學院在針對大一學生開設的一門課程,利用創新專業教學方法,提升學生動手能力,以及對材料力學性能感知的直觀認識。

(移動版)(城市頻道)【CRI專稿 標題摘要】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內容頁標題】8小時內搭建“夢幻空間” 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

學生們互相協作完成作品 陽鑫 攝

  來自重慶大學建築學專業一年級的劉楊團隊,利用PP板一面的可彎曲性,將百餘塊邊長為630mm的正四邊形PP板組合成了一個淩亂又不失秩序的建築。作品最外面一層PP板的曲線向外延伸,而內部的PP板則向內彎曲相互疊壓,整個建築用兩個相反的作用力相互支撐,形成了一個相對穩定的造型。劉楊説:“作品的靈感來源於堆疊的落葉,我們利用了三種組合方式完成這個作品,在産生空間形態的同時,也讓建築的曲線造型更加優美。”

  在離主場地不遠的大學木構、竹構組搭建場地,重慶大學城鄉規劃專業大一學生徐子寒團隊帶來了原材料為竹子的作品,用六張竹簾作圍擋,遠遠看去像是閣樓,又像是帆船。直直的竹筒剛勁有力,三角形的竹編彎彎曲曲,像是乘風破浪的帆船。“我們利用了竹子的柔韌性,打造出三個空間,走廊可供行人行走,剩下的空間可停留和冥想。”徐子寒介紹。

(移動版)(城市頻道)【CRI專稿 標題摘要】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內容頁標題】8小時內搭建“夢幻空間” 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

作品按照預先設計好的模型施工 陽鑫 攝

  中小學生動手創造 放飛想像力

  重慶八中帶來了名為“鋼鐵森林”的作品,沒有使用任何金屬材料搭建而起的“鋼鐵森林”,為何會用鋼鐵兩個字命名?面對這個問題,八中的同學們介紹道:“‘鋼鐵森林’的前半部分設計整體簡潔明瞭,線條剛勁有力。尖銳而高聳的三角形框架象徵著城市的佈局規律,剛硬卻缺乏自然的生機。”作品彎曲的主梁是結構的核心,弧形由高到低連接兩端垂直的框架。不同於前半部分的剛勁有力,“鋼鐵森林”後半部分設計採用曲線營造出豐富的細節,彎曲的線條就像樹的枝幹依附在垂直的框架上。“我們將後半部分‘肆意生長的綠’和前半部分‘冰冷的城市’結合在一起,用綠色擁抱城市的骨架,寓意著城市重新煥發生機。”前後兩部分各有穿插,相互交融,疏密錯落有致更顯其韻律美。

(移動版)(城市頻道)【CRI專稿 標題摘要】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內容頁標題】8小時內搭建“夢幻空間” 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

全木質的“鋼鐵森林” 高爽 攝

  “重慶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城市。”沙坪壩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們介紹,他們帶來的作品“山水城市”底部的弧線造型靈感正是來源於此。作品底部用PVC線管搭建出了弧線造型,兩邊一層層向中間逐級降低,復刻了重慶山勢起伏,南北高、中間低的地理形態。

  參加建造季的中小學生們,通過實現充滿想像力和創造力的搭建方案,打開了建築世界的大門,在完成作品的過程中也培養了學習興趣,學習到了城市、建築知識。

(移動版)(城市頻道)【CRI專稿 標題摘要】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內容頁標題】8小時內搭建“夢幻空間” 重慶大學舉行第六屆建造季

學生們在創作中培養協作、交流等綜合素質 陽鑫 攝

  建造季對於參與者而言是一次“真材實料的建造體驗”,不僅能夠幫助學生了解建築材料的各種屬性,還能夠培養學生們的協作、交流等綜合素質。而對市民而言,建造季則是一次對建築魅力的親身體驗。據悉,此次建造季的作品將持續展示至5月27日,感興趣的市民可前往觀看體驗,親身感受充滿想像力和創造力的搭建方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