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慶13歲女孩劉佳獲評為全國“新時代好少年”

2018-06-01 12:01:03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13歲女孩劉佳獲評為全國“新時代好少年”身邊的人用愛點亮了我 我用愛溫暖這個世界!

  【山城故事】重慶13歲女孩劉佳獲評為全國“新時代好少年”

  劉佳榮獲“新時代好少年”稱號。

  【山城故事】重慶13歲女孩劉佳獲評為全國“新時代好少年”

  劉佳和同學們一起討論學習。 上游新聞記者 劉力 攝

  13歲的劉佳,很愛笑。5月22日,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舉辦的“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蹟發佈活動上,樂觀向上的劉佳,因照顧年邁外婆和其他空巢老人的感人事跡,被評為全國“新時代好少年”。

  走下頒獎臺,劉佳在朋友圈裏寫了很長一段話,感謝曾給予她幫助的每一個人——“謝謝,我會繼續努力的!”

  她是大家的開心果

  劉佳是永川區萱花中學的初一學生。剛出生就被親生父母遺棄,好心人劉某收養她到1歲,卻沒有了撫養能力。後來,現在的養父母收留了她。養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劉佳從小與“外婆”廖世貴一起生活。

  雖然身世坎坷,但在劉佳的臉上,卻看不到一絲頹廢。室友羅夢琪説,劉佳開朗又活潑,是寢室的開心果。

  9歲的時候,劉佳以個人名義成立了“劉佳志願者小分隊”,長期活躍在校園、田間、街上、社區、空巢老人家裏。“從小到大,我得到了很多的愛,成立志願者小分隊,就是想幫助更多的人。”劉佳説。

  進入萱花中學之後,在劉佳的努力下,萱花中學成立了新的“劉佳志願者小分隊”,並融入學校“省善”志願服務組織,學校授予她“劉佳志願者小分隊”旗幟。

  在萱花中學,同學們時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同學,餐盤要放在指定位置,不要亂扔。”“同學,不要講髒話。”“同學,不要踐踏草坪。”……這群戴著紅袖章的少年,時而出現在學校食堂維持秩序,時而出現在教學樓制止學生不良習慣,時而在校園操場耐心勸導不愛護環境的學生。這些少年就是“劉佳志願者小分隊”的成員。

  班主任張前潤説,劉佳的志願服務小分隊成立後,不僅帶動了班級形成互助友愛的風氣,連學生家長也深受影響。

  劉佳的小學班主任老師王蘭回憶,三年級時,班上同學邱家利的腳不小心被釘子扎傷了,當時只有8歲的劉佳每天寸步不離的照顧邱家利,扶她上廁所、幫她打飯、給她揹書包,時間達一個月之久。

  制定嚴格的學習規定

  “1.早上6:00起床,晚上8:00準時睡覺。2.下午5:40必須到家,放學回家馬上做作業,做完作業看半個小時書,看完書幫外婆做家務,做完家務才可以玩耍。3.週末作業星期六做完,星期天上午看書,下午才可以玩。”在劉佳家裏,貼著這樣一張“學習規定”,在“規定”的旁邊,一張畫著很多五角星的作業本紙極為醒目。

  “從小學開始,每次劉佳考試考好了或作文得到了老師表揚,她都會為自己畫一顆星。”劉佳的姨媽王先文説,這些都是劉佳自己動手製作的,就是為了約束和激勵自己。

  上初中後,學習科目變多,課業漸難,但劉佳依然嚴格按照“規定”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

  鄰居都誇她孝順懂事

  王文先説,她和劉佳的養母是兩姊妹。平時,劉佳跟外婆住在一起。近幾年,外婆年紀大了,她不放心,乾脆把祖孫倆接來和她一起居住。“以前,我女兒很貪玩,自從劉佳來了,對她影響很大。”

  外婆年紀大了,姨媽和姨父都有自己的工作,懂事的劉佳回到家裏,主動拖地、洗衣服、擇菜……

  外婆累了,她就幫外婆揉揉肩、捶捶腿;外婆心煩了,她就演小品、打腰鼓、唱歌;外婆想吃什麼,她就用省下來的零用錢去買……

  除了給家人分憂,劉佳還經常主動幫助家屬院裏的叔叔阿姨接幼兒園小朋友放學,攙扶年邁的老人上下樓,幫爺爺奶奶提菜。

  “這個女娃真的太孝順,太懂事了,真想認她當親孫女。”鄰居鄔婆婆對孝順懂事的劉佳讚不絕口。

  想當老師,幫助更多人

  劉佳的日記本扉頁上,寫著這樣一句話:“陽光是用來溫暖世界的。”而她就像一個小太陽一樣,不斷散發著自己的熱情。

  她積極參與各項社團活動:學校腰鼓隊裏她是骨幹,女籃賽場上她是主力,“詩詞歌賦迎新春”上她是演員,遠足拉練她是急先鋒,紅領巾廣播站裏時常傳來她甜美的聲音……

  萱花中學副校長王平稱,“劉佳志願者小分隊”是學校“省善”志願服務組織的一支有生力量。在劉佳的帶領下,這支隊伍不斷壯大,在校內外傳播著正能量,感染了學校,溫暖了社會。

  三好學生、優秀幹部、永川區十佳中小學生、重慶市十佳少先隊員、全國優秀少先隊員……面對這些榮譽,劉佳沒有自滿,“立志追夢,做更好的自己。”

  對自己的人生,劉佳有清晰的規劃:“長大以後,我想當一名老師,每一天都可以幫助別人、幫助孩子。身邊的人用愛點亮了我,讓我時刻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學習的快樂。我要把愛傳遞下去,點亮更多人,用我的愛溫暖這個世界!” (林褀  王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