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石柱中益鄉殘疾人夫妻陳益生曹茂芳:烈火煉就的夫妻檔

2018-06-06 16:56: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重慶石柱縣中益鄉鹽井村有一座巍峨險峻的大山——黑虎寨,山高坡陡,地勢險要,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鹽井村紅岩組就在黑虎寨腳下,進山出山單程至少需要兩個小時。

  多年來,當地老百姓靠山吃山。改革開放後,人們陸續外出打工,甚至舉家下山居住。當然也有不少村民依戀故鄉的熱土,守著吊腳樓一年又一年,殘疾人夫婦陳益生曹茂芳就在其中,夫妻兩堅守大山,靠勤勞的雙手發展産業,供兩個孩子讀書,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靠著勤勞之手演繹著精彩的人生。

  “我們是烈火煉出來的夫妻!”

  6月5日清晨,太陽才剛剛露臉。在通往紅岩組的羊腸小道上,叢生的雜草濕漉漉的,頭頂上的樹葉滑落著露珠,打在臉上冰涼冰涼。陳益生趕著搬運有機肥的棗紅馬,一步一個腳印,時不時還哼兩句跑調的開山號子。

【重慶會客廳】殘疾人夫妻陳益生、曹茂芳:烈火煉就的夫妻檔【內容頁標題】石柱中益鄉殘疾人夫妻陳益生曹茂芳:烈火煉就的夫妻檔

陳益生趕著棗紅馬搬運有機肥

  回到家,拴住馬,陳益生迫不及待向後山走去。“茂芳,休息一下吧,你一早就出門忙到這個時候,把你累夠了吧。”正忙著給前胡施肥的曹茂芳,抬起頭搽了把汗,説道,“我又不是細崽崽(小孩),你總是對我不放心,我累了自然要休息的。”

  “我們是烈火煉出來的夫妻喲!”陳益生直白地説,妻子曹茂芳是比鄰冷水鎮河源村人,和自己一樣,在小時候不幸被火燒傷,妻子面部燒傷面積達八成,自己左手被燒成一個“肉球”。二人結為夫妻,相濡以沫,成了烈火煉就的夫妻檔。

  “自1996年結婚以來,我們從不嫌棄對方,更沒有抱怨上天對我們的不公平。”陳益生樂呵呵地説。

  在一般人眼裏,這樣的家庭生活坎坷艱辛可想而知。但陳益生和與妻子曹茂芳憑著堅強的意志,靠自己的雙手自食其力,發展生産,增加收入,今年有望摘掉“貧困帽”,當地群眾紛紛為夫妻兩點讚。

  “我們不能被人家看不起!”  

  陳益生和與妻子曹茂芳有一雙粗糙的大手,手上厚厚的老繭見證了他們頑強不息的人生道路。“我們不能被人家看不起!”新婚之夜,賓客散盡,陳益生沒有甜言蜜語,滿眼熱淚地對妻子説,“茂芳,我能娶你是前世修來的福分,相信我們只要勤儉持家,日子就會一天比一天好的!”

  陳益生共有9個兄弟姐妹,都很體貼他,父母對他也很“偏愛”。自陳益生婚後生兒育女,發展産業,家人都極力幫助。“我和茂芳總是儘量回絕,總怕時間長了養成靠‘救濟’過日子的壞習慣。”陳益生説,就連發展産業缺啟動資金,都是找鄰裡暫借,生怕兄弟姐妹知道後給予援助。

  靠著勤勞的雙手,陳益生一家4口日子過得還算寬裕。可是,隨著兩個孩子相繼上大學、進高中,家裏的開銷陡增,“負債”成了逃不脫的現實,陳益生家成為了貧困戶。為了不影響孩子的學業,陳益生夫妻倆從不在孩子面前提及缺錢的事,總是笑瞇瞇地説:“孩子,把書讀好是你的職責,提供經濟保障是我們當大人的責任。”

  為了在孩子面前兌現承諾,陳益生夫妻倆于2016年借錢買來山羊、生豬,在種好糧食作物的同時,搞起了養殖業。夫妻倆深知,要想規模化地養羊養豬,養殖場和技術是不可或缺的。由於資金不足,夫妻倆白天尋找材料、搭建圈舍,找飼料賣家預購飼料;晚上查閱資料,自學飼養知識,到養殖大戶串門,尋求養殖的關鍵技術……這對於正常人來説就並非易事,對這對殘疾人夫婦,更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市場經濟,瞬息萬變。山羊、生豬市場越來越低迷,到現在為止還沒有還清借款。”談及養殖業,陳益生説,總算把孩子的讀書費用供上了的,而且把所有禽畜賣完後,還賬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們再也不戴‘貧困帽’了!”

  2017年8月,陳益生所在的中益鄉被確定為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如何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助力增收脫貧?中益鄉黨政一班人在上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部門的關心支持下,著力在産業結構調整上下功夫。

  陳益生憑藉兄弟姐妹外出後耕地眾多的優勢,在中益鄉副鄉長、駐村幹部陳盛勇的多次引導下,大力發展中藥材和優質馬鈴薯。

  “開坑撂荒地種植中藥材的那段時間,簡直有點兒不敢回想。”陳益生説,前些年忙於養殖業,幾乎都是用周邊的幾畝地種植玉米、蔬菜用於生活所需,較遠的耕地撂荒了好多年了。去年10月確定規模種植中藥材後,夫妻倆作了明確分工:妻子曹茂芳負責管理牲口、打理家庭、伺候公爹,陳益生負責開墾撂荒地、備足農家肥和搬運馬鈴薯種。

【重慶會客廳】殘疾人夫妻陳益生、曹茂芳:烈火煉就的夫妻檔【內容頁標題】石柱中益鄉殘疾人夫妻陳益生曹茂芳:烈火煉就的夫妻檔

陳益生曹茂芳夫婦一起管理前胡

  説到就要做到,夫妻兩早出晚歸,互相配合,抓緊忙完自己的事就主動分擔對方的工作。“這一大片都是我家的前胡,從目前來看,年末收入個兩三萬元沒問題。”站在吊腳樓旁的小山包上,眼前滿目蔥蘢,陳益生情不自禁地説:“加上飼養的山羊肥豬,年內還清所有外債,還會有一筆不小的收入,我們再也不戴‘貧困帽’了。”

  “陳益生夫婦給我的印象就是誠實、勤奮、樂於助人。”中益鄉鄉長譚雪峰説,夫妻兩雖然都是殘疾人,但是作為貧困戶,他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理想,運用自己的智慧去學到養羊養豬的本領,學到了種植中藥材的技巧,是大家學習的好榜樣。(文/圖 譚華祥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