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老兵賴慶福24年獻血超4萬毫升 等車也要抽空獻一回血

2018-06-15 11:43:55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山城故事】老兵賴慶福24年獻血超4萬毫升 等車也要抽空獻一回血

紀念杯見證了賴慶福光榮的當兵經歷。

【山城故事】老兵賴慶福24年獻血超4萬毫升 等車也要抽空獻一回血

賴慶福手持部分獻血證。

  6月14日,是“世界獻血者日”。在賴慶福的口袋裏,總揣著個小紅本兒——沒準,等車的間隙,他已經偷偷溜走,“順道”獻了一次血。

  獻血不難,難的是堅持。也許,賴慶福不是獻血最多的,但“倖存者”賴慶福把“獻血”這件事堅持了24年。24年來,他累計獻血超過4萬毫升,在他看來,血液無價,它最大價值就是挽救生命。

  因為,你每獻一次血,都是在救一個人!

  24年獻血超4萬毫升

  賴慶福是潼南人,60歲。説起獻血,他仍記得當年第一次獻血的情形。

  1994年,潼南縣血站剛建成。一天,賴慶福路過廣場時,正好看見血站志願者在宣傳“義務獻血”。賴慶福邊走邊問:“血緊張不?”聽説血液緊張,賴慶福二話沒説,挽起了袖子——獻血!

  第一次,36歲的賴慶福獻了400毫升。

  “當時心裏只有一個想法,獻血就是救人!血液最大價值就是挽救生命!”那以後,賴慶福走到哪,血就獻到哪。

  一次,賴慶福和妻子到解放碑旅遊,逛累了,夫妻倆就坐在步行街一邊休息一邊等車,可等著等著,妻子孔女士發現丈夫不見了,過了好一陣,他才舉著胳膊、按著棉簽回到原地。

  孔女士説:“原來,聽説等車要二三十分鐘,他順便就去獻了一次血。”逛步行街時,他就已經“瞄”準了獻血車的位置。

  合川中心血站工作人員也對賴慶福這個名字印象深刻:“因為他會打電話來問,流動獻血車啥時候去潼南?”採血日到了,賴慶福都會如期赴約。僅合川中心血站數據統計,賴慶福累計獻血達5000毫升。

  而24年來,賴慶福獻的血,遠不止這些。

  賴慶福説,他當過兵,身體素質好,一次獻血400毫升毫無壓力。55歲前,不管是捐獻全血、成分血,一年四次。有時候,路過看見採血車,只要感覺自己狀態好,也要獻血一次。直到55歲後,賴慶福將每年獻血次數減少到兩次。但24年來從未間斷。

  24年,總共獻過多少血?除了厚厚一摞“無償獻血證”,賴慶福自己也説不上來。記者粗略計算,24年來,賴慶福累計獻血超過4萬毫升。一般來説,一個成年人體內大約4000-5000毫升的血量,賴慶福大半輩子奉獻出相當於9個成年人全血量!

  缺B型血他就會去獻血

  獻血不難,難的是堅持。

  在潼南區人民醫院輸血科工作的週全,是賴慶福的街坊,也是一位血液工作者,曾在潼南血站工作過。因為工作關係,他總愛向身邊人宣傳無償獻血,賴慶福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在週全印象中,賴慶福年年獻血,有時,一年獻血4-5次。

  有時,用血緊張,週全甚至半夜出門拿血。“如果急需B型血,賴慶福都會去獻血。”

  而到底是什麼,讓賴慶福堅持24年?

  賴慶福説,也許只有真真感受到,你才明白,一袋血液,可能讓一個生命重生,也可能讓一個家庭平安吉祥……而這一切,只需要你我一個平常的舉動——無償獻血。

  大約在2000年的一天,賴慶福到血站獻血,正排隊時,他看見一個年輕的姑娘發瘋似地跑來,姑娘給現場的每一個人下跪,聲淚俱下地説,他的丈夫出了車禍,在醫院等著用血。

  但血庫缺血,生命只能等待!

  “在場的好多人都要給姑娘丈夫捐血,但遺憾的是,我是B型血,他需要的是另一種血型。”但姑娘的舉動,還是打動了許多人,陸續也有素不相識的人聞訊而來,用鮮血詮釋著來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溫暖。

  那一刻,讓賴慶福深深感受到,在生命面前,自己每獻一次血,就是在救人。

  “我的媽媽也是因為這種來自陌生人的善舉,得以救命!”兩年前,賴慶福80多歲的媽媽不慎摔傷,當家人得知消息時,老母親已大量失血,幾近昏迷。後來,老人被送往醫院,後腦勺縫了17針,輸血近2000毫升。

  賴慶福記得,輸血後第3天,母親才終於脫離危險,一天天好起來,而因為他多次無償獻血,母親輸血全部免費。

  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困境,而無償獻血,點燃了生命之光。

  人活著的意義就是要做點什麼

  在賴慶福的微信簽名上,他把自己稱為“倖存者”,在重慶晨報記者追問下,他説出了一段很少向人提起的經歷。

  “我是當過兵的人,上過戰場,也許想法會不一樣。”賴慶福説,他1978年參軍,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還擊戰,記得那年1月,他所在的部隊從廣西崇左市寧明縣峙浪鄉出境,一路打到越南諒山省。

  “戰場上,人人寫血書,每個人都是抱著必死的信念!”戰爭是極其殘酷的,往往超過人們的想像,而賴慶福最終活了下來,“但我們團、我們連好多戰友犧牲了……”

  那一年,賴慶福21歲。而犧牲的戰友中,年齡小的僅十六七歲。他們年輕的生命永遠倒在南疆土地上。那個年代的歌曲唱道:“軍號已吹響,鋼槍已擦亮,行裝已背好,部隊要出發……假如我在戰鬥中光榮犧牲,你會看到盛開的茶花……”

  蒼涼豪邁的旋律幾十年來常常迴旋在賴慶福的心頭。有空時,賴慶福就會和妻子、戰友,回到當年戰鬥過的地方,也會去看望那些已長眠于地下的戰友和英雄。每每看到墓碑上一個個年輕的名字、想起一個個熟悉的身影,賴慶福就會問自己:“還有什麼能超越生命之重?”

  賴慶福説,這是他第一次“倖存”了下來。

  上世紀90年代,賴慶福所在的潼南縣木材公司改制,他下崗了,隨後開始創業。他開過汽修廠、上過學……後來開起了加油站,憑藉自己的努力,他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

  賴慶福説,這是他又一次“倖存”了下來。

  一次次被生活厚待,賴慶福在自己的座右銘上寫道:紅塵人生淡然過,俯首稱善慈航行,蒼天笑看眾生相,百年西去化山脈。賴慶福説,人終有一死,人活著的意義,就是你給這個世界帶來些什麼。

  2012年,賴慶福和兄弟賴洪軍捐款15萬元,給潼南縣柏梓鎮石梯村60歲的特困戶宋長傑,修建漂亮的新瓦房,又給村裏其他5戶特困老人家修建新房。2013年,6戶村民新房全部建成,賴慶福還帶著他們養了豬。

  而根據潼南區慈善會公佈的十週年慈善捐贈排行榜,賴慶福以“潼南區建設加油站”名義累計捐款753688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