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中區3年完成24項重點智慧化應用

2018-06-25 13:32:07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全面推進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發展,渝中區將率先破題。6月22日,重慶市渝中區委、區政府召開全區推進信息化發展大會,發佈了《渝中區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到2020年,大數據智慧化對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帶動作用顯著提升。

  方案明確,渝中區將重點聚焦大數據智慧化在商用、政用、民用三大領域的應用,推動24項重點智慧化應用專項。

  商用 今年開放健康檔案在線查詢

  大數據智慧化在商業上應用,渝中區將重點推動大數據智慧化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在文化、旅遊、金融、商務、醫療、專業服務等行業和領域開展智慧化應用試點示範。

  在文化方面,逐步建設“重慶文化雲”涉及渝中區部分。今年完成公共文化服務平臺建設,實現“全市四級文化資源搜索、文化地圖、信息發佈、數據監控及評估”功能;明年力爭完成文化教育普及平臺建設,實現“公共文化教育在線搜索、數據監控”功能;後年,基本完成文化産業服務交易平臺建設,實現“B2B、B2C、O2O、G2O、G2C線上交易、數據監控”功能。

  智慧商務將以解放碑中央商務區、大坪等商業聚集區為載體,建設“智慧商圈”,推進商圈信息的大數據採集、分析和應用,支撐企業行銷模式創新和商圈佈局優化,推廣停車誘導、室內定位、移動支付技術,提升商圈消費體驗。鼓勵發展智慧商業新業態,推動“線上+線下、商品+服務、零售+體驗”融合的新零售業態創新,引進和培育一批新零售業態品牌。

  智慧醫療重點項目包括建設覆蓋轄區居民的個人健康智慧服務網絡,實現居民健康智慧服務,通過業務系統與智慧監護設備、可穿戴設備等智慧硬體的互聯,自動採集和分析居民的各項體徵數據,形成指導意見並及時反饋,開展家庭醫生、預約診療和智慧諮詢等服務。今年,在全區醫療機構實現可攜式診斷設備基本覆蓋,力爭向居民開放健康檔案在線查詢;明年,探索接入居民部分自有智慧設備,實現檢查結果的自動採集和分析,並向居民主動推送健康信息;後年,初步實現居民健康信息全要素、全生命週期的整合和歸集,個人健康智慧服務網絡成型。

  政用 今年完成50家學校食堂視頻

  大數據人工智能在政府工作上的應用也是一大重點。方案顯示,將重點聚焦政務服務、信用體系、環境保護、城市管理、社會治理、食品藥品安全的政務管理,以構建“雲上渝中”智慧化信息平臺系統為重點,大力推進跨部門數據資源整合共享、政務辦公智慧化,進一步增強政府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和水準。

  在老百姓關心的“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將打造食品藥品大數據監管應用平臺,具體將建設渝中區食品藥品安全監測追溯及公共服務信息化平臺。

  今年,初步完成大數據中心擴容升級及應急指揮中心建設,力爭完成所有應用軟體研發建設,爭取完成10個公共查詢服務網點的建設,爭取完成50家透明廚房(學校食堂)視頻設備安裝建設,基本實現三品一械的大數據智慧追溯體系建設及試點應用;明年,完成新增500戶食品藥品企業大數據歸集入網實施工作,所有學校食堂(100家)的透明廚房視頻設備的採購安裝建設。

  在智慧環保方面,渝中區將打造生態環境智慧監測與監管服務平臺,對環境品質、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及污染源進行監測監控,實現監測數據的在線傳輸和共享使用;實現對轄區大氣、水、噪聲等多種環境要素及重點污染源的智慧監管,引導和促進社會化環保治理服務模式。

  民用 後年建成7所“智慧校園”

  大數據智慧化應該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在民用方面,渝中區重點推動虛擬現實、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在教育、社保、就業創業、社區、交通等民生服務中的深度應用和融合發展。

  在智慧教育方面,將推進“智慧校園”試點建設,推動大數據雲技術等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推廣。其中,優先在第二十九中學、求精中學、巴蜀中學、復旦中學、人民小學、巴蜀小學、人和街小學這7所市級“智慧校園”試點學校,建成包括無線網絡覆蓋、智慧雲教室、創新實驗室、大數據精準化個性教學、智慧辦公系統全市領先的具有引領性的“智慧校園”模式。促進教育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的智慧化、網絡化和數字化。到2020年,力爭建成7所“智慧校園”。

  智慧社保重點將建設社會保障一體化智慧服務平臺。完善渝中區“微社保”微信公眾號宣傳功能,增加網上繳費、互動服務等項目;積極推動落實企業第一年數字證書使用費,推廣網上業務經辦;全力配合市人社局做好社保檔案數字化和一體化相關工作,提升檔案管理效率,實現全市電子檔案跨參保地共享。今年,完成大廳自助一體化服務區的集中統一改造和微信公眾號建設,實現全區60%以上企業網上辦理參保新增、減少、變更等業務;明年,完成我區社保檔案數字化、一體化建設。(都市傳媒記者 陳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