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重慶石柱縣:一位民警與孤寡老人的“奇緣”

2018-07-09 17:32:2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重慶石柱縣西沱與萬州區長坪鄉金福村雖處不同地域,但是西沱派出所民警林文龍與萬州區長坪鄉孤寡老人譚其模的故事,卻被當地居民傳為佳話。

  多次驅車拜訪孤寡老人

  不久前,石柱縣西沱派出所民警林文龍下班後驅車6公里,到萬州區長坪鄉金福村尖山子的“五保家園”。92歲的譚其模老人從屋裏出來,見來人是林文龍,老人眼裏一下放出光芒。譚其模老人高興地從林文龍手中接過裝有香蕉和鮮肉的袋子後,看了看林文龍身後,又看了看車上,有點失落地問:“那個乖兒怎麼沒來?”(乖兒,是萬州區長坪鄉一帶農村老人對晚輩的昵稱,這裡指林文龍的妻子。)

  林文龍拉著老人坐下,附在老人耳朵上,大聲對老人説:“她在家裏給您生了個曾孫子,娃兒還很小,所以沒來,過些日子我會帶他們來看您……”林文龍打開手機相冊,找出兒子的照片,翻給老人看。老人瞪大眼睛,使勁看。“您看清楚了嗎?”林文龍一邊問一邊調整手機遠近和圖片大小。“看清楚了,是個小娃兒!”老人激動的大聲説。“是個弟弟。”林文龍一邊給老人翻照片一邊説。“哦,你添乖兒了呀!”老人恍然大悟似的叫起來,興奮地把頭湊近手機,一張一張地看,就像一個慈祥的老人看著自己出生不久的曾孫……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一位民警與孤寡老人的“奇緣”

林文龍給老人看兒子的照片

  隨後,林文龍指著帶去的鮮肉,反復囑咐老人:“天氣熱了,您要趕緊把肉煮來吃喲……”老人樂呵呵點了點頭。這一老一少,年齡相差60多歲,卻儼然一對忘年交。

 邂逅老人成“忘年交”

  一位在石柱縣西沱鎮派出所工作的民警,怎麼會認識原居住在萬州區長坪鄉金福村下家溝組,相距5公里遠的老人呢?此話還得從三年前説起。2015年5月的一天下午下班後,習慣鍛鍊的林文龍進行越野跑,嘗試跑了一條以前沒跑過的路線,但進山裏後便迷了路。那段路住戶比較少,當時譚其模老人坐在自家門口,林文龍便上前向老人問路。

  “聽我説要回石柱縣的西沱鎮,老人説有5公里遠,天黑之前走不到了,叫我就在他家住一晚,第二天天亮了再走。還問我吃晚飯沒有,要下面給我吃。我堅持要回去,他就杵著根竹竿一直把我送到三岔路口後才回去。”林文龍回憶道,當自己跑了一段距離回頭看,發現老人還在目送他。第二天下班後,林文龍和妻子買了水果去看望老人。喜出望外之際,老人看著家裏昏暗的光線,臉上的神情也黯淡下來。老人告訴林文龍電源線路壞了好幾天,叫了電工一直沒來維修。林文龍立即仔細檢查一番,很快解決了問題恢復了照明,老人竟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一位民警與孤寡老人的“奇緣”

林文龍與老人談心

  交談中林文龍發現,譚其模老人是一位孤寡老人。於是,林文龍在鍛鍊時就經常跑老人家所在的那個路線,去的時候就裝點吃的在背包裏帶給老人。“老人家跟我爺爺差不多大年紀,我就在心裏把他當爺爺了,每逢節假日、週末,我就和妻子一起去看他,慢慢的,他也把我當親人和朋友了。”林文龍説,從那以後,他們成為了真正的忘年交,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答應遺願 解除老人後顧之憂

  2015年秋天的一個下午,林文龍再次跑步來到譚其模老人家裏。老人坐在門檻上,望著對面的山,憂傷地對林文龍説道,自己將近90歲了,很擔心自己去世後不能落葉歸根,不能回到自己熟悉的土地上。

  “將來我和妻子來給您送終,一定安排好您的後事……”為了消除老人的顧慮,讓老人安心生活,林文龍當即説道。聽了林文龍的承諾,老人激動地站起來,指著對面的山對林文龍説:“河對面山上那顆柏樹下面的兩塊土地是我的,我死後把我埋在那裏,這樣我就可以每天看到石柱縣西沱鎮,那裏是我的出生地。”

  原來,在1926年老人剛出生時,由於家庭生活困難,老人被萬州區長坪鄉金福村一戶人家抱養。林文龍記住了老人的心願。當他跑步進山時,總要去熟悉一下這個地理位置,生怕遺忘了老人交待的這個特殊“任務”。

 助老人搬進“五保家園”安享晚年

  2015年冬天的一場大雨後,老人居住的簡陋土墻房子變成了危房。林文龍了解了一情況後,與萬州區長坪鄉金福村黨支部書記黎萬全溝通商量,決定將老人接到長坪鄉的尖山子“五保家園”居住。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一位民警與孤寡老人的“奇緣”

老人曾經居住的老屋十分破舊

  2016年5月,老人搬家的時候,由於在石柱縣城辦案,林文龍便委託金福村村委幹部幫老人搬了家。三天后,林文龍辦完案子回到西沱鎮,經過下家溝老人原居住地時,居然看見老人坐在門檻上。老人一見林文龍,非常高興地站起來説:“乖兒,你終於來了!我已經搬到上面尖山子‘五保家園’了,怕你來了找不到我,我就睡在這裡等你呢。”老人説話時指著灶屋裏的柴草堆,老人唯一的床已搬走,他怕林文龍不知道自己已搬家,索性回到老房子等候,在灶屋的草堆裏睡了整整兩個晚上。林文龍緊緊抱住老人,眼淚在眼眶裏打轉。

  彎彎山路,不知留下林文龍看望老人的多少腳步,也給這對忘年交留下了許多刻骨銘心的記憶。冬去春來,三年時間悄然過去,林文龍幫助非親非故譚其模老人的故事一直在延續了下來,成為當地村民傳頌的佳話。(文/圖 隆太良 汪萬英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