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慶銅梁88歲拾荒校長走了 生前捐款超百萬

2018-07-10 14:46:01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88歲拾荒校長走了  “提到他,我們這些街坊鄰居,不哭都難”

【山城故事】重慶銅梁88歲拾荒校長走了  生前捐款超百萬

酒瓶、飲料瓶等只要能賣錢的廢品吳定富都要撿拾。(資料圖)

【山城故事】重慶銅梁88歲拾荒校長走了  生前捐款超百萬

4月20日,重慶晚報用兩個整版報道吳定福事跡。

【山城故事】重慶銅梁88歲拾荒校長走了  生前捐款超百萬

4月20日,重慶晚報用兩個整版報道吳定福事跡。

【山城故事】重慶銅梁88歲拾荒校長走了  生前捐款超百萬

這頂草帽陪伴了吳定富幾十年

【山城故事】重慶銅梁88歲拾荒校長走了  生前捐款超百萬

一箱書籍擺得整整齊齊

  88歲的吳定富身體沒以前硬朗了,近段時間就進了幾趟醫院。提到他,重慶市銅梁區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悄悄拾荒幫助困難學生,上了央視、報紙,還評為中國好人。

  經重慶晚報連續報道後,阿裡巴巴聯合重慶晚報發給他一萬元正能量獎金。那時他生病正在住院,錢一到賬,就嚷著要拿去捐了。六一兒童節那天,他出院就把錢捐給了玉泉小學。沒想到,這是他最後一次捐款。

  7月7日,吳定富因腦溢血逝世。據粗略統計,他這一生省吃儉用,共捐款超百萬元。9日,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來到銅梁區全興社區吳定富家裏,回顧他感人的一生。

  廢品回收站老闆:

  他撿廢品一個月掙50元

  吳定富是石虎小學的退休校長,可他隔三差五就要去一趟附近的廢品回收站,不是背一背簍廢舊紙板,就是拎一麻袋塑膠瓶子。幹什麼?賣廢品,存錢。

  “我們這個廢品回收站在這裡經營了10多年,吳爺爺是我們這裡的常客,一個月要來四五次,大熱天也來。他身體硬朗,經常背廢品,背幾趟來賣。只是前段日子感覺他身體垮了,我勸他不要來賣廢品了,他還是説那句老話,這些廢品也是國家的資源,不撿來賣了,就浪費了。”廢品回收站老闆何永維説,吳定福每個月賣廢品大概能掙50元。

  “他來賣廢品,從不討價還價。剛開始看他一個老人家來賣廢品,以為他是生活困難,後頭聽街上的人傳,説他是個老校長,把自己的退休金、賣廢品的錢,全部拿去捐了。我覺得不可思議,就去問他,結果他不承認。”何永維有些傷感,“吳爺爺每次來賣廢品,都把塑膠瓶子裝得好好的,紙板捆得好好的……以後再也見不到他了。”

  72歲老鄰居説:

  教書時就幫助貧困學生

  今年72歲的徐政民,從小就認識吳定富。“我讀小學的時候,吳定富還在合川教書,那個時候就聽説,他一個月幾十塊錢的工資,都在開始幫助貧困學生。”徐政民回憶道,當年吳定富在他們眼中,真的算個怪人,自己吃不飽還捐錢,沒結婚就去收養娃兒。

  吳定富一共6個子女,其中收養了2個。“他經常穿件舊衣服,提個編織袋,走到哪就在哪撿破爛,一般農民都比他穿得好。他從來不坐車,説浪費車費,經常走路走到合川,一路走一路撿。”徐政民忽然哭了,淚流滿面:“我沒怎麼讀過書,無法用語言來表達他的好,但我也不知道還有誰比他更好。”

  小女兒回憶他:

  一件中山裝穿了40年

  吳定富的房子是租的,在4樓,沒有電梯。5月份生病,醫生説他不能再爬樓梯,家人就在對面房子的1樓門市,給他租了個三四平方米的單間床舖。

  4樓房子裏,給吳定富送別的親人還未離去,電視機上放著他老伴的遺像,旁邊,是他的遺像。臥室裏,一張床,旁邊堆著棉絮和幾件舊衣服。床底,有一個木頭箱子,打開一看,全是書。旁邊是個黑袋子,裏面裝滿了手套。據他小女兒李興潤説,都是撿來的。

  1樓床底有兩個箱子,打開一看,是兩箱舊衣服,但乾乾淨淨。“你可能不信,他有一件中山裝外套,穿了40年。”李興潤説,父親留下的全部家當,就這兩箱衣服一箱書。之前他生病住院,親戚朋友給他的錢,他收到也全部拿去捐了。

  李興潤説,父親是在她懷裏去世的,準確的説,是她的養父。“父親年輕時,什麼苦都吃過,正因為此,他才想儘自己的一份力幫助在苦難裏的學生。我們當子女的理解他,尊敬他,並且深愛他。”

  正説著,鄰居蔣中容走了進來。“老校長走了,很多人自發來送,提到他,我們這些街坊鄰居,不哭都難。他是中國好人,他應該長命百歲……”説完,蔣中容抹了把眼淚。

  侄兒吳啟友説:

  他做好事真的不留名

  “多年來,他一個月四五千元的退休金,加賣廢品掙來的錢,都一直通過紅十字會捐贈給貧困學生。而點對點捐款的學生,據説有三個。但他從不透露他們的姓名,説不想去打擾這三個學生的生活。”吳定富的侄兒吳啟友説,他是屬於做好事真不留名的那種人,這兩年,大家像剝洋蔥一樣挖掘,他做的善事才一件一件的被發現了。

  “撿垃圾他摔破了膝蓋不説,身體不舒服不説,為了撿垃圾越走越遠,走迷路了也不説。他不説,他啥子都不説,但他的事,真的值得我們説。”吳啟友表示,吳定富這輩子沒去過遠方,前些日子,有人邀請他去北京,結果他不願意去。他曾是老師,是校長,就用一句話形容他吧:“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 范聖卿/文 李野/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